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電動子品牌於 2013 年相繼推出 i3 與 i8 兩款作品後,全球車迷相當注意下一部 BMW i 的作品何時問世。U-CAR 也在 2015 年訪問 BMW i 產品管理部總監 Alexander Kotouc,當時他表示:下一輛 i 將會介於 i3 與 i8 之間。過去 2 年來,國外媒體關於此新產品討論度始終不減。一般推估可能取名為 i5 或是 i6,更曾有外媒報導指出,BMW 將於 2020 年前推出此款以 Tesla 為目標的新作。

過去 2 年來,國外媒體關於 BMW i 全新車型討論度始終不減。一般推估可能取名為 i5 或是 i6。圖為 BMW Megacity Vehicle。

然而,根據外媒報導,近日 BMW 原廠已停止 i5 的開發計畫,並將新世代能源計畫投向其他車型如 Mini、X3 與 iNext。這也表示,除了預計 2018 年發表的 i8 Spyder 外,短期之內 i 子品牌下仍僅有 i3 與 i8 兩款車型。目前 BMW 原廠並未針對此消息作出回應。

隨著 BMW 原廠已停止 i5 的開發計畫,除了預計 2018 年發表的 i8 Spyder 外,短期之內 i 子品牌下仍僅有 i3 與 i8 兩款車型。

根據外媒推測,i5 開發終止的主因可能昂貴的生產成本。目前為求 i3 與 i8 擁有更出色的效能,BMW 運用輕量化科技、也就是打造碳纖維車體,讓電池效能得以更行發揮。然而,高昂的製造成本與售價讓以日常通勤為主訴的 i3,在全球許多市場上都難以伸展拳腳。在 2016 年 8 月,U-CAR 也曾報導過新一代 BMW i3 可能捨棄碳纖維車架而改回鋁合金材質。

根據外媒推測,i5 開發終止的主因可能昂貴的生產成本。目前 i3 與 i8 採用碳纖維車體,高昂的製造成本與售價,在全球許多市場上都難以伸展拳腳。
廣  告

目前替代能源的發展在政經環境的夾攻之下,並未如同預料中來得蓬勃。對於 BMW 來說,針對現有的車型推出電氣化版本,勢必能更有效運用集團投資在替代能源開發的資源。

BMW 正逐步提高電氣化車輛銷售佔比,目標 2017 年賣出 10 萬輛 EV 與 PHEV 車款,並預計在 2019 年以純電動版的 Mini 及 BMW X3 為集團 Project i 2.0 階段的電氣化揭開序幕;2025 年時,作為 iNext 發展計畫一環的 3.0 階段,BMW 會開始提供使用氫燃料電池的車款,且屆時搭載內燃機動力的車款都會使用 48 伏特電力的動能回收系統。

BMW 預計在 2019 年以純電動版的 Mini 及 BMW X3 為集團 Project i 2.0 階段的電氣化揭開序幕。圖上為 Mini 史上首款油電混和動力車款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圖下為 BMW X3。

總使 BMW i 全新車型胎死腹中,按照 BMW 的規劃來看,在未來不到 10 年的時間,人類的移動方式將會有明顯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