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針對 2017 東京車展,10 月上旬陸續揭示了 4 款展出重點,除了 Century、Crown Concept 以及替代能源的 GR HV Sports Concept 之外,還有品牌解讀小型跨界市場趨勢的 TJ Cruiser;Toyota 開宗明義的就在車名上,將產品設計初衷給展示出來,TJ Cruiser 車名的 TJ 兩字,代表了 Toolbox 與 Joy,也就是取其空間變化靈活、有助休閒生活便利性的用意,至於 Cruiser 則代表了,這是 Toyota 麾下 SUV 作品的系列成員。

Toyota 預計在 2017 東京車展上展出的 TJ Cruiser,乃是品牌對於小型跨界 SUV 市場的解讀,融合了廂型車與 SUV 的特色所長,打造出空間運用的優勢戰力。

TJ Cruiser 採用方正的外型設計,光從外觀上來看,很容易誤以為這是一輛體型壯碩的休旅作品,不過,實際上 TJ Cruiser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00mm、車寬 1,775mm 以及車高 1,620mm,軸距則為 2,750mm,也就是小型休旅的尺碼,但從軸距來看,顯見其空間運用的優勢所在。原廠表示,方正的外型設計取自於廂型車在空間上的優勢,但車身下半部卻是 SUV 元素融入其中。

TJ Cruiser 駕駛座艙的設計帶有簡潔、但卻頗為前衛科技的風格。

包含了源自 SUV 的懸吊系統、大尺碼的胎圈組、厚實壯碩的前後保桿設計等,都闡述了 SUV 的基礎,除此之外,輪拱、側裙、甚至於車頂等處,採用了防刮塑料的配置,更是強調了其對應曠野的實力。對應 TJ Cruiser 多功能實用性的產品初衷,雖然這是一輛小型跨界 SUV 作品,並採用 4 座設計,但透過側滑門以及上掀式尾門設計,讓空間運用便利性更為提升。

包含了副駕駛座在內,透過座椅的平整翻摺,TJ Cruiser 能打造出非常平整的車廂空間,最長可擺放長達 3 公尺的長型物件,椅背上也可以看到許多孔洞設計,提供收納時更便利的固定方式。

雖然原廠並未公布車廂容積數據,但從所公布的照片以及資料來看,後排座椅翻摺之後,能創造出相當平整的車廂,副駕駛座也能在收折後,成為平整收納空間的一環,最多可收納長達 3 公尺的長型物件;此外,從傾倒的座椅椅背上會發現,其設計有諸多孔洞,Toyota 表示這是為了提供類似卡榫的功能,讓車主在收納時,無論是大型物品或是小型物件,都得以輕鬆固定。

廣  告

Toyota 也在新聞資料中提到,TJ Cruiser 乃是採用新一代 TNGA 底盤所打造,意味著在底盤表現上的更上層樓,而動力單元則是會採用 2.0 升引擎與 Hybrid 系統的組合,驅動方式則除了前驅之外,因應跨界 SUV 的身分,亦有提供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更多更完整的產品資訊,仍有待東京車展揭開序幕,U-CAR 也會持續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