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規馬五,在配備上到底和日規有哪一些不同?在接獲了相關人員所提供的間諜照之後,就讓 U-CAR 帶各位讀者讓即將上市的 Mazda5 原形畢露!

8/4 早上 8:55 高雄大寮鄉活逮

再遮掩也沒用,抓包!

從所提供的照片,我們解讀了隱藏在裡面的資料,得到一些訊息。第一,這是今天早上大約 8:55 分前後所拍到的照片,從車內人員認真的神情以及滿手的資料,相信正在進行上市前的密集測試工作;第二,中油江山加油站位在高雄縣的鳳屏二路 46 號,緊臨高屏交通要道,道路品質也還不錯,是個適合試車的好地方。

這一輛藍色的 Mazda5,車身上面貼滿了膠布,車頭、大燈周圍、鋁圈、尾燈組都被黑色膠帶覆蓋住,企圖掩蓋細部長相。不過在 U-CAR 編輯部抽絲剝繭之下,臺規 Mazda5 的真面貌,將逐漸呈現。

車頭

車頭的部分,重點在於那日規車型所沒有的停車雷達。

從兩片式的水箱罩可以看得出來,這一輛被抓包的 Mazda5,車型與日規 Premacy 2.0S 相同。保險桿的形式也十分接近,除了霧燈組的部分略有不同以外,其他長相倒是沒什麼分別。不過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臺規的 Mazda5 前保桿有停車雷達,合理推測這一輛正在進行測試的 Mazda5 是頂級車型,這也是 U-CAR 將日規 Permacy 2.0S 拿來與間諜拿來做比較的原因。

頭燈組的形式、長相都一樣,同樣是投射式的大燈,不過時值白天,Mazda5 並沒有開啟頭燈。不過既然有投射式頭燈組,未來頂級車款、甚至全車系配置 HID 也不無可能。根據與原廠人員接洽的結果,由於頭燈清洗器在臺灣這樣子的環境以及用車習慣之下,其實並不是那麼受到消費者所重視,比起來,前方停車雷達還更受到歡迎,因此臺規 Mazda5 並沒有頭燈清洗器,但是更增加了前方停車雷達這一個日規車型所沒有的配備。

看輪圈長相,應該是日規 195/50/R15 那一顆。

再來是輪胎鋁圈的部分,雖然間諜照那一部 Mazda5 的鋁圈輪幅上面貼了膠帶,但是仔細看膠帶十分平整,下面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突起或者是花樣,應該只是單純的平面而已。再回頭看看日規 Permacy 2.0S,與上面所搭載的輪圈十分類似。在查詢日本原廠網站之後,這一組鋁圈的尺寸是 195/50/R15,15 吋的大小,用在 Mazda5 身上差不多。或許期待能夠裝上 16 吋鋁圈的消費者,可能會失望了,就連日本 Permacy 2.0S 原廠的標準配備,也只有 15 吋而已,這樣想或許會稍稍釋懷。

Mazda5 的電動滑門,是消費者期待與關注的重點,同時也是同級競爭對手,最注意的一個焦點。不過照片的訊息不足,沒有辦法進行判斷,但是如果 Mazda5 能夠裝上這一項配備,即使只有頂級車款有,也會深具吸引力。對於 Mitsubishi Savrin、Toyota Wish 等對手的殺傷力也將會不小。

車尾

車尾的造型差異不大,只是多了一組車頂行李架,評估整體外觀,與日規 Premacy 2.0S 相似度極高!

車屁股上面貼的膠帶只有更多,仔細看最主要遮掩的部位,第一個是尾燈組,第二個是尾門門把的 logo,第三個地方則是保桿下緣。與日規原廠照片比較,尾燈組雖然被遮掩了大半,不過大致上可以辨別是屬於同樣三管狀的尾燈形式。至於保桿上的膠帶,蓋住了原本應該是反光片的地方,這主要應該是為了讓這一輛車辨識不易,反光片這種安全配備,應該沒有必要取消。車尾大致上的樣貌都與日規相同,不過值得一提的一點,那就是臺規的 Mazda5 車頂上多了兩支行李架,這也讓這一輛是頂級車款的預測,更加落實。

內裝

若是多了 DVD 大家都會很開心,只希望組裝品質能令人滿意。

照片的反光讓我們無法一窺內部長相,但是深黑色的內裝,看起來質感還不錯。從日規的照片來看,年輕有賽車味道的內裝鋪陳,相信能夠吸引許多年輕消費者的目光。至於中控台的部分,網路上流傳有可能會裝配上 DVD,這一點跟臺灣 Mazda Premacy、MPV、Tribute 一樣,選擇到臺灣另行裝配。這一點的可能性頗高,因為 DVD 這一項配備還算蠻符合臺灣消費的習慣,在加上 Toyota Wish 也有 DVD 車型,裝上這一項配備是十分合理的預測。除此之外,手自排應該也會出現在 Mazda5 上面,畢竟現行 Mazda3 已經用上了手自排變速箱,在共用的考量之下,這種作法同樣可能性很高。

真相即將大白

Mazda5 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就會正式上市,網路上也有消息指出部分展示間的業代開始放話預先接單,在加上 Mazda5 間諜照落網。從諸多徵兆看來,期待已久的消費者們,很快就能見到這一輛 Mazda Taiwan 的年度巨獻正式登場。

MAZDA 5
WISH
車長
4555mm
4615mm
車寬
1745mm
1705
車高
1615mm
1590mm
軸距
2750mm
2750mm
馬力
145 匹/6000
150 匹/6000
扭力
18.5 公斤米/4000
19.6 公斤米/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