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每年都會在位於奧地利的 Wörthersee,舉辦 GTI 大會師的湖畔嘉年華會,同步也會藉此車迷與車主聚會的盛大舞台揭示新作,包含了 2015 年的 Golf GTI Clubsport、2016 年的 Golf GTI Heartbeat、就連歷任的 GTI 周年紀念版,也都會選擇在此一場合進行發表。就在 2017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會揭開序幕前夕,Volkswagen 先行公布了一輛概念作品: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

在 5 月下旬所舉辦的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活動中,Volkswagen 將帶來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而原廠也特別搶先在活動開幕前一天公布相關資訊。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 車名中的 Decade,乃是代表著 10 年,這個數字相信許多車迷會備感好奇,為什麼 Golf GTI 要推出一個 10 年紀念?初代 GTI 的問世乃是在 1975 年,周年紀念應當也是 4 字頭,怎會僅有 10 年呢?這輛概念車的 10 年,其實是指 Volkswagen 的培訓學員計畫 10 年有成,在 2007 年開始,原廠就會展出由參與這項培訓計畫的員工,自行打造成車作品,展現年輕技師們的創意與才華,例如 2016 年的 Golf GTI Heartbeat,就是計畫成果的展現。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 車名中的 10 年,乃是代表著 Volkswagen 所推行的培訓學員計畫,已經邁入了第 10 年。

培訓學員計畫的成品,全數由培訓計畫之員工親手設計打造,資深員工們僅提供相關意見,並不實際參與製作內容,而 2017 年所帶來的這輛 10 年計畫有成概念版 GTI,乃是由 13 位學員通力打造,外觀造型透過對比顯眼的配色與塗裝,深淺藍色的條紋搭配組合,展現大膽而動感的風格,包含了車側進車尾處的 10、車尾門上的 First Decade 字樣,雙色鋁圈等,則更是突顯出整體的主題概念。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 外觀造型,除了以大膽且顯眼的對比搭配之外,也在車身細節處,繡有 10、First Decade 的字樣。

車室空間的配置陳設,同樣也是導入了雙色的顯眼配置,包含了方向盤、儀表與冷氣出風口的框飾、車門內側把手飾板、甚至連排檔座與座椅之車縫線,也特別採用藍色外露縫線,展現一致性的配置感,座椅椅背上也繡有 10 的字樣,彰顯 First Decade 的概念主題。

車室空間內同樣也採用了鮮明大膽的配色,展現相當年輕動感的氛圍,而在車內許多細節處,也秀出了 10 年的字樣。
廣  告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e 概念車最值得留意的,乃是其動力單元的配置,雖然原廠並未公布引擎的詳細規格,僅表示車頭引擎室搭載的,乃是一具小排氣量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供輸 410 匹 (ps) 的最大馬力,用以負責驅馳前輪,後軸則還配置有 48 伏的電動馬達來驅動後輪,對大馬力輸出為 12kW,有趣的是,Volkswagen 表示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e 的這套 Hybrid 動力系統,可分開運作也可以綜效合作,亦即可提供前驅、後驅、以及四輪驅動等不同模式設定。

原廠僅表示 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 的引擎室,搭載的乃是一具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410 匹的最大馬力,後軸處則是搭載輸出功率 12kW 的電動馬達,為了能獲得更好之效益,煞車系統也導入了動能回收功能。

除了性能魅力之外,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e 也追求環保與運作效益,系統可以透過怠速熄火裝置、以及煞車動能回收裝置,來更有效率的運用所有能源,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內容來看,Golf GTI First Decade Concepte 也可提供前後軸都配置電動馬達之版本,能在車輛起步時,以純電四驅的模式,來驅馳這輛擁有 400 匹馬力的性能座駕,而系統的運作則能透過平板或是智慧手機運用城市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