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6 年 9 月上旬,由總代理寶嘉聯合於國內正式推出的 Peugeot 301,近日原廠則是公佈了小改款的廠照,從廠照中可以清楚看到,本次針對 301 的小改款,主要集中在外觀造型的修改,而車內鋪陳格局則是維持既有,僅在配備上做出調整;依循 Peugeot 的生產節奏來看,很可能要等到 2017 年第四季,才有機會在國內市場現身。

Peugeot 在 2012 年推出中小型轎車的 301 車系,近日則是發表了小改款的 301。

Peugeot 在 2012 年時,發表了以新興市場為初衷的 301 車系,發表之初國內並無相關引進規劃,當時比較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乃是 Peugeot 命名規則的調整,0 以及 00 分別代表一般車型或是跨界設計之戰力,而包含 2、3、4、5 等首位阿拉伯數字,則是級距尺碼的區分,車尾數字則僅會有 8 或 1 的選擇,8 乃是全球戰略的作品,而 1 則是鎖定新興市場需求的成果,也因此 301 原本並未在國內上市,而是鎖定中國市場為主的規劃。

小改款 301 在車頭造型改變幅度不小,車頭水箱護罩、引擎蓋、以及頭燈組等皆換上新世代家族語彙。

在 2015 年時,總代理寶嘉聯合正式將 301 車系引進國內市場,鎖定的就是中小型轎車市場,車身尺碼分別為 4,442mm 車長、1,748mm 車寬、以及 1,475mm 之車高、軸距則來到 2,652mm,單一的 1.6 升 VTi 引擎配置,並祭出 2 種車型、66.8 萬起的價格,而其市場表現也相當穩健。不過值得注意的,乃是因應國內市場消費喜好,因此導入國內販售的版本,在車內舒適型配備部分有所增加,並非如原廠推出 301 時,所設定的預算型設定。

小改款 301 的車尾造型部分,主要改變在於換上全新車尾燈組。

Peugeot 日前所公佈的小改款 301,車身尺碼微幅調整,車長來到 4,445mm、車高則為 1,466mm,其餘則維持既有,外觀造型部分則是導入更多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全新鍍鉻框飾橫柵水箱護罩,頭燈組也重新設計,廠徽也從原先引擎蓋前端,改置於水箱護罩中央處,引擎蓋的四道鈑件摺線在兩側各 2 分布,讓車頭造型層次更為突顯;前保桿也重新設計,霧燈與下氣壩之間,在特定車型上有導入了 LED 晝行燈條,也增添些許之科技氛圍。車尾造型上主要的變動,則是尾燈組的重新設計,同樣也是最新家族設計風格的展現。

車室空間部分,小改款 301 維持既有的格局,僅做出微幅之調整,不過,因應國內消費喜好的不同,導入國內之版本應當會與原廠有不小的差異。

車室空間部分,小改款 301 仍舊維持了既有的格局,包含了三輻式方向盤、雙環式儀表、中控台中央出風口、空調系統操作介面等,皆與小改款前相當,比較大的變化,乃是中控台的車載平台介面,改以 7 吋之觸控螢幕,將影音系統整合其中,讓視覺上更為俐落簡潔;此外,從原廠釋出的廠圖來看,排檔頭造型也做出調整,排檔座飾蓋則改以類金屬設計,提升整體車室空間的質感。

廣  告

前面有提到,因應國內市場的消費喜好不同,雖然小改款前 301 並未標配有觸控螢幕中控介面,在小改款後原廠為其導入配置,但國內市場在導入的版本,已經配置有大吋數之觸控螢幕,由此來推斷,301 小改款的導入國內,配備很可能會再行做出調整;此外,Peugeot 也為 301 新增一具 3 缸 PureTech 汽油引擎的選擇,加上既有的 1.6 VTi 汽油引擎,以及 1.6 BlueHDi 柴油引擎,共計來到 3 種動力單元配置,國內是否會在原先 1.6 VTi 引擎之外,再行導入更多選擇,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