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才為各位讀者報導過,Volkswagen 原廠預告將要在 2016 年 5 月 4 日展開的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會中,帶來性能更強的 Golf GTI Clubsport S,而且限量供應 400 輛。如今該車不僅已然登場,更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49 秒 21 的紀錄,打敗 Honda Civic Type R 的 7 分 50 秒 63,成為新任的紐柏林最速前驅車!

GTI 歡慶 40 大壽再一發,Clubsport S 成鋼砲始祖最佳賀禮

去年 2015 年,Volkswagen 才在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會中推出 Golf GTI Clubsport 概念車,並於同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推出量產版、今年 2016 年 4 月份英國上市。沒想到 Volkswagen 原廠遂又宣布推出性能更強悍的 Clubsport S,來慶祝 Golf GTI 自 1976 年誕生已來的 40 週年大壽,成為這款鋼砲始祖的最佳賀禮。

去年 VW 才在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會中讓 Golf GTI Clubsport 概念車亮相,並於其後正式量產。沒想到此番又推出更強悍的 Clubsport S,讓 GTI 40 大壽高潮迭起。
廣  告

專為最速前驅王而生,新增獨門「紐柏林賽道設定」模式

而除了由德國車手 Benny Leuchter 在紐柏林北賽道豪取最速前驅車冠軍寶座之外,Volkswagen 此番也揭露了更多 Golf GTI Clubsport S 的熱血特色,強調該車在 「Individual 行車模式」中新增獨門的「Nürburgring Setting 紐柏林賽道設定」供車主在車內進行選擇,會調控包括 DCC 電子車身懸吊、引擎轉速、方向盤轉向力度、排氣聲浪等調校,使 Clubsport S 具備最適合馳騁於紐柏林賽道的絕佳狀態。

除了由德國車手 Benny Leuchter 在紐柏林北賽道、以 7 分 49 秒 21 豪取最速前驅車冠軍寶座之外,Golf GTI Clubsport S 也具備全球首見的「紐柏林賽道設定」行車模式。

歷代最強 GTI,2.0 升渦輪與 6 速手排壓榨 310 匹最大馬力

動力方面一如 U-CAR 先前所預告,Golf GTI Clubsport S 搭載源自一般版 7 代 Golf GTI 上那具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更極端的調校與設定,創造前驅鋼砲罕見的 310 匹最大馬力、在 1,700 至 5,300 轉產生 38.76 公斤米扭力的狂暴數據,更統一搭配 6 速手排,最高極速達 265 公里,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更是只要 5.8 秒,一舉超越 7 代 Golf GTI Performance 的 230 匹,也比 Golf GTI Clubsport 超增壓狀態時的 290 匹還要更高。

Golf GTI Clubsport S 搭載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更極端的調校與 6 速純手排設定,創造前驅鋼砲罕見的 310 匹最大馬力。

3 門雙座設定,輕量化創造驚人馬力重量比

車身部份,因為 Volkswagen 工程師一開始鎖定就是為了打破紐柏林賽道紀錄,所以僅採取 3 門雙座的車款進行改造,除拿掉雙後座與中央扶手外,也省去部份絕緣材、地毯、座椅變化機構、引擎蓋阻尼等部件,搭配較小的電瓶與輕量化的 19 吋 Pretoria 輪圈、Michelin 半熱熔胎等競技設定,創造出空車 1,285 公斤的車重,馬力重量比來到驚人的 4.15kg/PS,油耗部份也是性能車中少見的 7.4 L/100 km(約每公升 13.5 公里),CO2 排放量也僅 172 公克,兼具性能與環保。

另外,為提供這 400 位車主超凡的駕馭感受,Volkswagen 工程師也在許多細節方面下了功夫,像雙邊單出的排氣管就加大了管徑與截面,讓車主在減速時能享受更悅耳的引擎回火聲浪;而底盤部份在 GTI Clubsport S 紅色煞車卡鉗與 GTI 原本就令人津津樂道的前軸差速器基礎之外,前軸的下壓力相對後軸更稍微降低,使其後軸在時速 120 公里時產生穩定下壓力,調教出更符合賽道駕駛的設定,提供不同於傳統前驅車的動態表現,緊緊抓住賽道地面進行精準的轉向。

Volkswagen 工程師也在許多細節方面下了功夫,如更悅耳的引擎排氣回火聲浪、加強的後軸下壓力、熱血的紅色煞車卡鉗等。

賽道與日常實用性兼具,具備 GTI Clubsport S 專屬銘牌

內裝方面,Volkswagen 原廠也延續去年 GTI Clubsport 的做法,除專屬的 GTI Clubsport S 銘牌置於中控台與門檻,也不忘替其增添 GTI 經典風格的紅白線條來妝點車室,甚至使用非真圓平底 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紅色安全帶,駕駛艙也一併換上帶有紅白線條的 GTI Clubsport S 專屬包覆性賽車座椅,卻仍具備一般第 7 代 Golf 車系實用的多媒體連接影音導航系統,展現 GTI Clubsport S 賽道與日常實用性兼具的特點。

GTI Clubsport S 內裝維持去年 GTI Clubsport 的基調,一樣有 Piano Black 飾條、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紅色安全帶、包覆性賽車座椅等熱血元素,卻也具備實用的多媒體連接影音導航系統。

全球限量 400 輛,3 種 GTI 經典車色供選擇

Volkswagen 原廠表示,全球總計 400 輛的 Golf GTI Clubsport S 有 100 輛的配額會提供給家鄉的德國車迷享用,其餘 300 輛才供給給全球其他市場搶購,並提供四十年前 GTI 3 種最經典的車色「Tornado Red」、「 Pure White」跟「Deep Black Pearl Effect」作為選擇。

Volkswagen 原廠在全球提供的 400 輛 Clubsport S 配額中,有 100 輛是屬於家鄉的德國車主,並提供 GTI 3 種最經典的車色作為選擇。

Clubsport S 版本台灣無緣引進,一般版 Clubsport 10 月份限量登台

比較可惜的是,經 U-CAR 電詢過後,台灣福斯表示國內沒有引進 Golf GTI Clubsport S 的相關規劃,車迷無緣見得新任紐柏林最速前驅王的真身。好在 2015 年 U-CAR 舉辦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中、頗受歡迎的一般版 Golf GTI Clubsport 紀念車型,確定會於 2016 年 10 月登陸國內市場。有關 Golf GTI Clubsport 詳細的引進價格與配額規劃,U-CAR 屆時也會替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動向與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