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在 7 月報導過代號 G60 的大改款 BMW 5 Series 測試車在海外現身,新世代將同步提供汽油、柴油、PHEV、以及首度追加的純電動力,純電車型將可能命名為 i5、擁有超過 400 公里的續航能力等資訊。如今外媒《Motor1.com》等已率先捕獲大改 5 Series 測試車的內裝,其採用與 iX 類似的大面積曲面懸浮螢幕、新式樣方向盤與排檔座,預計最快 2023 年或 2024 年推出。

U-CAR 先前才在 7 月報導過代號 G60 的大改款 BMW 5 Series 測試車在海外現身,如今外媒《Motor1.com》等已率先捕獲大改 5 Series 測試車的內裝,其採用與 iX 類似的大面積曲面懸浮螢幕、新式樣方向盤與排檔座。圖為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內裝示意設計草圖。

大改款 5 Series 強調將同步提供純電版

BMW 5 Series 最早於 1972 年登場,是 BMW 品牌當家的中大型轎車產品,並且同步有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在多國市場販售。而第 7 代 BMW 5 Series、以及 6 Series Gran Turismo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約 5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超過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最主要加入多個汽柴油 48V 輕油電動力,並帶來更多豐富的科技與駕駛輔助配備。

第 7 代 BMW 5 Series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約 5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超過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在 2020 年進行一波小改款。

但隨著全球車壇逐步加速走向「電氣化」的節奏,即便現款 G30 世代 5 Series 在歐洲等市場有 530e、545e 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可選,不過其大概都僅有約莫 60 公里上下的純電續航里程,而且若現行 G30 5 Series 想要再新增能跟諸多對手匹敵的純電版本,相關架構上已較難兼容最新世代的純電動力系統。

所以 BMW 原廠早在 2020 年就已宣布新一代的 5 Series,連同新世代 7 Series、X1 都會有純電版本的選擇。而且先前也揭示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先前 BMW 原廠也揭示,新世代 5 Series 與 7 Series 包含純電車型,都會在與 iX 同樣的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產線生產。

內裝移植大尺寸曲面螢幕、iDrive 8 系統

而除了先前外媒捕獲的大改款 5 Series 測試車外觀,近期像外媒《Motor1.com》等更進一步捕捉到外傳新一代代號 G60 5 Series 的內裝布局。從測試車的內裝結構來看,即便車內以大量的偽裝材質覆蓋,但依舊能看出新一代 5 Series 會跟隨 iX 電動休旅等新車,中控臺上方採用由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控顯示幕整合的大面積懸浮螢幕結構,內裝座艙的系統介面,也會從現行的 iDrive 7.0、升級為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8.0,可帶來更為流暢新穎的操作感受,更支援更為智慧的自然語音聲控助理與 5G 連網等機能。

從大改款 5 Series 測試車的內裝結構來看,即便車內以大量的偽裝材質覆蓋,但依舊能看出新一代 5 Series 會跟隨 iX 電動休旅等新車,中控臺上方採用由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中控顯示幕整合的大面積懸浮螢幕結構。(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除中控臺介面之外,新一代 5 Series 在方向盤整體式樣也大幅更動,在左右盤輻的控制按鍵大幅簡化,不過方向盤整體不同於 iX 電動休旅的 6 角形雙輻式,新一代 5 Series 將會與甫亮相的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採用 3 輻式造型設定,整體方向盤握把處也採取類似傳統的圓型搭配平把式設計。

外媒也捕捉到新一代 5 Series 在中央鞍座的布局,相當類似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或 iX 的懸浮式中央面板,線傳式排檔桿改為短截的撥桿設計,iDrive 旋鈕處也有著類似透明水晶材質妝點,後方中央扶手則維持 5 Series 一貫的對開式、帶來更為豪華的車內氛圍。從先前大改款 7 Series 的間諜照來看,新一代 7 Series 整體內裝設計風格大幅向電動休旅 iX 看齊,不僅在前車門版處有水晶材質的雙前座電動調整控制件,座椅剪裁亦更為時尚,外界預估大改款 G60 5 Series 也會比照辦理。

