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開始的頭三天,每天都有新產品發表。在 Mitsubishi Savrin 以及 Toyota Wish 分別推出產品力提升的新年式產品之後,Mazda 在轎旅車市場的主力產品 Premacy 也在 11 月 3 日推出大改款的升級產品 Mazda5。Premacy 於 2001 年開國產轎式休旅車的先趨,吸引了年輕族群及小家庭的目光;但隨著時間流逝,競爭對手不斷升級,Mazda 也在 2005 年正式推出全新的產品 Mazda5,以迎合全新市場的需求。休旅車產品的接連出現,似乎演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戲碼;雖然 Mazda5 的競爭對手們,並不是毫無知覺的被迫迎戰,但世代較新的 Mazda5 在產品面肯定佔有不少後發制人的優勢,究竟 Mazda5 有沒有當黃雀的本錢呢?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在甫落成的小巨蛋舉辦新車發表會,正代表 Mazda 團隊對於 Mazda5 的深具信心

家族化造型

事實上,所有關心汽車市場的消費者,對於 Mazda5 的外型早已不陌生,因為網路資訊的流通,以及 Mazda Taiwan 長時間的預告式宣傳手法之下,Mazda5 早已成為 2005 年汽車市場之中最熱門、討論最多的產品,受到眾多年輕消費者的期待。能讓消費者如此期待,新一代 Mazda5 從外觀上完全不同的氣勢,自然是主要原因之一。配合市場需求的變化,Mazda5 在尺碼上較 Premacy 大上一號,以滿足現在主流的廂式休旅車風潮。在外型部分亦採用新一代 Mazda 的設計風格,從五邊形雙層的 Mazda 新世代水箱護罩造型為發起點,往後拉伸出流線的設計,擺脫前代產品方正的設計理念,兼顧了風格與空間的需求。車頭的高穿透晶鑽頭燈組與車尾透明式大型尾燈組相互呼應,搭配圓形高聚光前霧燈,辨識度極高。而為延續年輕族群對於 Mazda 休旅車的喜好,國產化的 Mazda5 更全車系配置了全車空力套件,以尾翼與側裙,在柔美的線條上加入動感,迎合主力客層的需求。

Mazda5 清晰的 Mazda 家族化造型及利落的車身線條,傳達出一種強而有力、鮮活動感的氣息。

獨具特色的的內裝

而在外型設計之外,全新的車室設計,更是吸引眾多消費者的關鍵因素。前一代 Premacy 受限於車格較小的先天條件,讓其號稱為 7 人座的空間,頂多可以算得上是 5+2 人座的設計,甚至在後期亦以 5 人座的產品做為主打,無法滿足休旅車消費者最關心的多人搭載需求。

在確認市場的需求之後,新一代的 Mazda5 向主流靠攏,將軸距拉長至市場主流的 2750 毫米,讓車室空間大幅增加,足以滿足多人乘坐的需求。而在擺脫先天的限制之外,Mazda 的工程師在座椅的安排上亦下足功夫,開發出全新的座椅概念─Karakuri 6+1 設計,以全尺寸 6 人座的安排為基礎,利用第 2 排座椅收納的折疊座墊,彈性利用中央走道的空間,賦予 Mazda5 搭載第 7 名乘員的機能以及平時擁有中央走道的餘裕。而 Mazda5 最引人注意的雙後滑門設計,縮小車門開啟所需要的空間,對於都會生活而言,更顯便利。再搭配 Karakuri 座椅設計,提供全新的空間運用思維。雖然眾所期待的電動滑門功能,未出現在國產品的 Mazda5 之上,但是 Mazda5 的後滑門機構經特別設計,操作相當輕巧,並不重手,可以稍減沒有電動滑門的遺憾。

獨特的「Karakuri」座椅設計(上)是 Mazda5 的一大賣點,第三排座椅收納方便(左下),側滑門設計雖便利卻犧牲了車門扶手的配置,對乘坐舒適性稍有影響(右下)。

而在機能性之外,Mazda5 的內裝氛圍設計亦採近年新世化的 Mazda 風格,以金屬質感的中控臺,展現年輕的風格。為符合市場需要,除入門車型外,均有米色及黑色內裝可供選擇,滿足不同的生活需求。在金屬質感飾板的襯托之下,中控台、排檔桿座及前座車門扶手呈現的科技風格。方向盤延續 Mazda3 設計,附音響控制鍵,提昇操作便利性。為滿足市場,高等級車型配備了吸入式 DVD 環艙影音系統所搭配的 7 吋顯示螢幕,同時具備先進便利的觸控功能,以及衛星導航系統,滿足科技化用車需求。頂級車型後座更配備吸頂式螢幕,提供後座乘員車用娛樂享受。

方向盤音響控制介面,手套箱上置物空間,觸控式液晶螢幕,就手的排檔桿位置,內裝處處可見設計者的無限巧思。

傑出動力操控

在動力系統方面,Mazda5 搭載與 Mazda6 同系列的 MZR 直列四缸 16 氣門 2.0 升引擎。可輸出 148 匹最大馬力及 19.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4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滿足年輕族群需求的動態表現。而底盤系統則搭用與 Mazda3 相同的配置,以前獨立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載系統配置,以期能兼顧舒適與操控。

Mazda5 搭載與 Mazda6 同系列,且贏得廣大口碑的 MZR 直列四缸 16 氣門引擎。

要求嚴苛的安全性

而在被動安全上,Mazda5 延續 Premacy 的傳統,以 MAGMA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及撞擊力分配及吸收系統,有效藉由車體結構抵抗變形並分散撞擊能量,提供駕乘者的安全的保障。同時,Mazda5 亦標準配備雙前座安全氣囊,以期能讓安全升級。這些設計,讓歐規 Mazda5 在稍早的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Euro-NCAP 撞擊測試中,以總計 33 分的成績獲得 5 顆星最高評等。

12 月 17 日正式上市 三大絕招+五人座車型 隱而未發

據 Mazda Taiwan 表示,全新 Mazda5 將在 12 月 17 日正式進駐展示中心,全面上市,而交車期仍將在 2006 年 1 月開始,以讓消費者能開著新車過新年。國產化的 Mazda5 將提供 3 種不同配備等級的車型,以供消費者選擇。發表會並公布各車型的接單價,分別為七人座豪華型 72.9 萬元,尊貴型 80.9 萬元以及頂級型的 87.8 萬元,以多退少不補的方式,進行接單,而正式的價格將視市場反應進行調整,在正式上市前公布。而在發表會所提供的型錄資料顯示,Mazda Taiwan 還將推出未配置 Karakuri 座椅的五人座車型,以客貨車型式進行認證,以優勢價格,提供更為實惠的選擇。而網路上消費者期待度最高的電動滑門、Keyless 免鑰匙門鎖系統以及原裝整合式導航及娛樂系統等三項,仍未能以選配方式提供車主選購,甚為可惜。

雖然在北美曾發生產品召回事件小插曲,但是 Mazda5 仍入圍了 2006 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最後決選,在其他市場亦有不錯的表現,讓 Mazda Taiwan 對於 Mazda5 的銷售,抱有極大的信心。按照近年的慣例,Mazda Taiwan 仍選擇長預先宣傳期的策略,因此在發表會後,消費者仍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實車進駐展示中心,請耐心等候。至於 Mazda5 到底是不是真能成為威力強大的在後黃雀呢?到時上市後的銷售數字,將會給我們最正確的答案。

Mazda5 到底是不是一隻黃雀呢?到時上市後的銷售數字,將會給我們最正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