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先前才在 6 月初陸續公布品牌新世代電動車雙雄 iX 與 i4 的詳細資訊,如今 BMW 原廠宣布 iX 這款全新電動休旅近日已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正式下線生產,原先 Dingolfing 工廠僅生產 5 Series、7 Series、8 Series 等高階燃油車種,而 BMW 集團總計在該廠區投資超過 4 億歐元用來更新產線生產 iX,甚至相關更新也會對應接下來大改款 5 Series、7 Series 純電版本的生產。臺灣市場部分,iX 車系預估最快會在 2021 年第四季年底前正式在臺上市。

BMW 原廠宣布 iX 近日已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正式下線生產,原先 Dingolfing 工廠僅生產 5 Series、7 Series、8 Series 等高階燃油車種,而 BMW 集團總計在該廠區投資超過 4 億歐元用來更新產線生產 iX,甚至相關更新也會對應接下來大改款 5 Series、7 Series 純電版本的生產。國內 iX 則預估 2021 年底前上市。

iX 目前原廠分為 xDrive40 以及 xDrive50 等兩種等級可選,iX M60 車型發表則有待 2022 年,臺灣市場則預估年底前將同步引進 xDrive40 與 xDrive50 動力車型。iX xDrive40 採用 76.6kWh 電池、四驅動力具有 326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1 秒,電子極速為 200 公里,續航力最大為 425 公里,並支援最高 150kW 直流快充,使用 150kW 快充下 0%充至 80%需 31 分鐘。

圖為 iX xDrive40。

高階的 iX xDrive50 則採用高達 111.5 kWh 的鋰電池組,擁有 523 匹馬力,可以在 4.6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電子極速同樣為 200 公里,WLTP 續航里程最多達 630 公里,DC 直流快充功率高達 200kW,使用 200kW 快充下 0%充至 80%則需 35 分鐘。

圖為高階的 iX xDrive50。

除了臺灣市場目前已開放國內車主預付 5.8 萬訂金排單之外,BMW 原廠近日也正式宣布 iX 車系正式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下線生產。而在正式下線的新聞資料裡,

BMW 原廠透露這座原先生產 5 Series、7 Series、8 Series 等傳統燃油高階車系的工廠,在集團投資總計達 4 億歐元來投資生產模具升級、廠區重新規劃後,廠區總計 4,000 名員工當中,目前已有多達 1,200 位轉移至負責生產 iX 電動馬達動力系統的 E-Drive 產線,而這個數字在 2020 年為 600 名、如今變為 1,200 名,預計 2021 年底還會擴增為 1,900 名。全集團旗下有 7.5 萬名的員工目前也已陸續接受相關的電動車生產、銷售等訓練。

未來新一代 5 Series、7 Series 皆會有純電版,並同在 Dingolfing 工廠生產

新聞資訊中的另一大重點,則是提及未來數年內將登場的下一代 5 Series、7 Series,仍舊會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而且新一代 5 Series、7 Series 除了燃油車型外,則確認會首度提供純電版本的選項。

屆時 BMW 集團目前針對 iX 相關投入龐大資源的產線升級,也能對應未來 5 Series 純電版、7 Series 純電版的生產,這也和先前外界不斷捕捉到疑似名為「i7」的新一代純電版 7 Series 測試車不謀而合。BMW 亦被許多外媒捕捉到 2022 年可能推出的純電版 3 Series,等於 3 Series、5 Series、7 Series 未來都將迎來純電動的動力選項。

iX 下線生產新聞資訊中的另一大重點,則是提及未來數年內將登場的下一代 5 Series、7 Series,仍舊會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而且新一代 5 Series、7 Series 除了燃油車型外,則確認會首度提供純電版本的選項。圖上為現行 545e xDrive、圖下為 745e xDrive。

目標廠區電氣化車款生產佔比持續成長

目前透過 iX 的下線生產,再加上同廠區生產的 5 Series、7 Series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電氣化車款 2021 年在 Dingolfing 工廠生產的佔比、已比起 2020 年成長 2 倍。甚至 BMW 也指出,它們的目標是希望在 2025 年時,電氣化車款生產產量將佔 Dingolfing 工廠產能的 50%。至於 BMW 另一款近期亮相的電動四門轎跑車 i4,則會在 2021 年秋季另外於慕尼黑產線生產。目標 2022 年 BMW 位於德國境內全數的每一個新車工廠,都至少會生產 1 款純電車型。

BMW 指出,它們希望透過 iX 等電動車款的投產,希望在 2025 年時,電氣化車款車輛將佔 Dingolfing 工廠產能的 50%。

著重科技與環境永續性,Dingolfing 工廠高效率生產 iX 車系

採用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與電池科技的 iX 車系,其包含 e-Drive 電動馬達組總成等全數都是在 Dingolfing 工廠完成組裝,BMW 集團也重新規劃廠區,來縮短各種組件在 Dingolfing 工廠內不同區域移動的時間,呈現高效率的生產模式。預計在 2022 年,Dingolfing 工廠也能替集團旗下超過 50 萬輛的電動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車,來供應 e-Drive 電動動力總成。

採用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與電池科技的 iX 車系,其包含 e-Drive 電動馬達組總成等全數都是在 Dingolfing 工廠完成組裝。

而 iX 車系的正式下線生產,也成為 Dingolfing 工廠生產「E-Car 電動車」、「Smart-Car 智慧車」目標的實踐,相關廠區生產程序亦是率先運用 BMW 集團最新的尖端科技。包含使用數位化方式進行廠區員工教育訓練、自動化後勤零件供應、虛擬自動化車輛測試與 ADAS 駕駛輔助系統驗證。

iX 車系的正式下線生產,也成為 Dingolfing 工廠生產「E-Car 電動車」、「Smart-Car 智慧車」目標的實踐,相關廠區生產程序亦是率先運用 BMW 集團最新的尖端科技。包含使用數位化方式進行廠區員工教育訓練。

Dingolfing 工廠在生產 iX 時也相當注重環境永續性,生產 1 輛 iX xDrive40 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相比於 1 輛燃油的 X5 或 X7 可減低至少 45%。BMW 集團於生產每輛車時產生的 CO2 排放量,在 2006 年至 2020 年間已大幅減少 78%,目標到 2030 年要相較目前 2021 年的標準再減少達 80%。為了達到上述目標,iX 在生產時大量使用德國當地綠色能源來進行生產,只使用廠區附近位於伊薩爾河(Isar Lake)、以及萊希河(Lech Lake)水力發電廠提供的電力。整座 Dingolfing 工廠也將在 2022 年與 BMW 其餘工廠,同步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 )目標並獲得相關認證。

iX 在生產時大量使用德國當地綠色能源來進行生產,只使用 Dingolfing 廠區附近位於伊薩爾河(Isar Lake)、以及萊希河(Lech Lake)水力發電廠提供的電力。

Dingolfing 工廠針對兼顧周邊物多樣性‎、以及高效的水源消耗管理亦做出努力。像是 Dingolfing 工廠將相關生產廢料的回收率提升到 90~99%;工廠自身內部水井能滿足 40%的用水需求、大幅降低對外來水源的依賴,並替周邊區域保留更多水資源。BMW 也強調集團自 2006 年至今在全球廠區已相較降低 30%的水資源消耗。

廣  告

而 iX 車系目前確認 xDrive40 與 xDrive50 皆會引進,並且最快於 2021 年第四季年底前在國內正式發表。另外有關純電版本 3 Series、7 Series、8 Series 的相關動向,U-CAR 後續仍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