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近期陸續捕獲 BMW 大改款 5 Series 電動版本 i5、以及新一代 M2 性能跑車的偽裝測試車。其中代號 G60 的大改款 5 Series 與 i5 預計將在 2023 年或 2024 年推出,純電版 i5 預計可提供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M2 則是預計搭載源自 M3 的 S58 3.0 升直 6 雙渦輪引擎、但最大馬力可能調整為 430 或 490 匹。另一大重點則是上述兩款都會換上 iDrive 8 大尺寸曲面螢幕,尤其 M2 會與 2 Series Coupé採用的 iDrive 7 介面脫鉤,率先運用品牌最新世代的座艙介面。

海外媒體近期陸續捕獲 BMW 大改款 5 Series 電動版本 i5、以及新一代 M2 性能跑車的偽裝測試車。

大改款 5 Series 將推 i5 純電,內裝搭載 iDrive 8 介面

BMW 5 Series 最早於 1972 年登場,是 BMW 品牌當家的中大型轎車產品,並且同步有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在多國市場販售。而第 7 代 BMW 5 Series、以及 6 Series Gran Turismo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近 6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超過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最主要加入多個汽柴油 48V 輕油電動力,並帶來更多豐富的科技與駕駛輔助配備。

第 7 代 BMW 5 Series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近 6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超過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

而 BMW 原廠先前早在 2020 年就已宣布新一代的 5 Series,會連同新世代 7 Series、X1 都會有純電版本的選擇,在 2022 年 4 月份原廠已發表新一代 7 Series 與電動 i7,預計 2022 年底前還會帶來大改款 X1 與純電 iX1。而且原廠先前也揭示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這兩大車系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先前包含大改款 5 Series 與純電 i5 的測試車,都陸續由外媒所捕獲,從外觀來看大改款 5 Series 車頭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面積,目前來看並非像 4 Series 車系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而是大略維持橫置式的相連雙腎造型,至於左右兩側的頭燈組則明顯比起現行 G30 世代更為銳利短截,但不會像 7 Series 與 X7 會運用上分離式頭燈組,頭燈組搭配引擎蓋上揚的線條,呈現類似鷹眼的動感造型。車側除了與新一代 7 Series 相似的車側肩線,5 Series 也用上類似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的平整化外掀式車門把手,整體在車側鈑件線條更顯簡潔。

先前包含大改款 5 Series 與純電 i5 的測試車,都陸續由外媒所捕獲,從外觀來看大改款 5 Series 車頭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面積,目前來看並非像 4 Series 車系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而是大略維持橫置式的相連雙腎造型。(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大改款 5 Series 車側的設計細節,在於似乎取消過去在後車門窗框尾端安置 Hofmeister Kink 摺角的傳統,而是改採類似現行 3 Series 的摺角設定;甚至像新一代的 G70 7 Series/ i7,也同樣將部分窗框延伸至 C 柱處、並與車門上的窗框有所分離。

大改款 5 Series 車側的設計細節,在於似乎取消過去在後車門窗框尾端安置 Hofmeister Kink 摺角的傳統。(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偽裝車來看車尾新一代 5 Series 有可能採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示人,但也有可能像 G70 7 Series 一樣採 L 型尾燈,後保桿線條也較現行款更為簡約。而不同於 7 Series 較平直的車尾行李廂蓋,新一代 5 Series 後車廂門,呈現延續後檔的斜背傾斜角度,搭配較現行款更為短促的車尾結構與鴨尾設計,呈現更為動感的姿態。

偽裝車來看車尾新一代 5 Series 有可能採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示人,但也有可能像 G70 7 Series 一樣採 L 型尾燈,後保桿線條也較現行款更為簡約。(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內裝方面,外媒已捕獲新一代 5 Series 與 i5 在內裝的布局,能看出新一代 5 Series 會跟隨 iX 電動休旅等新車,中控臺上方採用由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控顯示幕整合的大面積懸浮螢幕結構,內裝座艙的系統介面,也會從現行的 iDrive 7.0、升級為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8.0,可帶來更為流暢新穎的操作感受。

內裝方面,外媒已捕獲新一代 5 Series 與 i5 在內裝的布局,能看出新一代 5 Series 會跟隨 iX 電動休旅等新車,中控臺上方採用由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控顯示幕整合的大面積懸浮螢幕結構。(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此外,方向盤也改採與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的 3 輻式造型設定,整體方向盤握把處也採取類似傳統的圓型搭配平把式設計。中央鞍座則相當類似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或 iX 的懸浮式中央面板,線傳式排檔桿改為短截的撥桿設計,iDrive 旋鈕處也有著類似透明水晶材質妝點,後方中央扶手則維持 5 Series 一貫的對開式、帶來更為豪華的車內氛圍。新一代 5 Series 與 i5 也不排除在前車門板處加入水晶材質的雙前座電動調整控制鍵。

