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十年,無功而返,Jurgen Schrempp 被迫交出集團的領導權,黯然離開。

位居全球豪華車市場龍頭地位的 DaimlerChrysler 集團,由於近年來營運績效不佳,其全球總裁 Jurgen Schrempp 在 7 月 28 日所召開的 DaimlerChrysler 董事會之中以全體通過的決議遭到撤換,其任期將到 2005 年 12 月 31 日,董事會並指定現任 Chrysler 集團總裁 Dieter Zetsche 接任。由於 Schrempp 長期以來強勢的作風讓其與投資人之間久有紛歧,因此在消息發布之後,DaimlerChrysler 在法蘭克福股市掛牌的股價立刻上漲近 10%。

為全球第一而擴張

Jurgen Schrempp 現年 60 歲,在 Daimler 集團服務已達 44 年,並在 1995 年登上 Daimler-Benz 集團總裁的位置。在擔任總裁之前,Schrempp 曾歷任南非、美國及德國市場的主管,成效卓越,為 Mercedes-Benz 等品牌打下良好的市場地位,並讓他成為集團的掌門人。而為求集團能有更上層樓的發展,取得在美國這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的地位及獲取製造成本節撙的方法,在 Schrempp 的主導之下,Daimler-Benz 在 1998 年強勢買下了美國第 3 大車廠 Chrysler 集團,並合併成為 DaimlerChrysler 集團,旗下掌握有 Mercedes-Benz、Chrysler、Dodge、Jeep 等品牌。並在之後陸續成立 Smart 及 Maybach 等品牌,希望以全面化的產品線,滿足全球超過 200 個國家消費者的需求,拿下全球第 1 大車廠的名號。

綜效不彰 拖累 Mercedes-Benz 金字招牌

Schrempp 主導發展的 Maybach 與 Smart 品牌成為集團的負擔。Smart 旗下如 Roadster 等車系均將停產,僅留下 ForTwo 與 ForFour 產品,並將進行耗資 20 億美元的重建計劃。

然而在合併之後,原本十分賺錢的 Daimler 集團,必須先以大筆的費用,彌平 Chrysler 集團長期累積的虧損,讓 DaimlerChrysler 在 2000 年之後,開始面臨大量的虧損。而在豪華產品與平價產品融合的綜效並未浮現之際,而著眼於都會與 21 世紀消費者需求的 Smart,更為集團創造相當的虧損,至今仍無法達成損益兩平的要求;而主打頂級客層的 Maybach,銷售量更僅有預期的一半,遠低於其他競爭對手的表現。而集團最大招牌的 Mercedes-Benz,又在成本控制的策略之下,出現過去所沒有的品質管理問題,更因而造成 2 次超過 60 萬輛汽車召回的檢修動作,讓客戶滿意度及品牌受到極大的挑戰。亦讓 DaimlerChrysler 在 Schrempp 掌舵 10 年後,不但沒有實現全球第 1 車廠的夢想,反而有被競爭對手追上的情形。在長時間經營綜效沒能顯現的情形之下,投資人長期的不滿終於在 7 月 28 日的董事會中做出撤換的決議。

北美頭號功臣接掌

出生於土耳其的 Dieter Zetsche 將擔負起重建 DaimlerChrysler 聲望與獲利的重任。

而整個 DaimlerChrysler 集團的重任,董事會則交由讓 Chrysler 集團重新獲利的 Dieter Zetsche 接任。Dieter Zetsche 是在 DaimlerChrysler 合併後指派至 Chrysler 集團擔任總裁。近年來主導全世代產品開發的工作,讓 Chrysler 集團呈現全新的氣象,並以 300C 領軍,讓 Chrysler 在 2004 年出現獲利。有著功的紀錄,讓董事會委以重任,希望藉由其對 Mercedes-Benz 與 Chrysler 的熟悉,帶領 DaimlerChrysler 突破困境。

DaimlerChrysler 的董事會決議,基於業務交接的需求,Jurgen Schrempp 的任期將至 2005 年 12 月 31 日期滿,並自 2006 年 1 月 1 日起由 Dieter Zetsche 所接任,任期為 5 年。而 Chrysler 集團也將因為 Zetsche 的升任而有高層的人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