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曾在 2015 年 5 月的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中,為性能迷帶來史上最強的 Golf GTI Clubsport Concept 來慶祝 GTI 車系誕生 40 周年的榮耀,之後也於 9 月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量產版的 Golf GTI Clubsport。而近日 Volkswagen 又更進一步公開更多細節,開放讓歐洲媒體於全歐洲最刁鑽賽道之一的葡萄牙波爾蒂芒 Portimão 賽道(Algarve International Circuit)進行試駕,期望透過 GTI Clubsport 性能滿點的優異表現,從近期的柴油醜聞風暴走出並喚回消費者支持 Volkswagen 品牌的熱情。

Volkswagen 原廠為走出近期柴油醜聞風暴的陰霾,開放讓歐洲媒體於全歐洲最刁鑽賽道之一的葡萄牙波爾蒂芒 Portimão 賽道(Algarve International Circuit)試駕 Golf GTI 40 周年紀念車 Clubsport Concept 量產版。

Golf GTI 40 周年紀念車,欲重新凝聚 VW 車迷熱情

Volkswagen 經典的鋼砲系列代表 Golf GTI,自 1976 年誕生以來,就曾多次推出逢 5 年慶祝的紀念車型,包括 20th、25th、30th 及 35th 年等四款特仕車款。面對明年 2016 年適逢 GTI 車系 40 周年大壽,Volkswagen 本於今年 5 月的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讓 GTI Clubsport Concept 概念車搶先亮相,提前預告 GTI 車系的 40 周年即將到來,並在之後的 9 月份推出量產版本的 GTI Clubsport 使車迷可以一窺其明年上市時的風采。但 10 月份隨之而來的 VAG 福斯集團旗下多款柴油車軟體作弊欺騙美國政府的醜聞,使 Volkswagen 的品牌形象也隨之一落千丈,品牌未來的發展也蒙上一層陰影。

Volkswagen 於 5 月中登場的 2015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盛會前,先行釋出了 GTI Clubsport Concept 概念車款的概念草圖,為 GTI 車系 40 大壽提前暖身。

超增壓彰顯性能本位,葡萄牙賽道激情體驗

近日 Volkswagen 為了讓車迷重拾對品牌的信心與熱情,除了進一步透過影片公佈 Golf GTI Clubsport 量產版更多的細節,也開放讓歐洲媒體於全歐洲最刁鑽賽道之一、挑戰度極高的葡萄牙波爾蒂芒 Portimão 賽道(Algarve International Circuit)進行試駕,讓在場媒體完整發揮 GTI Clubsport 引擎蓋下方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引擎帶來達 265 匹的馬力,VW 原廠工程師 Karsten Schebsdat 也說明 GTI Clubsport 量產版車身前軸的下壓力相對後軸來講有稍微降低,使媒體在試駕的時後能體會其後軸在時速 120 公里時加強的穩定下壓力,後軸獲得更安定的行車品質、而前軸的轉向在下壓力減低後也能有更犀利的駕駛感受。

GTI Clubsport 更動前軸下壓力後增強轉向犀利度,後軸也能在在時速 120 公里時獲得更安定的感受,使在場體驗的歐洲媒體讚譽有佳。

不僅如此,GTI Clubsport 量產版還具備驚人的超增壓模式,油門往下深踩,透過引擎電腦控制單元主動切換至更激進的供油方式,在 10 秒內讓最大馬力短暫提升至 290 匹的水準,讓 6 速手排版本的 Golf GTI Clubsport 僅需 6 秒就能完成進止至 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搭配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縮減至 5.9 秒,性能表現直逼車系性能旗鑑 Golf R 的 300 匹馬力。

GTI Clubsport 使用來自米其林的高性能有紋熱熔胎(Semi Slick tyres),搭配升級過後的 GTI Clubsport 專屬紅色車卡鉗,呈現精準的賽道轉向敏捷性。
廣  告

有紋熱熔胎提高抓地力,內裝實用性不減

另外,Volkswagen 也替 GTI Clubsport 量產版裝上同時能兼顧賽道與日常道路使用、來自 Michelin 米其林品牌的高性能有紋熱熔胎(Semi Slick tyres),搭配升級過後的 GTI Clubsport 專屬紅色煞車卡鉗,與 GTI 本就令人津津樂道的前軸差速器,使 GTI Clubsport 不僅提供不同於傳統前驅車的動態表現,也更能精準的抓住賽道地面進行轉向,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敏捷性。而內裝方面,VW 原廠也不忘替 GTI Clubsport 增添 GTI 經典風格的紅白線條來妝點車飾,甚至使用非真圓平底 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駕駛艙也一併換上一樣帶有紅白線條的 GTI Clubsport 專屬包覆性賽車座椅,卻仍具備一般第 7 代 Golf 車系實用的多媒體連接影音導航系統與 6/4 分離傾倒座椅...等等機能,絲毫不減 GTI Clubsport 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實用性。

Golf GTI Clubsport 量產版除具備競技化的非真圓平底 Alcantara 麂皮方向盤,也擁有可調式的 GTI Clubsport 專屬包覆性賽車座椅,性能與實用兼具。

Golf GTI Clubsport 明年限量上市倒數計時

由 Volkswagen 原廠開放讓歐洲媒體試乘 Golf GTI Clubsport 量產的腳步推估,這部紀念 GTI 車系 40 周年大壽的特別車款會在明年初正式上市,進入展間的時程已是指日可待,由 U-CAR 日前舉辦針對 GTI 歷年紀念車型的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來看,台灣 U-CAR 網友對這次 40 周年的 Golf GTI Clubsport 紀念車型期待度很高,但可能因為受限於過去的紀念車型一般採取限量方式販售,明年量產版 GTI Clubsport 恐怕也是僧多粥少,究竟台灣能爭取到多少輛的配額,U-CAR 屆時也會替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動向與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