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日前所舉辦的 2016 年 Innovation Day 活動中,發表了多項品牌科技成果,包含針對品牌「模組化概念」的新世代動力系統,進行了性能與效能的提升,針對電動科技趨勢的研發,以及確定將會在新世代 5 Series 上所搭載、更進一步將車輛與生活結合的最新 ConnecteDrive 互聯駕駛。

原廠在活動中表示:「在接下來這些年中,數位化將會大幅改變人們對車輛的使用方式,數位化能夠貫穿我們的生活,無論你是在車上或者是在家中,因為 ConnectedDrive 將會讓你的 BMW,有如一款智慧型手持裝置,完美地滿足所有個人化需求,也將個人智慧型裝置與車輛做出串聯,打造真正的數位化生活。而這也是初代 ConnectedDrive 的產品初衷。」

在替代能源的 BMW i 作品上,原廠同樣也透過 ConnectedDrive,來有效協助掌握交通所需之各種便利性與實用性。

一如現行許多車輛上的科技配備,並非是單一系統,而是整合多項科技系統於一的「整合性」功能,ConnectedDrive 其實也由多項服務所組成,例如線上資訊、即時路況、緊急救助、遠端遙控、駕駛輔助系統等常見於「車輛」上的服務,以及相當於智慧型手機、豐富多元的 APP 等,都是 ConnectedDrive 所整合的範疇。而 ConnectedDrive 也能透過 USB,將個人化資訊移裝至另一輛 BMW 車款上,展現出個人化的著墨。

ConnectedDrive 先行專注於車輛相關資訊,後續才又陸續增列便利性的多項功能及配備。

BMW 近年來,持續推展這套車載平台系統,從名稱就不難得知,此一車載系統就是希望藉由科技將人與車連結 (Connected) 在一起,而其功能也逐年強化與增加,最初時的 ConnectedDrive,其功能主要是圍繞在車輛的資訊管理,隨後則是陸續增加多種應用,包含了網路功能、甚至於訊息功能及語音辨識等。近年來則是增加與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應用,包含已經發行的 BMW Remote Services。不過,有鑑於在系統的開發平台上,許多 APP 應用程式,都分別是針對各市場開發,因此並非所有的 APP 應用程式全球一體通用。

因應不同市場需求,ConnectedDrive 的應用程式並非全數導入各地市場,圖中的 BMW Remote Service,以及 Lap Timer,分別提供 BMWt 車主不同的功能與服務。

透過 BMW Remote Services,車主可以下載多個控制功能,進而遠端操作車輛的一些功能,例如車內的溫度調節、車門上鎖和解鎖,或者是操作喇叭和訊號燈;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 BMW ConnectedDrive 未來的發展趨勢,就像是未來你的愛車會如同智慧型手機一般,能提供科技化的豐富服務內容,而這也是前面所提到,BMW 將積極讓麾下車款跟上數位化的節奏。

廣  告

BMW 最新發布的 ConnectedDriev 功能,包含了用戶資料庫的功能,就是車主註冊 ConnectedDrive 帳號後,能夠將許多資料儲存於資料庫中,而消費者能夠提供使用 iPhone 的車主,詳細的日程與行車資訊。透過資料庫的建置,ConnectedDrive 也能收取或傳遞地址,舉例來說,就是朋友將地址傳遞給你,而你能從 ConnectedDrive 上讀取,不需要再行手動輸入,然後進行導航,而位址資訊同樣也能夠儲存至資料庫內。

BMW 的目標,乃是積極讓麾下車款跟上數位化的節奏,同時也提供消費者人車之間,有著更緊密的連結。

在 Innovation Day 所公佈的內容中,還包含有 Time to leave 提醒功能,這個 APP 就是 ConnectedDrive 能夠透過 iPhone、Apple Watch 等智慧型手持裝置,提醒車主要出發前往目的地,所需路程及應啟程的時間。

ConnectedDrive 也能透過 Apple Watch 與車主串聯,BMW 表示其將推出 iOS 與 Android 系統,但首波僅先行以 Apple 為主。

另一項新增的應用功能 Personal Learned Destinations,能夠定期檢視行駛路徑與地點並於以儲存,車主隨時能夠調閱,這套應用程式也能夠辨識個人交通模式,例如每日通勤路程,如果遇到當日交通狀況異常,例如高速公路大塞車、雨天交通狀況比較壅塞等,ConnectedDrive 能夠主動通知,並計算出應當提前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