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h 運動化 Z 版,代表 Toyota 直指對手產品核心的一記猛招。

俗諺:「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對於實力相當對手,若能早一步出手勝算肯定大增。而今日廝殺日益激烈的車壇,緊繃程度絕不亞於古代,因此,為了迎戰即將上市的 Mazda 5 與甫發表 Savrin 2.4,儘管擁有優異銷售表現的 Toyota Wish,仍然早一步宣佈運動化的 6 人座 Z 版正式上市,而和泰汽車亦同時宣佈 2.0 Z 報價為 84.3 萬,至於旗艦車型 2.0 Z-Option 則為 91.3 萬,由此手法觀察 Toyota 策略,顯然將以 Z 版精心營造的年輕化定位與運動風格,強力直指對手的核心價值。

成功背後所隱藏的危機

去年 9 月推出的 Wish,以今年 1-9 月銷售累積 24,140 台的成績,佔據了國內 Minivan 市場五成左右的比例,由這一點來看 Wish 的銷售是獲得成功的。至於 Wish 成功的原因很多,若簡單講就是成功結合轎車與 SUV 的優點!在國內休旅市場逐漸拓展的時代,Wish 能以與轎車相當的車身尺寸與經濟的油耗,創造出擁有 7 人座的家庭車室空間,成功自原有轎車與 SUV 潛在消費者中,吸引出一群穩固的客群。

加大的輪拱與 17 吋鋁圈,成為外觀最醒目的部分。

但是,競爭對手不是省油的燈!隨著對手新世代產品推出或引擎動力的提升,不但拉近彼此產品的差異性,而面對年輕族群所偏好的個性化產品,對手所擅長的運動化訴求,更讓 Toyota 以家庭為導向平穩風格,隱然露出對手可趁之機。

直擊對手核心-運動化 Z 版

既然對手強調運動性能,那何不就來個見招拆招!除了保留原先的 7 人座設定,以固守原本的客群,讓對手沒有介入的餘地,接著反守為攻,先行一步推出主打年輕族群的六人座運動 Z 版,讓 Wish 進行進化工程,這招確實高明。

動力外觀,六人座設定

為了營造運動的年輕氣息,各式空力套件與個性化專屬飾徽通通上場。

不過,Z 版的 Wish 若要帶給消費者不同的視覺感受,那外觀肯定非得多所著墨一番。與現行 Wish 相比,Z 版增加了空力套件,包括空力側裙、後擾流尾翼與車側飾版,另外 Z 版 Wish 換了明顯外擴的輪弧,並將由原本的 15 吋鋁圈升級至 17 吋,讓整體運動形象更為顯著。

既然要走年輕路線,那原本以家庭需求為考量的七人座座椅即非主要考量,因此 Toyota 決定將第二排改為 Captain Seat 獨立座椅,成為擁有中央走道的六人座設計,雖然少了一個位子卻換來更彈性的空間,以及更迎合年輕族群的車室風格。

拋棄原有的 7 座設定,改採第二排獨立式的 6 人座座椅。

雙A臂懸吊與 17 吋胎

另外,比較有意思的部分,是一改過去絕大多數所謂運動化產品,僅止於外觀與內裝部分的更動,即大辣辣地上台亮相。原本以舒適為考量的 Wish,懸吊設計主要以舒適為導向,運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桿拖曳臂的懸吊系統,表現稱得上中規中矩。

移植自日規 Wish 的雙 A 臂後輪懸吊系統,以提升整體操控樂趣。

不過若要兼具操控與舒適性則顯得力有未逮,因此和泰汽車對於 Z 版後懸吊進行變更,直接移植日規四驅版的所採用的雙 A 臂後懸吊系統,以提高 Z 版 Wish 的操控特性。輪胎亦隨之升級至 17 吋 215/R50,以較原先 15 吋胎更佳抓地力與與轉向特性。

征戰永不止息

放眼近年國內車壇,你來我往好不熱鬧,藉由多方競爭與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讓消費者比以往擁有更多的選擇。而這次即將於 11 月 12 日展售的 Toyota Wish Z 版六人座,肯定將會是這場漫長征戰的精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