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日前宣佈與北歐挪威國家級 HyNor 氫氣實驗計畫合作,將旗下氫氣/汽油雙動力轉子引擎車款 RX-8 Hydrogen RE,導入挪威地區進行實路測試。初期 Mazda 將先以一輛 RX-8 Hydrogen RE 在當地進行測試工作,並在多項活動中公開展示;而這也是 RX-8 Hydrogen RE 首度在日本以外的地區進行實路測試。

Mazda 專案經理柏木章宏與 HyNor 氫氣計畫主席 Johan Thoresen,共同出席 RX-8 Hydrogen RE 的交車典禮。

早在 2007 年 11 月,Mazda 便與挪威 HyNor 氫氣計畫簽定備忘錄進行合作。意為 Hydrogen Road of Norway 的 HyNor 氫氣計畫,旨在建立以氫氣作為燃料的潔淨能源運輸系統。而自 2009 會計年度開始,Mazda 也將持續導入約 30 輛的 RX-8 Hydrogen RE,以租賃合約的方式交予 HyNor 氫氣計畫。

藉由實路測試,Mazda 與 HyNor 計畫兩造可評估 RX-8 Hydrogen RE 在挪威當地的實路使用情形;而 RX-8 Hydrogen RE 在挪威地區的展示活動,也能吸引當地的潛在買家,在往後得以以租賃的方式體驗 RX-8 Hydrogen RE。

Mazda 初期將導入一輛 RX-8 Hydrogen RE,於挪威當地進行實路測試;而未來原廠也將陸續投入 30 餘輛 RX-8 Hydrogen RE,以租賃的方式交由 HyNor 氫氣計畫測試使用。

HyNor 氫氣計畫,在挪威首都 Oslo 至西岸沿海的 Stavanger 之間,打造一條 580 公里長的氫氣實驗走廊,並在沿途設置氫氣加氣站,以利氫動力車輛在此補充燃料。HyNor 氫氣計畫廣納公車、計程車和私人汽車,包涵都會區、城市間、地區性和長途等複合交通系統,以期能為挪威當地的交通運輸做出革命性的突破。2006 年 8 月,Mazda 便參與 HyNor 氫氣計畫旗下、挪威首座氫氣加氣站的落成典禮,而這也是 RX-8 Hydrogen RE 首度在日本以外地區亮相。

廣  告

「就目前為止,Mazda 氫氣轉子動力的實路測試仍僅限於日本地區。參與 HyNor 氫氣計畫,讓我們的氫氣動力系統前進到另一個階段。」負責 Hydrogen RE 研發工程的專案經理柏木章宏表示,「在首輛 RX-8 Hydrogen RE 導入挪威路試後,我們將在以租賃的方式持續導入 30 餘輛的 RX-8 Hydrogen RE。Mazda 很榮幸能夠與挪威一同打造氫氣能源社會,而藉由此次計畫所累積的數據和經驗,也將作為未來氫動力車輛的研發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