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歐媒報導指出,BMW 將會在 2019 年時,推出 2 Series 的 Gran Coupé車型,而且這輛小型 4 門轎跑之作,會採用前輪驅動設定,也就是說,掛上 2 之名的家族中,將會從既有的 2 Series Coupé、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以及 2 Series Gran Tourer 等 3 位成員,來到 4 位成員之多,如果再將限量的 M2 Coupé列入其中,共計 5 位成員滿足消費者性能、實用等不同需求,更重要的,也是回應對手的合理規劃。

BMW 可能會在 2019 年,推出 4 門轎跑的 2 Series Gran Coupé,同時也將會是品牌另一款前驅新作。

這樣的消息其實可以推論出幾項品牌方針與規劃,從現行 2 Series 的編成來看,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以及 2 Series Gran Tourer,皆採用品牌的前驅模組化底盤 UKL,而現行販售的第 1 代 2 Series Coupé,則仍舊是 BMW 傳統的後輪驅動配置。至於掀背車格的 1 Series,現行世代同樣是採用後輪驅動的設定,不過,隨著新世代 X1 改以 UKL 模組化底盤後,下一代 1 Series 將採用前驅設定的規劃,似乎也不言而喻。

BMW 在導入模組化底盤概念後,首款作品就是 2 Series Active Tourer,而代號 UKL 的前驅模組化底盤,也陸續運用在 X1 Series、2 Series Gran Tourer 等車系上。

簡單的區分與產品布局規畫,就是在小型、中小型車系上,也就是 1 Series、2 Series、X1 Series、甚至於尚未出現的 X2 Series,採用前驅或四輪驅動的設定,而在經典的 3 Series、4 Series、5 Series、6 Series 與 7 Series,則是維持傳統的後驅與四輪驅動配置,這將會是比較合理、具有優勢的戰力規劃,也是用以與 Mercedes-Benz 麾下 NGCC 前驅大軍,抗衡的重要舉措。

廣  告

此外,BMW 在近年的產品規劃上,因應市場需求以及消費者喜好,陸續推出了 Gran Tourismo、Gran Coupé等車型,同步也陸續將數字補齊,增列如 2、4 等車系;撇開品牌首款前驅作品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Gran Tourer 車型,並比照 4 Series 車系編成來看,2 Series 增添 Gran Coupé車型,是相當合理的設定,甚至可以說是許多消費者期盼許久的作品。

上圖的最新世代 X1 Series,不只車格定位上與前代做出差異調整,同時也改以前驅底盤配置,提供前驅以及四輪驅動的選擇;下圖的現行世代 1 Series,在品牌整體規劃中,下一世代應當會採用前驅設定。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BMW 可能會讓 2 Series Gran Coupé,搭載 UKL 前驅底盤,由此來看,未來 1 Series 與 2 Series 家族,都會是採用前驅底盤設定,也意味著,下一代 2 Series Coupé將改以前驅設定。當然,也會有人詢問,M2 Coupé是否也會改以前驅設定?如此一來似乎掛上 M GmbH 之名會有些詭異,別忘了,現行 M2 Coupé乃是限量生產,與先前的 1M 一般,多少帶有實驗性的意味。

如果 2 Series Coupé也改以 UKL 的前驅底盤配置,那性能代表的 M2 Coupé的存續就更引人好奇,事實上,M2 Coupé本來就是限量推出,未來,M GmbH 應當會另行規劃出不同的性能前驅代表。

或者可以說,目前 BMW 仍處於過渡期,隨著模組化底盤、命名規則的更動之後,會有更完整與詳盡的家族系譜;另一項好處,是在規劃出前驅家族後,再行將性能的 M 元素導入,如此一來,就能夠與 Mercedes-Benz 的前驅大軍,以及 Mercedes-AMG 前驅戰力在市場上相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