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第 39 屆的東京車展裡首度展出一輛四人座的概念車 Senku,展現了該車廠在運動車型方面未來發展的新方向。Senku 這個名字在日文裡是「先驅」的意思,很真實地描述出 Mazda 在追求獨一無二以及令人興奮的冒險精神,這就像是他們所令人著稱的轉子引擎一樣。

除此之外, Mazda5 的 Hybrid 混合動力引擎概念車,也將在這一次的東京車展裡首度露面,這一輛車將 Mazda 所標榜的 Zoom-Zoom 駕駛精神和傑出的省油特性作了完美結合。另外,這部車也搭載了新一代的 MZR 2.3 升 DISI Turbo 引擎以及進化版的 Driver-Support 科技。

這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概念車,展示了 Mazda 對於未來新車的期望與方向。

Mazda Senku

Mazda Senku 這輛四座的概念車清楚的展示出 Mazda 將如何面對消費者對於環境保護以及安全性更嚴苛的要求下,同時追求更新潮、更獨特的駕駛品質的決心。Mazda Senku 主要特色在於極大化的軸距以及極小化的前後懸吊,由大型輪胎所支援的摺疊型外觀,在平滑的外型裡整合了飛翼造型的電動側滑門。Mazda Senku 結合了動力及優雅的外觀設計,特徹底顛覆了一般人的傳統觀念,在車艙內部的設計也是以前座乘客為優先考量。此外,在內裝方面則用真皮來作為裝飾材質。

位在前後軸之間的,則是新一代 13B-DI 轉子直噴引擎,搭載了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這具引擎能夠同時達到高輸出和低油耗的要求,而 50:50 的前後車身配重和 Mazda 獨有的低重心設計,也讓這台車的操控充滿了駕駛樂趣。

MX-Crossport

Mazda MX-Crossport 是一輛結合了跑車和越野車機能的全新品種車輛,它揭示了 Mazda 在未來產品發展的可能性,並且將會發展出一個全新級距的產品線,預計於 2006 年時在北美發表上市。

這一款車預計於 2006 年時將在北美發表上市,主打北美市場,粗獷的外型以及舒適的空間,將會是賣點之一。

Mazda5 氫燃料 轉子引擎 Hybrid Concept

Mazda5 的轉子引擎混合動力概念車則是一台雙燃料的前輪驅動車種,以提供結合了出色的駕駛經驗、環境保護以及舒適寬敞的乘坐環境為主要目的。

隨著新車導入臺灣,這一輛氫氣、汽油雙燃料轉子引擎 Mazda5,應該會吸引不少注意。
這具引擎已經在 RX-8 上進行路試。

這一具轉子引擎早在 2003 年的時候,就已經搭載在 RX-8 上面展出,而去年年底的時候,這一輛 RX-8 也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得許可,可以上路測試。所以,與其說這是一輛概念車。不如說是未來量產的展示車款,這套獨特的雙燃料系統系統只要在車內就可以在兩種燃料之間切換使用,實用度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了。

採用氫氣做為燃料可以讓轉子引擎產生的熱能減少,進氣部位的溫度得以有效降低,能抑制引擎因為高溫回火的情況,對於這具引擎而言,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克服轉子引擎容易產生高熱的困擾,以氫氣為燃料更能將環境污染降到最低。由於氫氣燃燒以後只會產生水,因此完全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也接近於零。此外,由於主要部分仍使用現有量產車型的引擎組件,因此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耐用度上也能夠有不錯的表現。

科技新鮮事

Mazda 以發展本身獨特技術並且延續其 Zoom-Zoom 的駕駛精神為主要企業使命,在這次的展覽中也展出搭載油電雙動力轉子引擎的 Mazda RX-8,並預計將在未來上市販售,而能夠達到低排放高效能的下一代 MZR 2.3 DISI Turbo 也在展示之列。

同時展出的 Smart Idling Stop 系統則可以免去電子的馬達發動,使得引擎啟動的過程能夠更加安靜且快速。另外,再研發的 Driver-Suppor 技術則可以讓傳動系統變得更加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