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七天的 2005 年亞洲越野拉力賽 (FIA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 終於在 8 月 12 日於泰國巴達雅順利落幕,來自臺灣的福特 Escape 車隊雖然賽程中因泰籍維修人員罷工,導致被迫放棄兩個 SS 路段。不過 Escape 車隊並沒有因此放棄比賽,依舊堅持跑完全程。因此大會頒發「Special Awards」給臺灣福特 Escape 車隊,藉以表揚其運動精神。

雖然無法完成四連冠的美夢,但他們依舊堅持完成比賽。

在這總長 3,000 多公里的 2005 年亞洲越野拉力賽,福特 Escape 車隊可說是波折不斷。從 6 日賽事開始的第一天,短短 80.7 公里的 RS 賽段,便考驗著正駕駛陳和皇及副駕駛顏行書兩人的默契;而 7 日及 8 日兩天的賽程更是困難重重,不但橫跨狹窄樹叢、凹凸崎嶇的山區地形,還因為天候之惡劣,面臨亞洲越野拉力賽舉辦十年來首度取消 SS 路段的突發狀況,也因為惡劣天候與險惡地形影響,導致機械故障在 8 日受困偏遠山路一整夜。

在無法得到大會維修救援情況下,福特 Escape 車隊沒能於 9 日上午準時至出發點報到,因而被迫放棄兩個 SS 路段,成績不再列入賽事排名。然而,即便如此,陳和皇、顏行書與福特 Escape 車隊仍秉著運動家精神,繼續完成剩下的比賽。甚至趁著天候的明顯好轉急起直追。

8 月 12 日最後一天賽程自 Pak Chong 駛向終點巴達雅,在 SS10 中,各國車手的最大挑戰就是面臨許多交叉路口,許多車手因為路書判讀錯誤而紛紛迷路、撞車。但福特 Escape 車隊憑藉正駕駛陳和皇豐富的經驗,以及與副駕駛顏行書之間的默契,帶領福特 Escape 車隊順利通過重重障礙駛向終點巴達雅。陳和皇對顏行書的表現讚譽有加,經過多日實戰經驗,顏行書不論在路書判讀或是臨場反應,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尤其對於一位首次參加正式比賽的新手副駕駛來說,顏行書的表現幾乎滿分!

陳和皇表示,面臨各國車手的優異表現及惡劣天候狀況的威脅下,讓今年賽事較往年更具挑戰。而由於此次泰國籍維修人員罷工個案導致兩個 SS 路段未能順利完成,無法奪得四連冠,雖然十分可惜。但是,在比賽途中,福特 Escape 車隊的團體默契及可貴的互助精神讓他對福特 Escape 信心滿滿,期望在明年的賽事中,諦造優異的成績。
而首次參加賽事的顏行書則表示經過這場比賽,總算真正見証到市售的 Escape 也可以克服這麼多的高難度地形。不同於以往在平坦道路中的加速行駛,Escape 3.0 在遇到危急狀況時所作出的高難度動作,讓他印象深刻。顏行書對於自己能夠參與此場賽事感到相當慶幸,也要特別感謝福特六和汽車及大家的支持。

2005 年亞洲越野拉力賽於 8 月 12 日劃下句點。不論輸贏如何,最可貴的是福特 Escape 車隊將運動家精神展現的淋漓盡致,相當值得給予鼓勵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