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銷售表現優異力守國產前五大廠地位的 Mazda,為了能在台北車展中滿足 Mazda 車迷的需求,除安排 Show Girl 做出車秀以吸引觀眾的目光外,更自日本引進多款新車,幾乎將東京車展的內容全數重現,以讓消費者進一步了解 Mazda Zoom Zoom 動感的品牌精神。

MX-5:經典敞篷小跑車三代首次亮相

在 2005 年中,對於眾多 Mazda 車迷而言最令人欣喜的,莫過於 MX-5 產品第 3 代產品的正式推出。這輛擁有前後 50/50 完美配重設計、精確操控與具親和力價格的產品,長年以來一直是操控流車迷的所津津樂道的產品。其直接平順隨心所欲的操駕風格,一直是全球車壇所傳頌,亦讓其成為平價市場中最受歡迎的小跑車。

而全新第 3 代的 MX-5,在造型上融入 Mazda 新一代的 Zoom Zoom 品牌風格,同時融合 MX-5 小巧精練的造型,不但成長延續了 MX-5 的精神,亦讓其符合新世代消費者對科技前衛化的口味。在動力方面,1,998 c.c.排氣量的引擎,可以輸出 170 匹馬力及 19.3 公斤米扭力,加上同樣優異 50/50 的重量配置,成功的產品設定,讓其一推出便獲得日本 2005 年度風雲車及日本 RJC 自動車研究者與記者協會年度風雲車大獎,表現不凡。而就過去 MX-5 在臺灣同樣受歡迎的情形看來,MX-5 在車展的現身,亦代表著與臺灣消費者見面的日期已經不遠。

Axela 2.3S 5D:Mazda3 車主的渴望

從 Mazda3 導入國產的消息一揭露之後,5 門車型是否引進,一直是 Mazda3 喜好者間最好奇的事情。擁有與 Mazda6 2.3 同樣的動力系統配置,加上 Mazda3 靈巧的車體以及 5 門掀背多樣化的空間使用,完全符合新世代年輕族群的喜好。

而這樣的聲音,Mazda Taiwan 聽到了,特別在台北車展中引進了一輛日規 Axela 2.3S,以讓消費者可以望車止渴一下。而據現場 Mazda 人員表示,這輛備受關注的產品,可能在 2006 年第 3 季以進口車的方式進行少量的引進,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Mazda6 MPS

在之前的車展之中,Mazda Taiwan 曾引進 626 MPS 的性能改裝版本,以 280 匹馬力、5 速手排與四輪驅動,受到性能車迷關注的眼光。而在前一屆車展之中,Mazda Taiwan 亦 Mazda6 2.3 Mazdaspeed 改裝仕樣車,強化 Mazda6 2.3S 的性能形象。

為延續成功的產品塑造,Mazda6 這次展出的是 MPS 性能版。與市售版不同的是,MPS 版 Mazda6 搭載的是全新 2.3 升 MZR 缸內直噴引擎,在加以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動力輸出可以達到 272 匹馬力,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只需 6.6 秒,在房車的外觀之下,擁有比美跑車的性能,令人印象深刻。而與之前兩屆的展出品相同,Mazda6 MPS 同樣配置了四輪驅動系統,讓其在彎道上的表現,與直線上的表現同樣的出色。

遺珠之憾─全新 Mazda MPV

除了中央舞臺上重點的三輛展現 Mazda Zoom Zoom 性能化精神的產品化,Mazda5、Mazda3、Mazda6、Tribute 等全車系的產品,均在現場展出,以提供消費者全面了解 Mazda 產品的環境。不過在現場展出的產品之中,最令人遺憾的是,未能看到在東京車展推出全新世代的 Mazda MPV。

Mazda MPV 在臺灣市場一向有著優異的銷售成績。自 Mazda Taiwan 在臺成立之後,MPV 一直是 Mazda Taiwan 的中堅產品,更曾長期拿下進口休旅車銷售冠軍的寶座,是臺灣市場相當重要的產品。而全新的 MPV 在東京車展推出之後,全新的設計風格與內裝設計,更是令消費者引領期望。因此在台北車展未能看到 MPV 的展出,相信是令許多消費者失望。

U-CAR 曾報導, Mazda 新世代 CX 系列產品的推出,將在北美市場中取代 MPV 及 Tribute 產品線。而台北車展重現眾多東京車展的產品,卻未見到新一代 MPV 的身影,是否意味 MPV 的後繼市場,將比照北美市場,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