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原訂發表的舞臺 2022 北京車展因疫情延期,但 BMW 原廠仍舊選擇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線上發表代號 G70 的第 7 代大改款 7 Series、並同步帶來其純電版本 i7,新世代僅保留長軸車身形式、不再提供短軸版本,原廠還預告未來可將提供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

純電版 i7 提供 i7 xDrive60、以及最大馬力 660 匹的 i7 M70 車型(預計 2023 年推出),i7 xDrive60 目前搭載 101.7kWh 電池組、支援最高 195kW 快充 34 分鐘充至 80%,雙馬達四驅具有 544 匹、以及 WLTP 最大續航 625 公里的表現,新車預計 2022 年 11 月開始陸續上市,國內總代理汎德則表示國內導入時間有待後續確認。

雖然 2022 北京車展因疫情延期,但 BMW 原廠仍舊選擇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線上發表代號 G70 的第 7 代大改款 7 Series、並同步帶來其純電版本 i7。

現行代號 G11/G12 的第 6 代 7 Series,最早是於 2015 年 6 月發表、迄今已有將近 7 年的產品週期。而為與代號 W223 的 Mercedes-Benz S-Class、還有以 EVA 平臺打造之 Mercedes-EQ EQS 旗艦店動轎車等對手對壘,BMW 原廠選擇同樣在代號 G70 的第 7 代大改款 7 Series 上,同步推出燃油版本的 7 Series、以及首度推出的 7 Series 純電版本 i7,不過車身則僅保留長軸形式、不再像過往有著短軸版本的選擇。

現行代號 G11/G12 的第 6 代 7 Series,最早是於 2015 年 6 月發表、迄今已有將近 7 年的產品週期。圖為 2019 年小改款版本。

僅長軸設定,採用超大型雙腎、並提供自動開門系統

從外觀來看,第 7 代 7 Series 雖然並未像 iX、i4 採用超大型直立雙腎,但其相連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也較第 6 代放大不少,並改採 8 角形的鍍鉻邊框設定,而像電動版本的 i7 還在雙腎右側另外多出「i」字樣進行識別,甚至包含 7 Series 與 i7 皆提供發光邊框設定。

頭燈組則不再遵循過去 BMW 常見的天使眼或多角形晝行燈傳統,而是改採在小改款 X7 首見的分離式頭燈組,並為品牌首見的 BMW Crystal Headlights Iconic Glow 水晶玻璃頭燈設定,分離式頭燈組的上方為雙倒 L 型晝行燈燈眉、下方才是主要的頭燈組,原廠強調其水晶玻璃頭燈還由 Swarovski 品牌操刀迎賓燈光效果。前保桿最下方則以簡約的橫置鍍鉻飾條妝點,搭配保桿兩側的三角形進氣壩,形成相當霸氣的車頭視覺。

外觀來看,第 7 代 7 Series 雖然並未像 iX、i4 採用超大型直立雙腎,但其相連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也較第 6 代放大不少,並改採 8 角形的鍍鉻邊框設定,而像電動版本的 i7 還在雙腎右側另外多出「i」字樣進行識別。頭燈組則不再遵循過去 BMW 常見的天使眼或多角形晝行燈傳統,而是改採在小改款 X7 首見的分離式頭燈組。圖為 i7 外觀。
包含 7 Series 與 i7 皆提供發光邊框設定。頭燈為品牌首見的 BMW Crystal Headlights Iconic Glow 水晶玻璃頭燈設定,分離式頭燈組的上方為雙倒 L 型晝行燈燈眉、下方才是主要的頭燈組。

車身尺碼部分,第 7 代 7 Series 的長寬高來到 5,391x1,950x1,544mm、軸距為 3,215mm,原廠強調相較長軸 G12 7 Series,其在軸距增加 5mm,車長增長達 130mm、車寬加寬 48mm、車高增加 51mm。

