在 2012 年底時,BMW 在「不經意」的狀態下,稍稍揭露了 3 Series 新成員 Gran Turismo 的身影,而當時 U-CAR 也曾經為大家帶來第一手報導,相隔近兩個月的時間,在日內瓦車展前夕,BMW 終於在公佈日內瓦參展內容時,正式揭開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完整面容。承襲了 3 Series 多項特質、5 Series GT 的厚實線條與空間優勢,3 Series GT 共推 3 款汽油與 2 款柴油動力引擎,總代理汎德汽車將在 2013 年第 2 季正式導入臺灣。

在距離日內瓦車展前一個月的時間,BMW 藉著公佈日內瓦參展車款的同時,也揭示了 3 Series 全新車型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預計在 2013 年第 2 季導入台灣。

雖然在設計團隊搬風更動後,BMW 車款近年來的設計給人「家族化、模組化」的感覺,與此同時 BMW 還是力圖同中求異以做區隔,在 2012 年下半年度開始,更進行了改土歸流的兵力重整,包含了以 5 Series 與 6 Series 的規則為首,將 Coupé雙門轎跑、Convertible 敞篷車款歸類在偶數車系中,從而推出 2 Series 與 4 Series。僅剩 Sedan 房車與 Touring 旅行車的 3 Series 則是導入後排座椅、行李廂等車尾空間更寬敞的 Gran Turismo 車型,這些都是 BMW 針對車系編成所進行的調整。

BMW 首先在 5 Series 車系中導入 Gran Turismo 車型,雖然外觀造型得到市場兩極化反應,但後實且高聳的車尾,創造出更靈便的載物空間;原廠在重新整理 3 Series 車型,將 Coupé以及 Convertible 歸至 4 Series 的同時,同時導入 GT 車型。

此舉符合了現今車壇的設計潮流,類似於亂槍打鳥的全面性作戰,效果如何或許仍有待時間驗證。而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BMW 的展示攤位中除了將展出 4 Series Coupé Concept、M6 Gran Coupé以及 i3、i8、Concept Active Tourer 之外,最受矚目者莫過於 3 Series 車系中全新車型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

與 3 Series 相同,GT 車型導入了 Line 的車型概念,包含了 Sport Line、Luxury Line 以及 Modern Line 共 3 種選擇,另外,增加 M 款性能套件的 M Sportpaket 也在列內。
3 Series GT 在車尾門頂端與後擋玻璃之間,設計了電動導流尾翼,提振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也讓跑格動感的形象更為突顯。

3 Series GT 的車身尺碼較 3 Series Touring 略大,車長增加了 200mm,車高也比旅行車高了 81mm,軸距則是多出 110mm,讓 3 Series GT 的三圍分別來到 4,824mm (車長)、1,811mm (車寬) 以及 1,510mm (車高),軸距則來到 2,920mm 之譜。無窗框設計是近期 BMW 設計車款的重要元素之一,此舉有助於避免外型呆板僵化,並強化跑格 Coupé與品牌動感基因。車尾造型與 5 Series GT 如出一轍,最特別之處在於車尾門頂端與後擋玻璃之間,設計了電動導流尾翼,提振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也強化了整體帥氣的形象。

在 Sport、Modern、Luxury 以及 M Sportpaket 等不同車型上,內裝陳設也有所不同,營造各自所屬之氛圍,而下圖的 M Sportpaket,搭載了如 M 款方向盤、M 款腳踏等專屬配飾。

車室空間陳設上,3 Series GT 發揮了車型獨有的空間優勢,兩段開啟的上掀式尾門,讓車尾行李廂使用上更為便利,標準容積高達 520 公升,比 3 Series Touring 還多出 25 公升之多,透過 4/6 分離後排座椅設計,還能提供更大且靈活的空間運用價值。另外,車尾行李廂底板還設計有置物空間,原廠更為其推出多種配置方案可供選擇,再次強化了 Gran Turismo 車型的便利實用。

3 Series GT 受惠於車型樣式,不但後排乘員能擁有優異空間,車尾行李廂容積也高達 520 公升,較 3 Series Touring 車型還多出 25 公升;此外,兩段式尾門開啟、4/6 分離後排座椅,能創造出更靈活運用的空間變化。

現行 BMW 在許多車系中,採用以不同 Line 來作車型區隔的方式,提供消費者打造比較有個人風格的愛車,3 Series GT 理所當然的也導入不同選擇,包含了 Modern Line、Sport Line 以及 Luxury Line 在內,各自以不同之下保桿、水箱護罩的不同造型來做區隔;當然,內裝陳設以及儀表組的顯示功能也不盡相同。導入性能特徵的 M Sportpaket 版本也在列內,包含前後保桿、輪圈等處皆導入 M 款專屬部件,而車內陳設則有迎賓踏板、M 款方向盤、腳踏、環艙飾條與座椅縫線等 M 款專屬配置。

廣  告

動力編成部分,理所當然的與現行 3 Series 有高度正相關,總計 3 Series GT 將推 3 款汽油引擎與 2 款柴油動力心臟,除了頂級 335i GT 採用可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的 TwinPower Turbo 直 6 引擎之外,其於包含 320i GT、328i GT、320d GT 以及擔綱入門重任的 318d GT,皆是採用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直列 4 缸引擎,變速系統則全面採用自家最新的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包含了高效與節能兼具的 EfficientDynamics,以及人車互動更緊密的 ConnectedDrive 等多項科技也在配備列內,提供消費者更全面性的輔助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