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油價日益攀高,在世人過度開採之下,其蘊藏量也必將有用盡的一天,於是不少車廠都致力於替代能源的開發,而當前最接近現實的對策,莫過於 Hybrid 雙燃料車款了;除了日漸普及的汽油電力 Hybrid 系統外,近來 PSA 集團則將心力放在柴油電力 Hybrid 科技上;不過對車輛能源議題感興趣的讀者們,或許對於日本車廠 Mazda 在發展氫氣燃料上的成果有深刻的印象。

在 2003 年東京車展發表一年之後,RX-8 Hydrogen RE 得到了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的允許上路測試。

Mazda 在 2003 年東京車展上發表了一款氫燃料概念車 RX-8 Hydrogen RE,在當時獲得各界不少好評,而在相隔一年之後,也就是 2004 年十月,RX-8 Hydrogen RE 得到了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的允許上路測試;在經過二十九個月的努力,這家日本車廠成功克服了種種實際上路所可能遭遇的問題之後,終於在最近得到國土交通省(MLIT)的許可,開始提供 RX-8 Hydrogen RE 的租賃業務,成為世界首輛可以合法上路的氫氣及汽油雙燃料轉子引擎車型。

氫氣在一般空氣中最低燃點比汽油高了約 300 度,因此若能克服加氣以及儲氣的問題,以氫氣做為燃料並不會比汽油來的危險。

年底前目標十輛

目前已經有兩家能源產業相關的公司 Idemitsu Kosan Co. Ltd.以及 Iwatani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向 Mazda 表達了租用 RX-8 Hydrogen RE 的意願,而預計在今年三月時便會將兩部車交付到客戶手中,首開全世界氫氣轉子引擎車輛租賃合約的先例;而到 2006 年底之前,Mazda 原廠的目標是希望能有十部的 RX-8 Hydrogen RE,提供租賃服務給類似的能源產業公司或是當地的政府機構。

有了 RX-8 Hydrogen RE 這樣初步的成果,Mazda 在去年底的東京車展,再次推出了 Mazda5 Hydrogen RE 概念車,並且也會在即將展開的日內瓦車展中亮相。

有了 RX-8 Hydrogen RE 這樣初步的成果,Mazda 在去年底的東京車展,再次推出了 Mazda5 Hydrogen RE 概念車,並且也會在即將展開的日內瓦車展中亮相,預料將會成為討論話題;藉著逐步將此新技術的應用層面擴大;相信這樣的發展方向,對於人類改善未來地球環境的努力,將會是個不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