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大改款 BMW 5 Series 將有純電版資訊、會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如今外媒已先行捕獲代號 G60 的大改款 5 Series 偽裝測試車,新世代將同步提供汽油、柴油、PHEV、以及首度追加的純電動力,純電車型將可能命名為 i5、擁有超過 400 公里的續航能力,並且還可望像 i4 M50 一般推出 M 性能電動版本,大改款世代預計最快 2023 年或 2024 年推出。

外媒已先行捕獲代號 G60 的大改款 BMW 5 Series 偽裝測試車,新世代將同步提供汽油、柴油、PHEV、以及首度追加的純電動力,純電車型將可能命名為 i5、擁有超過 400 公里的續航能力,並且還可望像 i4 M50 一般推出 M 性能電動版本,大改款世代預計最快 2023 年或 2024 年推出。圖為現行款 5 Series 設計草圖。

BMW 5 Series 最早於 1972 年登場,是 BMW 品牌當家的中大型轎車產品,並且同步有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在多國市場販售。而第 7 代 BMW 5 Series、以及 6 Series Gran Turismo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約 5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超過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最主要加入多個汽柴油 48V 輕油電動力,並帶來更多豐富的科技與駕駛輔助配備。

現行 G30 5 Series 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最主要加入多個汽柴油 48V 輕油電動力,並帶來更多豐富的科技與駕駛輔助配備。

不過面對各品牌加速走向「電氣化」的節奏,推出超過 5 年的現行 5 Series,僅管在歐洲等市場有 530e、545e 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可選,不過其大概都僅有約莫 60 公里上下的純電續航里程,而且若現行 G30 5 Series 想要再新增能跟諸多對手匹敵的純電版本,相關架構上已較難兼容最新世代的純電動力系統。因此 BMW 在 2020 年就已宣布新一代的 5 Series,連同新世代 7 Series、X1 都會有純電版本的選擇,而且近日也揭示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BMW 近日也揭示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外觀維持 5 系列經典長車頭比例,但導入更多品牌新世代元素

近日,外媒就首度捕獲原廠代號傳為 G60 的新一代 5 Series 測試車現身,其在整體樣貌上與先前的大改款 7 Series 測試車相當類似,車頭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面積,目前來看並非像 4 Series 車系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而是大略維持橫置式的相連雙腎造型,至於左右兩側的頭燈組則明顯比起現行 G30 世代更為銳利短截,搭配引擎蓋上揚的線條,呈現類似鷹眼的動感造型。

代號傳為 G60 的新一代 5 Series 測試車,車頭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面積,目前來看並非像 4 Series 車系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而是大略維持橫置式的相連雙腎造型,至於左右兩側的頭燈組則明顯比起現行 G30 世代更為銳利短截。(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車側部分,新一代 5 Series 依舊維持長車頭的車型比例,就外媒 Carscoops 等觀察來看車身整體尺碼與車長又較現行放大些許,當然放在同場的新一代 7 Series 旁邊、5 Series 仍是較為短截的車身設定。而除了與新一代 7 Series 相似的車側肩線,5 Series 也用上類似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的外掀式車門把手,整體在車側鈑件線條更顯簡潔。

新一代 5 Series 在設計細節與 7 Series 的不同之處,在於似乎取消過去在後車門窗框尾端安置 Hofmeister Kink 摺角的傳統,而是改採類似現行 3 Series 的摺角設定,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偽裝測試車用貼紙等材質掩蓋的「障眼法」。

除了與新一代 7 Series 相似的車側肩線,5 Series 也用上類似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的外掀式車門把手,整體在車側鈑件線條更顯簡潔。(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車尾方面,新一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同樣有著相當類似的設計語彙,可看出車尾有可能採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示人,後保桿線條也較現行款更為簡約。而不同於 7 Series 較平直的車尾行李廂蓋,新一代 5 Series 後車廂門,呈現延續後檔的斜背傾斜角度,搭配較現行款更為短促的車尾結構與鴨尾設計,呈現更為動感的姿態。

新一代 5 Series 後車廂門,呈現延續後檔的斜背傾斜角度,搭配較現行款更為短促的車尾結構與鴨尾設計,呈現更為動感的姿態。(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內裝可望移植大尺寸曲面螢幕、iDrive 8 系統

雖然外媒尚未捕獲大改款 5 Series 的內裝,但按照先前部分外媒捕獲的大改款 7 Series 內裝來看,新一代 5 Series 也可望採用類似的布局。而新一代 7 Series 整體內裝設計風格大幅向電動休旅 iX 看齊,不僅在前車門版處有水晶材質的雙前座電動調整控制件,座椅剪裁亦更為時尚,並採用新世代 3 輻式方向盤。最重要的是中控臺還會導入與 iX 相同的 12.3 吋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螢幕組合,12.3 吋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螢幕主要還連成一氣形成懸浮式的大面積曲面螢幕,其內的操作介面則會是最新世代的 iDrive 8,支援自然語音控制與 5G 連網等機能。

新一代 5 Series 有望一如先前被捕捉到的大改款 7 Series 內裝,中控臺可望導入與 iX 相同的 12.3 吋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曲面螢幕組合,在前車門版處有水晶材質的雙前座電動調整控制件,座椅剪裁亦更為時尚,並採用新世代 3 輻式方向盤。(圖片來源:https://www.autoblog.com/)
廣  告

純電 i5 與對手應戰,新世代預估最快 2023 或 2024 年登場

動力方面,一如前述所提,新世代 5 Series 將同步提供汽油、柴油、PHEV、以及首度追加的純電動力,並且可能會是最後一代提供內燃機選項的 5 Series,外媒現場捕捉到的測試車就車側「Hybrid Test Vehicle」標籤來看,仍舊是 PHEV 插電油電混合車型。不過純電版本部分,外媒目前掌握其可能會按照邏輯命名為 i5,搭載容量 70kWh 或 100kWh 的鋰電池組,並可提供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來與 Tesla Model S、Mercedes-Benz EQE、Audi A6 e-tron 來競爭,甚至還會有像 i4 M50 這類高達 544 匹的 M 款性能化車型選擇。

根據目前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大改款 G60 5 Series 目前預計 2023 年或 2024 年登場,並且 5 Series Touring 也可望持續推出,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5 Series 純電版本 i5,可望搭載容量 70kWh 或 100kWh 的鋰電池組,並可提供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甚至還會有像 i4 M50 這類高達 544 匹的 M 款性能化車型選擇。圖為現行 545e xDrive。
圖為現行款 5 Series Touring 概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