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G 液化石油汽車為環保署重點補助政策,國內車廠也因應此項政策推出相關車型。圖為 Hyundai XG V6 雙燃料車。

環保署為展示持續推動液化石油氣車的決心,於 3 月 28 宣布新一階段補助政策與推廣策略,預計在三年內達到液化石油氣車與加氣站倍增計畫。並已在 94 年核撥液化石油氣補助款高達 1 億 6,400 萬,換算約去年約 1 萬輛加氣車,平均補助每輛車獲得 1 萬 6,400 元補助。環保署亦宣布將繼續執行液化石油氣售價補助方案,95 年為每公升補助 2.5 元,而 96 及 97 年則每公升補助 2 元,以進一步拉抬液化石油氣車的使用便利性。

改裝環保署座車,實際宣導

針對補助政策對於車主油耗成本的降低成效方面,環保署以最近改裝液化石油氣的署長座車,此輛 3.0 升 Camry 公務車加氣 53.56 公升可行駛 256 公里,平均每公升行駛 4.8 公里,於使用汽油時平均每公升行駛 5.5 公里。換算後,液化石油氣補助後售價為每公升 12 元,每公里的行駛成本為 2.5 元,而 95 無鉛汽油售價每公升 25.6 元,每公里行駛成本為 4.65 元,因此,環保署估計在相同行駛相同里程數下,使用液化石油氣後可節省 46%的購油成本。

環保署將署長座車的 3.0 升 Camry,於 1 月 20 日進行液化石油氣車改裝,以實際行動響應推廣政策,並開始針對所有環保署公務車進行改裝之評估。

雖然測試值會因人為與路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但仍可作為液化石油車的油耗成本概略參考依據。同時,環保署亦公佈目前國產車廠可進行合法改裝車型資料,包括 Nissan、Ford、Toyota、Hyundai 及 Formosa 等五家車廠,共 12 款車型可合法進行改裝,以提供消費者在進行改裝時的重要依據。

廠牌 車款 排氣量(升)
Toyota Camry 2.0、3.0
Altis 1.6、1.8
Nissan Teana 2.0、2.3
Cefiro 2.0
Sentra 1.6、1.8
Hyundai XG 2.0
Elantra 1.8
Ford Focus 1.8
Tierra 1.6
Formosa Magnus 2.0
Mitsubishi Grunder 2.4
Lancer 1.6

三年內,LPG 車與加氣站倍增

雖然加氣站的數量遠遠不及普通加油站的數量,亦是影響 LPG 車進一步普及的重要因素。然而,環保署仍表示目前全台營業中加氣站共 15 家,而中油高雄市左楠加氣站已設置完成將於近期開業,再加上台北縣泰新加氣站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成設置,將逐漸提高加氣站的普及率。

另外,環保署為改善都會區空氣品質,將重點執行都會區移動污染源排放空氣污染物減量行動計畫,並以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大都會區為推動重點,目標三年內增加液化石油氣車 1 萬 8 千輛與增加加氣站 12 站,成長總數約為目前增近一倍,屆時將可創造出更便利的液化石油氣車使用環境。

台灣地區加氣站分布表
地區 站名
台北市 中油內湖
優加力
陸海
西歐
六通
台北縣 莒光
新安和
淳寶
桃園縣 桃園
台中市 中油中港路
台南市 穀豐
台南縣 久井
台糖仁德
高雄縣 台糖五塊厝
高雄市 中油左楠
中油漁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