新一代 5 Series 在中央鞍座的布局,相當類似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或 iX 的懸浮式中央面板,線傳式排檔桿改為短截的撥桿設計,iDrive 旋鈕處也有著類似透明水晶材質妝點。(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動力部分,目前純電的 i5 尚未有明確規格資訊流出,但先前原廠已預告 i5 會有超過 4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從其老大哥 i7 來看,i5 應當仍會搭載第 5 代 eDrive 電動動力系統,並且維持 400V 電壓架構、而非 800V 電壓架構。像 i7 xDrive60 採用的就是容量 101.7kWh 的鋰電池組,前後雙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400kW/544 匹、最大扭力則為 75.9 公斤米,WLTP 續航為 625 公里。性能旗鑑 i7 M60 則是雙馬達四驅有著最大 485kW/660 匹輸出,可在 4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破百公里。至於 i5 會比照 i7 辦理,還是像 iX 有著 xDrive40(326 匹/續航 425 公里)、xDrive50(523 匹/續航 630 公里)兩種電池容量與動力選擇,則有待後續觀察。

目前純電的 i5 尚未有明確規格資訊流出,但先前原廠已預告 i5 會有超過 4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圖為 BMW i7 的電氣系統。

M2 搶先一步搭載 iDrive 8,不排除 5 月 20 日就登場?

而性能車型 M2 隨著歐盟相關法規加嚴與原廠策略下,前代 M2 Competition 與 M2 CS 已在 2020 年底先行停產,形成銷售上的空窗期。隨著 G42 2 Series Coupé已在 2021 年 7 月發表,外界也關心大改款 M2 的推出進度,像在 2022 年 5 月出 BMW 官方就主動發布了一張測試車照片,推測這輛車就是大改 M2,表示該車可能處在最後開發階段。新世代 M2 也同樣預計將於墨西哥的 San Luis Potosi 工廠進行生產,是全球第 4 座生產 M Power 車型的工廠。

新世代 M2 維持與 G42 2 Series Coupé相同的寬扁水箱護罩。
新一代 BMW M2 將於墨西哥的 San Luis Potosi 工廠進行生產。

新世代 M2 在外觀不會採用 M3 和 M4 的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而是維持與第 2 代 2 Series Coupé相同的寬扁水箱護罩,並使用 M2 獨有的可調式前大燈設計,再搭配前後輪拱採取爆龜及大進氣口的設定,而測試車足下的黑色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高性能煞車組,凸顯了新一代 M2 擁有更佳出色的動態表現。

大改款 M2 搭配前後輪拱採取爆龜及大進氣口的設定,而測試車足下的黑色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高性能煞車組,凸顯了新一代 M2 擁有更佳出色的動態表現。

車尾的部分,搭載與 M240i 相似的鴨尾設定,不過車尾後保桿比起 M240i 呈現更為寬體的視覺感受,而下方的排氣管造型採用圓形雙邊雙出的設計,與 M240i 矩形雙邊單出的排氣管相比,使大改 M2 更具其狂傲的性能感。

大改款 M2 車尾後保桿比起 M240i 呈現更為寬體的視覺感受,而下方的排氣管造型採用圓形雙邊雙出的設計。

此次外媒則進一步捕獲大改款 M2 的內裝鋪陳,從外媒間諜照來看,不像 G42 2 Series Coupé還維持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搭配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的 iDrive 7.0 系統。大改款 M2 反而將會搶先跟上 i4 及 iX 的腳步,換上最新時代的 iDrive 8 系統,並採用 12.3 吋與中央 14.9 吋築構的相連式大尺寸曲面螢幕結構,並且也將空調控制面板取消而整合在螢幕內。

大改款 M2 反而將會搶先跟上 i4 及 iX 的腳步,換上最新時代的 iDrive 8 系統,並採用 12.3 吋與中央 14.9 吋築構的相連式大尺寸曲面螢幕結構。(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動力方面,新一代 M2 預計會從過往的 S55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升級為與 M3 車系相同的 S58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引擎,但動力可能不會像 M3 Competition 等車系來的那麼高,外界預期輸出設定會落在 430 匹至 490 匹間,並同樣維持後驅設定,提供手排與手自排兩種選擇。新一代 M2 預計 2022 年底開始量產,登場時機不排除與 M4 CSL 同樣在 5 月 20 日的 BMW M 50 周年慶祝日中現身。

新一代 M2 預計 2022 年底開始量產,登場時機不排除與 M4 CSL 同樣在 5 月 20 日的 BMW M 50 周年慶祝日中現身。圖為 M2 CSL 預告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