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U-CAR 於 2017 年 7 月 21 日報導提到,自從 Tesla 大張旗鼓自動駕駛之後,許多車廠紛紛極力發展自動駕駛車輛,包含 Audi 旗艦車款 A8,表明其具備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等等,不讓對手專美於前。

不過,根據外國媒體報導表示,從 90 年代便持續在發展自動駕駛系統的 Toyota 將按照自家訂定的計畫,預計 2020 年能推出可在高速公路使用的 Level 3 自駕車輛,2023 年則能應用於市區路況的 Level 4 自駕車輛。

從 90 年代便持續在發展自動駕駛系統的 Toyota 將按照自家訂定的計畫,預計 2020 年能推出可在高速公路使用的 Level 3 自駕車輛,2023 年則能應用於市區路況的 Level 4 自駕車輛。

無懼於對手搶先推出 Level 3 自駕車?Toyota 照自家計畫進行

U-CAR 先前報導便有介紹到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將自動駕駛系統從 Level 0 分級至 Level 5,若還不清楚的網友,在此再為大家整理一次:

  1. Level 0:無任何輔助系統,由駕駛者完全負責車輛行駛。
  2. Level 1:車輛配置一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者,如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等等,主要仍仰賴駕駛者對道路狀況的判斷與操作。
  3. Level 2:在某些條件允許的狀況下,車輛可自行進行駕駛,但駕駛者仍需對車輛反應出的需求進行回應,舉例會請駕駛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盤,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數的自動駕駛系統皆為 Level 2。
  4. Level 3:車輛對於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全。Audi A8 Traffic Jam Pilot 即為此階段。
  5. Level 4:原則上車主只需要負責啟動系統或下令,車輛便可完成所有駕駛操作,駕駛者基本上無須花心思顧及車輛狀況。
  6. Level 5:完全的自動駕駛,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類擔任駕駛者,車輛已可做到所有人類駕駛者的判斷行為。而此階段對於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也還存有很大的挑戰。
廣  告

Audi 最新旗艦 A8 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可說是最先將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運用在量產車上的汽車品牌。甚至外媒報導指出德國即將在 2018 年修法,成為第一個合法允許 Level 3 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國家,讓新一代 Audi A8 的自動駕駛科技能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

不過看在對手互相競爭,期望成為自動駕駛車輛發展的領先者,Toyota 卻似乎不急於推出 Level 3 以上的自駕車,反倒是表示與其拚快,他們更重視將確保完全安全、實用性足夠,包含確定全球各國法規的訂定狀況與路況,才會一步步將自動駕駛系統向上推升。

外媒報導指出德國即將在 2018 年修法,成為第一個合法允許 Level 3 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國家,讓新一代 Audi A8 的自動駕駛科技能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

所以即便在 2015 年時,Toyota 將自動駕駛系統搭載在 Lexus 的 GS 車款上,並且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實際道路測試,而測試內容包含了上下高速公路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或者穩定維持原行駛車道的測試。

再到 2016 年,Toyota 又展示了第二階段針對市區道路的成果,甚至當時提到將加入 AI 技術,藉由能夠自動判讀並產生當下環境的空間與地圖資訊的 COSMIC 系統,加強 Toyota 自動駕駛技術對各國的適應能力等等,雖然看似不落其他車廠之後,不過 Toyota 如今表示將於 2020 年才會推出 Level 3 的自駕車,絲毫不受 Audi A8 或其他對手的影響而想搶快。

2015 年時,Toyota 將自動駕駛系統搭載在 Lexus 的 GS 車款上,並且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實際道路測試,而測試內容包含了上下高速公路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或者穩定維持原行駛車道的測試。

因此 Toyota 提到,將以 Mirai 與一直持續使用的 Lexus 車款作為自動駕駛的測試車輛,按照自家計畫能夠 2020 年成功發展出適用於高速公路的 Level 3 系統,之後再到 2023 年則希望能夠將 Level 4 自駕系統亮相,並且要能應付所有的市區路況。不過全球車壇發展瞬息萬變,是否會有什麼狀況而促使 Toyota 改變發展計畫,這將是個有趣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