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是國產車推陳出新較為沉寂的一年,全新大改款的國產新車寥寥可數。而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新車,應該就是 Mazda5 了。在放大之後的車身尺寸,在市場上面對同型對手,更具有競爭力。在先前 U-CAR 所試駕過的日規車型中,最具吸引力且具話題性的,莫過於那左右雙電動滑門了。除了便利性以外,引人注目的程度更是滿點。除了這項配備,Keyless 免鑰匙系統,同樣也出現在日規頂級車型身上。就在臺規車型發表之前,Mazda Taiwan 總算釋出新車,因此引進之後的實際狀況,總算得以一探究竟。

電動滑門取消、Keyless 取消

方向盤後方插著鑰匙,意謂著 Keyless 免鑰匙系統,不會出現在台規 Mazda5 身上。

電動滑門取消,這項消息其實老早就已經在非官方的管道底下傳地沸沸揚揚,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在於成本考量。由於電動滑門機構的成本之高,再加上車體結構也得要加以強化,整組電動滑門絕對要價不菲。何況這還是生產端的成本大幅提高,反應在銷售端,所增加的售價,恐怕也非一般消費者能夠接受的。

至於 Keyless 系統,應該也是基於這樣子的考量,才會取消。從這兩點來看,Mazda5 本身的生產成本應該不低,導致 Mazda Taiwan 得要忍痛取消一些極具話題性以及吸引力的配備。這樣子的作法,無非希望能夠壓低售價,換取消費者的接受度。然而,如此一來,卻使得 Mazda5 與對手產品的同質性太過接近,很難擁有甚麼決定性的突出特色。這樣子的作法,是 Mazda Taiwan 痛苦的取捨,無關車廠的誠意,而是否能夠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將留待市場表現的檢驗。

還是挖了洞

中控台上還是挖了洞。或許 Mazda Taiwan 認為,如此更能符臺灣消費者的改裝習慣。但台規 Mazda5 的中控台配置,雖然換取了改裝升級空間,卻也犧牲了內裝的整體性。從前幾次的經驗來看,這樣子的作法並沒有受到很多消費者的好評,尤其是中控台上那挖了洞以後的突兀模樣,似乎得花些功夫說服消費者。

最後,Mazda5 還是決定在中控台上挖了個洞。不過,在多次的經驗之後,這一次 Mazda Taiwan 所選擇的螢幕與音響形式,總算能夠與內裝搭配。整體性與安裝的品質似乎也提升不少,不再有牛頭不對馬嘴的缺憾。

牛肉沒了,靠品牌

當然,Mazda5 也並沒全然沒有買點。外觀上,青菜蘿蔔各有所好,Mazda 產品一致的家族特徵,市場認同度極高,這也是支持者選購 Mazda 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Mazda5 與其他對手產品力接近,代表著這將會是一場品牌認同的戰爭。Mazda 在近年來成功的行銷策略之下,品牌形象提升了不少。尤其是與日本人文精神直接連結的印象,對於年輕族群更有相當的吸引力。11 月 3 日國產 Mazda5 上市之後,銷售數字很快就會告訴我們答案的,到底 Mazda5 的作法,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