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近年在全球銷售亮眼,在台灣市場目前也穩居第五大廠席位;巧合地,這次 Mazda 在年底台北車展的兩大主秀,也都和「5」有很大的關係,首先是甫獲得 2005-2006 年的日本年度風雲車大獎的第三代 MX-5,另外即將於 12/17 正式上市的 Mazda5,也是這次的主角之一;在年底車展中,國內車迷們可一睹這兩部「5」字輩巨星的風采。

MX-5 於日前獲得 2005-2006 年的日本年度風雲車大獎。

經典再現

第三代 MX-5 全新車型,延續小巧的車身與靈活的動態表現,搭配肌理感強烈的前後葉子板線條,營造出強烈的運動感,車側保留歷代 MX-5 流暢簡潔的線條,車尾在導入透明燈殼、下擾流氣壩點綴之後,氣勢跳脫以往的靈巧討喜模樣,充斥著剽悍的威猛氣勢,再搭配左右雙出尾管,透露出不可侵犯的性能表徵。

Mazda 首席設計師貴島孝維,特別於第三代車型中,融入許多以操控為訴求的考量,藉此打造出一款充滿駕駛樂趣的經典敞篷小跑車。底盤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式設計,搭配高硬度彈簧與組尼係數的強化之後,同時兼顧到運動特質與舒適考量。此外,高剛性車體材質讓車身在激烈表現下,依舊保有堅韌的剛性,對於行路性更有極大的助益。

Mazda 首席設計師貴島孝維,特別於第三代車型中,融入許多以操控為訴求的考量,藉此打造出一款充滿駕駛樂趣的經典敞篷小跑車。

傑出操控

全新 MX-5 利用前中置引擎的配置、駕駛座後移與油箱重新配置等設計,讓車身維持以往的 50:50 完美配重之外,更採用低重心位置設計,將引擎、變速箱等主要機件,均設置於防火牆旁,使得位置下移重心集中於兩軸之間,並將輪距亦加大 75mm、55mm 搭配四只 17 吋輪圈與 205/45R17 跑胎,以求更傑出的穩定表現。

MAZDA 以當家 MZR 引擎作為新款 MX-5 的心臟動力來源,並重新配置短管道的進氣系統,輔以加大節氣門,提昇油門反應。排氣方面,採用立體式觸煤反應器與可變回壓系統,確保扭力保有最大峰值表現,並營造出渾厚聲浪,令人血脈賁張。動力上共有 1.8 升(126hp/17.0kgm)與 2.0 升(160hp/19.2kgm)兩種輸出,1.8 升可搭配五速手排與六速手自排兩種選擇。而頂級 2.0 升車型,更追加六速手排配置,整體操駕反應,更有凌駕同級 2.0 升車款的精悍水準。

Mazda5 是 Mazda 新一世代休旅車的代表作。

全新休旅

Mazda5 是 Mazda 新一世代的設計,也是首部在實用機能性與造型性能表現間取得平衡作品,強調顛覆傳統休旅車格,將帶給消費者新型態的轎式休旅生活體驗。Mazda5 擁有車壇首見的「Karakuri」座椅設計,讓可舒適容納六位成人的 Mazda5 像空間魔法師般,巧妙變化出多功能收納置物的機能,同時,隱藏式第七人座椅遇乘載需求時,可在幾秒鐘之內因應而生,突顯「6+1」的獨門特色及彈性車格。另外,方便進出的雙後側滑門設計、DVD 環艙影音系統搭配雙螢幕,兼顧後座乘客的行動娛樂需求,且具觸控功能及 NAVI 導航系統,在安全性方面則全車系配備雙前座安全氣囊,全方位提供競爭對手望塵莫及的便利性及創新感受。

全新的 MX-5 即將於今年的的台北新車大展中首度在台亮相,和即將於 12/17 正式上市的全新 Mazda5 將一同在車展中亮相,對想要體驗全新轎旅車風貌的消費者或準車主來說,正是搶先目睹的絕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