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自從品牌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快速拉抬聲望,除了媲美超跑性能的電動車輛技術外,其宣稱的自動駕駛可應用於實際道路,更是關鍵因素之一。然而,在總裁 Elon Musk 急於在自動駕駛領域搶得先機的同時,多家知名國際媒體如華爾街日報等等,皆報導 Tesla Autopilot 部門的多名工程師與高階主管,似乎都因為受不了 Elon Musk 過於急進的作風,紛紛提出辭呈。

總裁 Elon Musk 急於在自動駕駛領域搶得先機的同時,多家外媒報導表示,Tesla Autopilot 部門的多名工程師與高階主管,似乎都因為受不了 Elon Musk 過於急進的作風,紛紛提出辭呈。

其實 Tesla 頻繁的人事變動,早已不是新聞,有不少外媒皆對此進行探討,包含 Elon Musk 塑造出的公司內部文化,指出個人情感以及外界因素很難影響 Elon Musk 的任何決策。

其中在 Autopilot 自動駕駛開發決策這方面,隨著不少離職員工明示或暗喻的敘述,更在在顯示了 Elon Musk 較為鐵血的行事作風。

Tesla 頻繁的人事變動,早已不是新聞,有不少外媒皆對此進行探討,包含 Elon Musk 塑造出的公司內部文化,指出個人情感以及外界因素很難影響 Elon Musk 的任何決策。(圖片取自 Forbes 網站)

Tesla Autopilot 部門多位高階成員離職,不利於研發戰力累積

回顧截至目前為止從 Tesla Autopilot 部門離職的高階主管,包含 2015 年聘請了 SpaceX 前軟體工程師 Robert Rose 負責 Autopilot 團隊, 卻在 10 月 Autopilot 發佈的不久前辭職;接手的部門總監 Sterling Anderson 也在 2016 年 12 月離職,隨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Aurora Innovation,表示將以「正確的方式」開發自動駕駛系統。

另外還有 2017 年初離職、並於 3 月份加入 Nvidia 擔任自動駕駛副總裁一職的自動駕駛視覺部門副總裁 David Nistér;2017 年初從 Apple 挖角來擔任自動駕駛軟體開發副總裁 Chris Lattner ,也在 6 個月後在自己的 Twitter 上簡單說到,因不適應而決定辭職。

廣  告

而這幾位高階主管基本上雖然沒把話講白,但從幾句話語中似乎都透露對 Elon Musk 決策及發出之豪語不苟同,至於 Elon Musk 在自動駕駛的領域究竟說了什麼或做出什麼決定?

簡單來說,Elon Musk 就是想以成為第一家「全自動駕駛系統上路」的車廠,所以像是 2016 年 7 月,表示將與 Mobileye 分道揚鑣,自行開發自動駕駛系統,也因為這些目標,所以使得 Tesla Autopilot 部門承受極大壓力。

Elon Musk 就是想以成為第一家「全自動駕駛系統上路」的車廠,但 Elon Musk 對於自家系統的把握與豪語,卻有許多內部員工與主管並不苟同。

Tesla 自動駕駛運用搶先起跑,但搶先是否代表領先?

當然,Elon Musk 急於想要將自駕車的夢想實現,整個團隊付出的努力確實不可忽視,在 2016 年底,國外統計公司 Statista 的報告顯示,Tesla 進行的自駕車測試里程數可說是大幅領先對手,Elon Musk 也對自家系統相當具有信心,認為 Autopilot 是領先其他對手的。

不過 Tesla 在 2016 年 5 月發生了一起嚴重的死亡車禍,雖然 Tesla 也趕緊進行召回升級,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指向該名駕駛未正確使用系統;又在 2017 年 7 月 15 日,再有一起 Tesla 的翻車事故,Tesla 表示是駕駛誤踩油門導致自駕系統解除,而非系統疏失。但這些種種的事件,加上高階主管們紛紛離職以及暗喻的話語,卻都讓人再次認為,Tesla 的自動駕駛是否真的領先全球?

種種的意外事件,加上高階主管們紛紛離職以及暗喻的話語,卻都讓人再次認為,Tesla 的自動駕駛是否真的領先全球?

Tesla 自動駕駛系統專利數競賽未進排行,是因開放專利或是另有其因仍待回覆

再根據 Statista 最新調查報告表示,目前在發展自動駕駛系統科技的專利數當中,以 Bosch 遙遙領先,表明將推出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的 Audi 排在第 2 位,其餘再往下看到第 10 名,仍未能看見 Tesla。

但究竟是 Tesla 自駕系統專利數較為落後,抑或者是 2014 年 Tesla 開放專利給他人使用後,才使得該份統計資料不見 Tesla 的蹤影?U-CAR 目前正向 Tesla Taiwan 進行詢問,暫時還未得到回覆。

目前各車廠大多稱之為「半自動駕駛」,真正完整的自動駕駛系統仍是在發展的路上,Tesla 如此動盪的部門人力,究竟是否會使得 Autopilot 發展之路受挫,就看總裁 Elon Musk 將如何經營?

當然,若將 Telsa 以研發者的角度來審視,確實跟其他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者之間,彼此存在嚴峻的競爭壓力,但別忘了,若以汽車產業供應鏈的角度來思考,Tesla 只要花錢,也可以成為 Bosch 與 Continental 等汽車配件供應商的客戶,甚至跟其他車廠策略聯盟,所以,關於自動駕駛競賽的最終勝負,現在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