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 2016 年 5 月,當時為了慶祝 GTI 這輛經典小鋼炮的 40 歲大壽,Volkswagen 特別打造了這輛號稱最強 GTI 的 Golf GTI Clubsport S,並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49 秒 21 的紀錄,打敗 Honda Civic Type R 的 7 分 50 秒 63,成為當時新任的紐柏林最速前驅車。

不過時間才過去半年,同樣沿用原廠標準車輛設定、同一位車手(Benny Leuchter),當然也是同樣的賽道,成績居然還能夠進步,而近且進步還達到 2 秒,以 7 分 47 秒 19 完成。不但刷
半年前的紀錄、穩坐「最強前驅車」的寶座,更一舉將成績差距與「第 2 快前驅車」Honda Type R 拉至 3 秒 44。

2.0 升渦輪壓榨 310 匹馬力,GTI 歷史的頂峰

Golf GTI Clubsport S 搭載源自一般版 7 代 Golf GTI 上那具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更極端的調校與設定,創造前驅鋼砲罕見的 310 匹最大馬力、在 1,700 至 5,300 轉產生 38.76 公斤米扭力的狂暴數據,更統一搭配 6 速手排,最高極速達 265 公里,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更是只要 5.8 秒,一舉超越 7 代 Golf GTI Performance 的 230 匹,也比 Golf GTI Clubsport 超增壓狀態時的 290 匹還要更高。

Golf GTI Clubsport S 搭載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更極端的調校與 6 速純手排設定,創造前驅鋼砲罕見的 310 匹最大馬力。
廣  告

全球限量 400 輛,已調校至可直接下場

Golf GTI Clubsport S 全球限量僅 400 輛,而原廠為了讓這 400 位車主能夠擁有超凡的駕馭感受,並擁有能夠直接下場比賽的能力,所以針對車體進行必要的輕量化,除拿掉雙後座與中央扶手外,也省去部份絕緣材、地毯、座椅變化機構、引擎蓋阻尼等部件,搭配較小的電瓶與輕量化的 19 吋 Pretoria 輪圈、Michelin 半熱熔胎等競技設定,創造出空車 1,285 公斤的車重,馬力重量比來到驚人的 4.15kg/PS。

Volkswagen 原廠在全球提供的 400 輛 Clubsport S 配額中,有 100 輛是屬於家鄉的德國車主,並提供 GTI 3 種最經典的車色作為選擇。

S 版國內無配額,小老弟 GTI Clubsport 國內 88 輛 2 周售罄

雖然相當可惜的,這輛「最強前驅車」國內並沒有導入計畫,所以國內車迷無緣一睹,而身為其小老弟的 GTI Clubsport 同樣搭載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擁有 265 匹馬力(10 秒超增壓狀態下達 290 匹馬力)以及 38.8 公斤米的扭力,搭載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3 秒。

這次所引進的 Golf GTI Clubsport,全球限量僅 5,000 輛,而台灣福斯所拿到的配額,也是僅有 88 輛而已,才開放預售不到兩周,即已全數完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