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在臺灣展現品牌高度活力的日系車廠 Mazda,主要倚賴中型轎車與掀背級距的 Mazda3 車系,以及中型 SUV 運動休旅級距的 CX-5 車系,這兩款暢銷車系撐起了 Mazda 銷售的半壁江山。當然,市場龐大且競爭激烈的北美市場,Mazda 當然也傾力以 CX-5 車系進軍北美 SUV 市場,因此,現行第 2 代 CX-5 全球首演正是 2016 年 11 月選於美國洛杉磯車展舉行,足以代表 Mazda 對於北美市場的高度重視。

北美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CX-5 也當然是重兵陳列積極搶攻。圖為現行 2017 年式車型。

現在,相隔 2 年之後,儘管新世代 CX-5 車系在全球頗受好評,但 Mazda 原廠顯然未曾鬆懈產品的精進,尤其在日益要求油耗效能的北美市場,Mazda 近幾年風光蟬聯美國 EPA 車輛油耗報告的全車系平均油耗最佳車廠,如何保持領先態勢,也成為 Mazda 技術團隊的重責大任。

2018 年式美規 CX-5 入門將升級標配 7 吋中控多媒體系統,並支援藍芽功能,以提升座艙的豪華感。圖為現行 2017 年式車型。
廣  告

2.5 Skyactiv-G 導入汽缸休止技術,提升巡航油耗表現

現在,搶先在 Mazda 原廠正式宣布前,北美汽車媒體已報導 Mazda 將針對美規 2018 年式的第 2 代 CX-5 車系,進行新一波的產品強化工程。首先,最大的變革是在美規 CX-5 統一搭載,最大動力輸出 187 匹的 2.5 升直列四缸 Skyactiv-G 汽油引擎,導入汽缸休止技術,讓車輛於巡航模式下休止其中兩汽缸,以進一步降低燃油耗損,至於實際的油耗表現如何,就得等 Mazda 原廠進一步的公布。

以目前販售的 2017 年式美規 CX-5 所拿到的 EPA 油耗測試數據為例,前驅版本市區為 24 MPG (10.2 km/l)與高速 31 MPG (13.18 km/l),AWD 四驅版本則為市區 23 MPG (9.78 km/l)與高速 29 MPG (12.33 km/l),2018 年式 CX-5 車系在汽缸休止技術下能進步多少,值得關注。

動力維持 187 匹的 2.5 升直列四缸 Skyactiv-G 汽油引擎,在 2018 年式 CX-5 將導入汽缸休止技術,降低定速巡航時的燃油耗損。圖為現行 2017 年式車型。

另外,原廠預料也將針對新年式美規 CX-5 進行安全與舒適配備的提升,包括將支援後方交通警示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擴大更多的標配車型。入門定位的 Sport 車型將增配 LED 頭燈、新樣式 17 吋鋁圈與支援藍芽的 7 吋中控多媒體系統,中階設定的 Touring 車型則以導入 i-Activesense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為強化重點,包括 HBC 遠近燈自動控制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LKS 車道維持輔助、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感應雨刷與感應頭燈等配備,下放為中階車型標配項目。

2018 年式美規 CX-5 入門車型將可獲得標配 LED 頭燈組。圖為現行 2017 年式車型。
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也會隨著新年式的變動,導入美規 CX-5 中階車型標配項目。圖為現行 2017 年式車型。

新年式車型售價微幅調漲

最後,新年式 CX-5 預計 12 月進入 Mazda 美國通路販售,前驅車型 MSRP 建議零售的價格 24,150 美元起跳,AWD 四驅車型則由 25,450 美元起跳,新年式均較 2017 年式前驅車型的 24,045 美元與 AWD 車型的 25,345 美元起跳價微幅漲價。推測原廠的規劃,應該會以洛杉磯車展作為 2018 年式 CX-5 車系的展演舞臺,屆時若有原廠進一步的消息,以及 Mazda 汽缸休止技術更完整的內容,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