車側方面,由分離式頭燈組向後延伸出引擎蓋上層的肌理線條,下層則是形成一路延伸至尾燈的肩線。車側窗框在 Hofmeister Kink 摺角部分,改為與 3 Series 類似的手法,將部分窗框延伸至 C 柱處、並與車門上的窗框有所分離,甚至還藉由鏡面黑色 B 柱、塑造類似無窗框車門的視覺;車側車門把手則改採與 iX 相同的隱藏式電磁閥開啟、並搭配套件以銅色或黑色把手外框處理。值得一提的是 G70 7 Series 還導入品牌首見的前後電動開關門科技,讓乘員上下車的姿態更為優雅。

第 7 代 7 Series 的長寬高來到 5,391x1,950x1,544mm、軸距為 3,215mm,原廠強調相較長軸 G12 7 Series,其在軸距增加 5mm,車長增長達 130mm、車寬加寬 48mm、車高增加 51mm。
值得一提的是 G70 7 Series 還導入品牌首見的前後電動開關門科技,讓乘員上下車的姿態更為優雅。

車尾部分,除了不再採取傳統的鯊魚鰭天線、改採削平的天線處理,尾廂上則配備狹長的橫置尾燈,但並非第 6 代小改款所使用的貫穿式設計,尾燈組內以 L 型 LED 燈眉為主要視覺,廠徽置於後行李廂蓋最上層,牌照框從過去的行李廂蓋中央、下移至下方後保桿中央,其車尾整體也非常方正,後保桿兩側則以細長的橫置後霧燈、搭配鍍鉻飾條處理,純電版本 i7 則無配置排氣管、但有著 BMW i 專屬的藍色邊框廠徽與飾條。

全車系入門即標配 19 吋輪圈,但可選配 M Sport 運動化外觀空力套件、甚至是 7 Series 首度提供的 M Sport Package Pro 套件。除了 M 款煞車套件可選,也有著 20 吋 M 款輕量化輪圈,Executive Drive Pro 搭配 21 吋 M 款輕量化輪圈、M Performance Parts 搭配 22 吋 M 款輕量化輪圈等組合可選。

純電版本 i7(圖上)無配置排氣管、但有著 BMW i 專屬的藍色飾條。
圖為 760i xDrive 車型之外觀。

導入 iDrive 8 介面,內建 YouTube、提供品牌首見 31 吋後座螢幕

大改款 7 Series 與 i7 在內裝部分,同樣遵循 iX 等車系的腳步,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8.0 使用者介面,中控臺上由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中央螢幕也首度加入 YouTube 觀看功能,可在停車或充電時觀看喜愛的 Youtube 影片。大改款 7 Series 一般版是與 iX 相似的多角形雙輻式方向盤,M 款則採用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的三輻式方向盤造型、但改為更高檔的平把處理。HUD 抬頭顯示器採用全新介面,中央螢幕也導入 AR 擴增實境導航。

大改款 7 Series 與 i7 在內裝部分,同樣遵循 iX 等車系的腳步,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8.0 使用者介面,中控臺上由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
M 款則採用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同的三輻式方向盤造型、但改為更高檔的平把處理。
中央螢幕也首度加入 YouTube 觀看功能,可在停車或充電時觀看喜愛的 Youtube 影片。
中央鞍座則有相當高級的水晶短截排檔桿、水晶 iDrive 旋鈕。

中控台中央以大量的碳纖維材質、搭配下方可變色採的內裝飾板貫穿妝點,其更是品牌首見的 BMW Interaction Bar 互動式控制面板,可呈現不同的氣氛燈效果,出風口則隱藏其中。中央鞍座則有相當高級的水晶短截排檔桿、水晶 iDrive 旋鈕,內裝也提供多種不同的 Merino 真皮可選,並首次提供 Merino 真皮、搭配 Cashmere 織布混搭的座椅材質。

中控台中央以大量的碳纖維材質、搭配下方可變色採的內裝飾板貫穿妝點,其更是品牌首見的 BMW Interaction Bar 互動式控制面板,可呈現不同的氣氛燈效果,出風口則隱藏其中。並首次提供 Merino 真皮、搭配 Cashmere 織布混搭的座椅材質。

