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Premacy 進入臺灣市場的時間已長,在經歷數次改款之後,消費者對這項產品的興趣已經顯露出疲態。也因此從去年年底 Mazda5 在日本市場以 Premacy 後繼車種發表上市以來,對於 Mazda5 引進臺灣市場的傳聞就未曾停過。雖然 Mazda Taiwan 方面對於這項消息一直不表示任何意見,但根據 U-CAR 這邊所得到的資料,Mazda5 國產化最快將會在今年九月實現。

日版 Mazda5。

根據消息來源指出,Mazda5 原先甚至預計在今年六月就要完成國產上市,但是由於作業不及的緣故,整個時程延遲到九月左右。一般來說,新車上市的時間,以三月以及九月算是比較適當的時間。若產品力足夠,利用新車上市時的蜜月期渡過市場淡季,緊接著旺季的到來,而有效延續整個產品銷售的氣勢。Mazda5 目前在市場上受注目的程度,並不亞於同門 Mazda3,再加上以年輕人市場為主的定位,屆時上市勢必會造成一場風潮。

Mazda5 / Ford Galaxy,雙品牌,雙級距產品

在日內瓦車展現身的 SAV,是 Ford Galaxy 的後續車種,亦是福特六和意圖引進的產品。在新 Galaxy 量產後,大尺寸的車身將能直接對抗 Savrin。而與 Mazda5 分進合擊的策略,將取代原本雙品牌主打的模式,以求更大的市佔率。

福特六和在 Mazda/Ford 品牌的經營上,原先採用同一級距雙品牌的行銷方式,像是現行 Mazda3/Focus 這樣。而未來 Mazda5 出現之後,這樣子的模式將會有所改變,Premacy 將會退休。Mazda 專心處理 Mazda3、Mazda5 以及 Mazda6。如此一來,將產品市場區隔,Mazda 能夠有效吸納該級距的消費者,而不足的部分就交由 Ford 品牌來補足。也就是說,未來小型 MiniVan 轎式休旅車的市場,會交由 Ford MAV 來應付,而中型轎式休旅車則交由 Mazda5 攻城掠地。至於大型轎式休旅車的市場,Ford 今年在日內瓦車展所推出的 SAV 概念車,就是將要挺進臺灣市場的重要戰將。如此一來,福特六和利用 Ford/Mazda 兩個品牌,將轎式休旅車的產品線補齊,未來能發揮的效果值得注意。

尺碼成長,讓 Mazda5 較前一代的 Premacy 擁有更大的空間,並讓 Mazda 得以進攻中型 MiniVan 市場,向市場龍頭 Toyota Wish 挑戰。

當然,凡事都有意外,若這一次國產化的時程無法趕上今年九月的時間表,屆時上市的時間勢必會延遲到明年第一季左右。Mazda5 推出之後,首當其衝的對手應該是 Toyota Wish。以目前臺灣 MiniVan 的市場區隔,小型 MiniVan 的市場最小,原先由 MAV/Premacy 擔綱;中型 MiniVan 的市場,也就是 Toyota Wish 橫掃千軍之地,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一個部分;然而,大型 MiniVan 仍有其固定的需求存在,這一點讓 Wish 鞭長莫及。未來福特六和引進 Mazda5 與 SAV 之後,中、大型 MiniVan 的市場產品完整到位,Mazda5 直接迎戰 Wish、SAV 正面對決 Mitsubishi Savrin。原先兩位該級距的佼佼者如何應對,是未來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