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東京車展即將於 10 月 25 日展開,Toyota 透露將會在展場上發表一款名為 Fine-Comfort Ride 的概念車,雖然原廠用豪華房車 (premium saloon) 來形容,但其實 Fine-Comfort Ride 更像是一輛 MPV,車內採用 2+2+2 的 6 人座設定,並搭載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技術,動力源自 4 具輪內馬達,最大續航力可達 1,000 公里。

即將於今年東京車展展出的 Fine-Comfort Ride,是一輛 FCV 氫燃料電動車,寬大的四個輪拱內,擺放著負責輸出動力的 4 具輪內馬達。

鑽石型座艙,空間極大化、風阻極小化

Fine-Comfort Ride 擁有十分奇特的外觀,至於車身長寬高為 4,830x1,950x1,650mm,軸距則設定在 3,450mm。外觀主要特色在於採用鑽石型的車廂設計,尾部窄小、中央寬大的布局,原廠表示將可讓 Fine-Comfort Ride 擁有極為寬敞的第 2 排乘坐空間,同時又能兼具節能所需的空力效應。

另外,Fine-Comfort Ride 採用如同 MPV 休旅的車門開啟方式,後方側滑門搭配無 B 柱設計,讓車室進出動線毫無阻礙。而輪內馬達的動力系統,則讓 Fine-Comfort Ride 的四輪可以擺放在車身的 4 個角落,讓車室空間得以最大化。

Fine-Comfort Ride 的外型相當特殊,並採用無 B 柱設計及側滑門來營造無阻礙的車室進出動線。

行動交誼廳,一、二排座椅採可旋轉設計

Fine-Comfort Ride 的車內採用 2+2+2 的座位安排,前兩排座椅採獨立式設計,並可視需求自由旋轉,除了便於乘客進出之外,更讓第一及第二排乘員可以面對面交談。其中第二排座椅還具備類飛機頭等艙的仰躺坐姿,配合同步向前延伸的腿靠,打造出高度舒適的乘坐環境。

此外,Fine-Comfort Ride 的側面車窗玻璃可顯示多樣資訊,搭配可旋轉的一、二排座椅,讓 Fine-Comfort Ride 的車室空間能化身具有隱密性的會議或交誼空間。原廠表示透過這樣的安排,Fine-Comfort Ride 讓開車上路不再只是點到點的「移動」這麼單純,而是在過程中可以創造出更多可能。

一、二排座椅可視需求恣意旋轉,搭配可顯示豐富資訊的車窗玻璃,讓 Fine-Comfort Ride 就像是個行動交誼廳。
廣  告

搭載氫燃料電動系統,最大續航力達 1,000 公里

動力方面,Fine-Comfort Ride 是一輛氫燃料電池車 (FCV,Fuel Cell Vehicle),由氫燃料電池模組提供電能,並由整合於四輪內的輪內電動馬達輸出動力,來達到零碳排放及零有毒物質排放的目標,並在日本 JC08 模式測試下,擁有 1,000 公里的最大續航能力,且充填氫燃料的速度也和傳統汽柴油車相當,約只需 3 分鐘就能完成。

Fine-Comfort Ride 擁有前衛的駕駛艙,儀表下方甚至能感測並顯示出行人,來讓視線死角減至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