後座則有最大達 31 吋的 BMW Theater Screen 劇院寬螢幕,其螢幕為活動隱藏式,使用時螢幕會自行滑動到中央觀賞位置,其採用 32:9 的比例尺吋、並為 8K 高畫質螢幕(7,680x2,160 畫素),搭配 Bowers & Willlkins 4D 環繞音響系統可呈現絕佳的視聽娛樂效果,螢幕也內建高速的 5G 連線支援高品質串流影音如 Amazon Fire TV,中國市場更內建華為、愛奇藝串流撥放服務。後座座椅若選配 Executive Lounge 套件,在副駕駛座後方後座更有著無接縫的腿靠,左右兩側在車門把處則有運用 Shy Tech 隱藏科技的 5.5 吋控制螢幕,可控制包含空調以及影音娛樂,車頂的 Sky Lounge 氣氛燈在此代則採取更為絢麗的 LED 光條視覺。

後座則有最大達 31 吋的 BMW Theater Screen 劇院寬螢幕,其螢幕為活動隱藏式,使用時螢幕會自行滑動到中央觀賞位置。左右兩側在車門把處則有運用 Shy Tech 隱藏科技的 5.5 吋控制螢幕,可控制包含空調以及影音娛樂,車頂的 Sky Lounge 氣氛燈在此代則採取更為絢麗的 LED 光條視覺。

未來 OTA 升級將可享 Level 3 等級自動駕駛輔助

駕駛輔助科技部分,目前 G70 7 Series 維持 Level 2 的自動輔助駕駛等級,但因為其具備全球車壇首見的 8 百萬像素 Mobileye 輔助駕駛攝影機、5G 聯網圖資等技術,未來中期透過 OTA 軟體升級開放後,BMW 原廠強調 7 Series 還可擁有 Level 3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機能。

目前 G70 7 Series 維持 Level 2 的自動輔助駕駛等級,未來中期透過 OTA 軟體升級開放後,BMW 原廠強調 7 Series 還可擁有 Level 3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機能。

在詳細的駕駛輔助科技方面,除了全速域 ACC 含 Stop&Go、主動車道維持、打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較現行車款全數增加轉向車流警示與煞車輔助(可偵測車輛、自行車手、行人)、ACC 車距新增更多段調節、Active Navigation 系統可在下交流道前提醒並降低車速、乘員離車警示系統(提醒周遭是否有行人或自行車)。G70 7 Series 還新增最新的 Park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可記憶長達 200 公尺的路徑,讓車輛宛如自駕車一般、自動停入或駛出停車格。另外可搭載車內攝影機,可記錄車內乘員照片並傳至手機,而且也具有 360 度環車碰撞錄影功能,可自動記錄碰撞前後 30 秒的周遭影像。

廣  告

一般燃油動力皆採 ISG 48V,Plug-in Hybrid 升級 18.7kWh 電池組

動力系統方面,G70 世代也是首代兼具燃油、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純電 i7 的 7 Series。燃油部分分別有汽油的 735i、740i、760i xDrive 可選,柴油則是有 740d xDrive;插電式油電混合則為 750e xDrive、M760e xDrive 兩款;純電 i7 則是分別為 i7 xDrive60、i7 M60 共兩款。My Modes 行車模式部分,新車除 Efficient、Comfort、Sport 等模式外,還多出品牌首見的 Relax、Theatre Mode、Digital Art Mode 等模式。

735i 與 740i 引擎本體採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735i 綜效輸出為 286 匹/43.4 公斤米、740i 綜效輸出為 380 匹/55 公斤米。

首先在燃油車型部分,不論柴油或汽油皆搭載整合在變速箱內的整合式 ISG 48V 輕油電系統,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下,具有輔助輸出更高、怠速熄火更為平順的特色,其主要是在後行李廂搭載 20Ah 的 48V 鋰電池組,搭配引擎室 48V 啟動馬達,可輔助輸出 13kW、18 匹(hp)的馬力,馬達輔助扭力則為 20.4 公斤米(200Nm)。

