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又 1/2 代表什麼思維?今天它代表同時擁有 2 種燃料系統,卻僅需付出低於 1/2 的代價,這樣的「新經濟思維」,已成功地表現在 Hyundia 於 7 月 4 日所推出的 XG V6 雙燃料限量車身上。放眼台灣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各家廠商陸續推出各具特色的限量車款,不論提升內裝、配備與性能水準的各款式樣車,莫不以迎合消費的需求為出發點;然而不同於以往廠商慣用的策略,Hyundia 的 XG V6 雙燃料限量式樣車,著眼於環保節能的賣點,倒是相當契合消費者在高油價時代的經濟面需求,且看這款雙燃料車在看緊車主荷苞的能耐有多少?

內裝與規格不變,主打經濟與環保議題

這一款 XG V6 在內裝與規格並沒有任何改變,差異在於耗能的表現上。近期汽油價每公升仍高居二十幾塊,亦未有調降的跡象,相反地,雙燃料車所使用的 LPG 液化石油氣,在政府的補貼政策下,目前每公升 LPG 燃料費僅新台幣 10.9 元,車子跑了同樣的距離,燃料費卻不到汽油的一半,足足幫車主省了一半的油錢,長期下來所節省的幅度相當可觀。除了省錢之外,LPG 車更能為環保做出貢獻,不但已達到第三期排放標準,更由於 LPG 不含苯、鉛、硫等有毒物質,因此 LPG 車均有助於空氣、土壤及水質環保。

Hyundai XG 雙燃料車以汽油引擎版本進行修改,因此在外觀與配備上與市售版本並無二致。

人性化切換系統,搭配高規格安全套件

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雙燃料系統在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即是後車廂所擺放的車用瓦斯鋼瓶,關於這一顆瓦斯瓶,廠方確實需提供更多安全性保證,以維護車主行車的安全。而根據廠方所提供的資料,XG V6 搭配瓦斯多點順序直接噴射系統,並具有人性化雙燃料(汽油/瓦斯)自動切換系統,該系統每次發動引擎時,自動以汽油系統啟動暖車,而當水箱溫度達 70℃或引擎轉速達 1500 轉時,將自動切換為瓦斯系統,使用上同時兼具便利與安全性。

另外,XG V6 所搭載的雙燃料 LPG 套件部分,包括瓦斯鋼瓶、瓦斯管與系統組件等,皆經商品檢驗局檢測符合國家 CNS12916、CNS13181 標準與交通部車型安全審驗合格發證;以瓦斯鋼瓶為例,材料除須使用汽車專用 3mm 瓦斯鋼材外,仍須通過國家 30bar 以上,氣密、震動、撞擊、焊縫放射性品檢、熱處理及防銹烤漆等多重嚴格測試檢驗合格,才能裝配於雙燃料車上。Hyundia 於發表會亦指出,雙燃料中之瓦斯系統,功能與汽油引擎相同,亦相容於原車電腦控制系統,因此在操控性、性能、馬力與耐用度上,與原車汽油系統相近,消費者毋須擔心。

完整油箱與瓦斯鋼瓶的雙燃料選擇,解決加氣站不足的窘境

以往縮減油箱的改裝瓦斯車手法,常使得車主必須熟記各地加氣站位置,並確實計算行車里程,以免出現短缺燃料的窘境。有鑑於此,Hyundia XG V6 選擇完整保留汽油油箱的作法,倒不失為相當聰明與理智的選擇,畢竟,對於加入雙燃料系統的車主而言,能同時擁有完整的雙燃料系統,在液化石油氣加氣站仍未全面普及的區域,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行李廂內加裝的 LPG 用鋼瓶,賦予 XG 雙燃料切換行駛的自由。

XG V6 雙燃料系統,Hyundia 免費贈送前一百位車主

最後,Hyundia 為一舉拉抬國內雙燃料車的市場,宣佈購買 XG V6 的前一百位車主,均可免費獲贈整套雙燃料系統,同時原廠的售後服務系統,亦提供該車款三年或七萬公里新車保固,除了展現原廠對於雙燃料車品質的高度信心之外,更是提供消費者全面性的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