新一代 5 Series 將會與甫亮相的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採用 3 輻式造型設定,整體方向盤握把處也採取類似傳統的圓型搭配平把式設計。(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新一代 5 Series 在中央鞍座的布局,相當類似大改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或 iX 的懸浮式中央面板,線傳式排檔桿改為短截的撥桿設計,iDrive 旋鈕處也有著類似透明水晶材質妝點。(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新一代 5 Series 有望一如先前被捕捉到的大改款 7 Series 內裝,中控臺可望導入與 iX 相同的 12.3 吋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曲面螢幕組合,在前車門版處有水晶材質的雙前座電動調整控制件,座椅剪裁亦更為時尚,並採用新世代 3 輻式方向盤。(圖片來源:https://www.autoblog.com/)

掛上純電測試車標籤,「i5」測試車現身?

有趣的是,像先前外媒捕獲的 5 Series 測試車外觀,在車側有寫上「Hybrid Test Vehicle」標籤來看,仍舊是 PHEV 插電油電混合車型。近期這一波捕獲的 5 Series 測試車,車側更寫上「Electric Test Vehicle」標籤,更代表著相當很有可能就是大改款 5 Series 的純電版、並預料會命名「i5」。

近期這一波捕獲的 5 Series 測試車,車側更寫上「Electric Test Vehicle」標籤,更代表著相當很有可能就是大改款 5 Series 的純電版、並預料會命名「i5」。(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外觀造型上,大改款 5 Series 車頭有著放大的水箱護罩面積,目前來看並非像 4 Series 車系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而是大略維持橫置式的相連雙腎造型,至於左右兩側的頭燈組則明顯比起現行 G30 世代更為銳利短截,搭配引擎蓋上揚的線條,呈現類似鷹眼的動感造型。車側除了與新一代 7 Series 相似的車側肩線,5 Series 也用上類似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的平整化外掀式車門把手,整體在車側鈑件線條更顯簡潔。

另外,大改款 5 Series 車側的設計細節,在於似乎取消過去在後車門窗框尾端安置 Hofmeister Kink 摺角的傳統,而是改採類似現行 3 Series 的摺角設定,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偽裝測試車用貼紙等材質掩蓋的「障眼法」。

大改款 5 Series 後窗框改採類似現行 3 Series 的摺角設定,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偽裝測試車用貼紙等材質掩蓋的「障眼法」。圖為 i5 測試車。(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車尾新一代 5 Series 有可能採用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示人,後保桿線條也較現行款更為簡約。而不同於 7 Series 較平直的車尾行李廂蓋,新一代 5 Series 後車廂門,呈現延續後檔的斜背傾斜角度,搭配較現行款更為短促的車尾結構與鴨尾設計,呈現更為動感的姿態。

新一代 5 Series 後車廂門,呈現延續後檔的斜背傾斜角度,搭配較現行款更為短促的車尾結構與鴨尾設計,呈現更為動感的姿態。圖為 i5 測試車。(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廣  告

純電版 i5 可望提供兩種電池容量,i5 不排除有 M 款性能化車型選擇

動力細節方面,目前外媒也尚未掌握確切的資訊,不過可以確認新世代 5 Series 將同步提供汽油、柴油、PHEV、以及首度追加的純電動力 i5。純電版的 i5 可望追隨 iX 車系,搭載容量 70kWh 或 100kWh 的鋰電池組,並可提供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來與 Tesla Model S、Mercedes-Benz EQE、Audi A6 e-tron 等未來的潛在對手競爭,甚至不排除還會有像 i4 M50 這類高達 544 匹的 M 款性能化車型選擇。大改款 G60 5 Series 目前預計 2023 年或 2024 年登場,並且 5 Series Touring 也可望持續推出,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5 Series 純電版本 i5,可望搭載容量 70kWh 或 100kWh 的鋰電池組,並可提供 40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甚至還會有像 i4 M50 這類高達 544 匹的 M 款性能化車型選擇。圖為現行 545e x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