735i 與 740i 引擎本體採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735i 綜效輸出為 286 匹/43.4 公斤米、740i 綜效輸出為 380 匹/55 公斤米;760i xDrive 則為搭載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綜效輸出為 544 匹/76.5 公斤米,搭配 xDrive 四驅下可在 4.2 秒加速破百、極速 250 公里。柴油 740d xDrive 引擎本體採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柴油引擎,引擎輸出為 300 匹/68.3 公斤米。

圖為 760i xDrive 之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本體。
圖為 740d xDrive 之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柴油引擎本體。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部分,750e xDrive、M760e xDrive 兩款皆搭載 18.7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比起前代大上一倍,皆具有 WLTP 純電行駛里程超過 80 公里的表現,純電模式最高極速為 140 公里,充電僅支援 3.7kW 至 7.4kW 的 AC 交流電慢充,可在 3 小時內充飽。而不論是 750e xDrive、M760e xDrive 皆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本體搭配馬達組,750e xDrive 綜效輸出為 490 匹/71.4 公斤米,M760e xDrive 綜效輸出為 571 匹/81.6 公斤米。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部分,750e xDrive、M760e xDrive 兩款皆搭載 18.7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比起前代大上一倍,皆具有 WLTP 純電行駛里程超過 80 公里的表現。圖為 M760e xDrive 車型。

i7 xDrive60 續航 625 公里、馬力 544 匹,i7 M60 預告高達 660 匹

而許多人最關注的純電 i7 部分,將分為 i7 xDrive60、以及性能版的 i7 M60 共兩款,其皆搭載第 5 代 eDrive 電動動力系統,不過目前 i7 車系仍屬於 400V 電壓架構、而非 800V 電壓架構。

許多人最關注的純電 i7 部分,將分為 i7 xDrive60、以及性能版的 i7 M60 共兩款,其皆搭載第 5 代 eDrive 電動動力系統,不過目前 i7 車系仍屬於 400V 電壓架構、而非 800V 電壓架構。i7 xDrive6 採用容量 101.7kWh 的鋰電池組。

目前僅 i7 xDrive60 公布較為詳細的動力數據,其採用容量 101.7kWh 的鋰電池組,支援最高 195kW 功率的 DC 直流電快充,可在 34 分鐘完成 10%~80%充電,充電 10 分鐘可補充最多 170 公里的續航里程,前後雙馬達在 Boost 與 Sport 模式下的最大輸出功率為 400kW/544 匹、可在 5,000~12,000 轉輸出,最大扭力則為 75.9 公斤米/0~5,0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9 秒,車輛最高極速為 240 公里,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590 至 625 公里,WLTP 電耗值為 19.6~18.4kWh/100km、相當於每度電可行駛 5.43 公里。

i7 xDrive60 前後雙馬達在 Boost 與 Sport 模式下的最大輸出功率為 400kW/544 匹、可在 5,000~12,000 轉輸出,最大扭力則為 75.9 公斤米/0~5,0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9 秒。支援最高 195kW 功率的 DC 直流電快充,可在 34 分鐘完成 10%~80%充電,但其充電曲線並非高原式。

而性能旗鑑 i7 M60 則預計將在 2023 年正式發表,其雙馬達四驅預計將會大來最大 485kW/660 匹馬力,可在 4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破百公里,最大扭力超過 102 公斤米,WLTP 電耗值為 26.4~21.2kWh/100km(每度電可行駛 4.71 公里)。

廣  告

國內導入車型與時機點仍待後續確認

目前 BMW 原廠指出,G70 7 Series 不論何種動力將全數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預計最快在 2022 年 11 月陸續於全球市場發表,其中純電的 i7 xDrive60 將在全球販售。至於 6 缸與 8 缸汽油選擇會供應給美國、中國等市場。至於柴油與 PHEV 車型,則主要會在 2023 年初開始生產。臺灣市場部分,經 U-CAR 向總代理汎德詢問,汎德表示國內導入之動力車型、以及導入時間點尚待與原廠確認,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