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地在 6 月份的時候,推出了 Mazda6 小改款車型,這一則消息讓國內不少消費者大為關注。時隔兩個多月,Mazda Taiwan 終於推出 06 年式 Mazda6,沒有延遲太久的時間,再加上五速手自排加持,還有外觀內裝的小幅升級,價格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沒有改變。Mazda6 2.0 尊貴型 80 萬、2.0 頂級型 88 萬,2.3S 98 萬,三款車都維持平盤開出,賣相不錯。

光是換用五速手自排,價格沒有變動這一點,就十分吸引人。

小改款

在外觀方面,前後保桿、水箱護罩頭燈以及尾燈組、鋁圈;2.3S 車型的車身側裙、後擾流與不銹鋼雙排氣尾管也都有所變動。前後保桿以及水箱護罩讓車頭的氣勢更為突出,也強調了 Mazda6 車系的運動精神。頭燈組除了增加光感應的功能,2.3S 車型還多了水平可調。雖然都是一些小幅的改變,但是全部搭配起來,讓 Mazda6 散發出更時尚、更動感的氣息。

都是一些小地方的變動,不過卻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內裝改款的重心則在內裝顏色、中控台、儀表板、座椅、門板以及音響。2.3S 採用全黑色內裝,搭配包覆性與乘坐質感更佳的透氣真皮桶型座椅,運動性格表露無遺;2.0 則採用米色內裝,黑色滾邊的皮椅,有著不一樣的風貌。2.3S 以及 2.0 頂級型的座椅都是 6 向電動調整,並且附三組記憶。原本霧銀處理的中控台,也改成了鋼琴木烤漆,並且多處使用鍍鉻點綴,讓 Mazda6 的內裝價值感有所提升。音響則從原本配置換片箱,改成吸入式六片 CD 音響,只可惜依舊沒有 MP3 功能,似乎有那麼落後時代腳步一點。

內裝最引人注意的,大概還是那五速自手排的排檔桿。

動力系統的提升

2.3 升的引擎出力從原本的 164 匹/20.9 公斤米增加為 166 匹/21.1 公斤米;2.0 升的引擎則從 141 匹/18.45 公斤米提升到 147 匹/18.67 公斤米。別小看這些看似微小的增加,搭配新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不但檔位銜接更為綿密,動力也得以充分發揮。而油耗表現亦十分亮眼,原廠數據平均油耗大約都在每公升 13.3~13.5 之間。

價格的競爭力

不管改款幅度大小,在更換了 5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有新增加的配備,原本估計價格應該會小幅漲價,大約 2 萬元之內都還算合理並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然而,Mazda Taiwan 卻以維持原價的作法,要讓 Mazda 的銷售更上一層樓。Mazda Taiwan 胡開昌總裁,在記者會上表示,三至五年內要讓 Mazda 的市佔率衝上 10%,這樣子的開始,讓人感受到他的決心。

就在上週福特六和推出 76.9 萬的 RS Mondeo 2.0 之後,這個級距的市場又將會因為 Mazda6 不漲價的推出,競爭更形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