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網於 2017 年 12 月 4 日撰文報導,其專訪了 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第 1 代 Prius 開發負責人,被稱為「混合動力先生」。而雖然許多人都認為汽車電動化是趨勢,但在專訪中,內山田竹志卻認為汽車全電動化時代不會太快到來。

目前全球各界對於電動車的發展趨勢看法不一,而本次日經新聞網專訪了內山田竹志,以其帶領 Toyota 投入替代能源車輛開發的多年經驗與觀點,來判斷汽車電動化的發展,確實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因此 U-CAR 也特別將日經新聞的專訪進行撰文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網於 2017 年 12 月 4 日撰文報導,其專訪了 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在專訪中,內山田竹志認為汽車全電動化時代不會太快到來。

內山田竹志於 1969 年畢業於名古屋大學工科學系,隨後進入 Toyota 工作。到了 1998 年擔任 Toyota 董事,2013 年開始便擔任會長一職至今,過去還曾擔任日本最大經濟界團體「經團連」的副會長職務。內山田竹志的父親曾主導開發 Toyota Crown,一家人與 Toyota 有著不小的關聯。

本次日經新聞網記者專訪中,向內山田竹志詢問關於未來替代能源車輛的問題。相較於大多數車廠積極投入純電動車的開發,Toyota 反而是先提倡「燃料電池車和氫氣社會」。內山田竹志表示,氫燃料電池的普及,到 2050 年將比現在減少 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基礎設施的投資負擔是否能為社會所接受,是氫氣社會構想實現與否的大課題。

內山田竹志表示,氫燃料電池的普及,到 2050 年將比現在減少 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基礎設施的投資負擔是否能為社會所接受,是氫氣社會構想實現與否的大課題。(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快速普及純電動車之成本過高,汽車全部電動化的時代不會太快到來

在專訪中,內山田竹志回應日經新聞,表示如果快速普及純電動車,幾乎所有車廠都會虧損,畢竟純電動車的蓄電量必須達到一般油電混合動力車輛的 5 倍左右。而光是 Prius PHV 來說,蓄電量目前為一般油電混合動力車輛的 3 倍,但成本如何壓下來就已經是個難題了,更何況是純電動車。因此 Toyota 將以剛好滿足各國環保車輛政策規定的輛數慢慢普及。

內山田竹志專訪中提到,Toyota 目前全球年銷量大約 900 萬輛,其中油電混合動力車輛大概是 150 萬輛,佔大概 15%左右,而這是 Toyota 經過 20 年才達到的成果;若要純電動車於 10 年後達到銷售量的 30%,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內山田竹志回應日經新聞,表示如果快速普及純電動車,幾乎所有車廠都會虧損,光是 Prius PHV 來說,蓄電量目前為一般油電混合動力車輛的 3 倍,但成本如何壓下來就已經是個難題了,更何況是純電動車。

目前各國大多想盡辦法限制汽柴油車的使用,表示從何時開始將禁止內燃機車輛,但是內山田竹志認為這樣的話將引發混亂,消費者可能會對車價出現不滿,且純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充電時間、電池壽命等等待解決的課題還有很多。Toyota 正在開發的「全固體電池」也不夠完善,這也是為何仍把目標放在燃料電池上,因此內山田竹志認為汽車全部電動化的時代不會太快到來。

廣  告

內山田竹志認為 2030 年後燃料電池可能會普及,自家仍會持續開發純電動車

內山田竹志表示到了 2030 年之後,純電動汽車的實驗將告一段落,加氫站也將普及到一定程度。而單純依靠引擎行駛的汽車將消失,會以油電混合動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成為長期主流,並伴隨燃料電池車輛的發展。

不過這並不代表 Toyota 放棄開發「全固體電池」等等相關電動車的事物,還記得前些陣子 Toyota、Mazda、Denso 聯合成立開發純電動車的公司,將會積極朝技術的通用化與降低生産成本前進。至於 Toyota 現階段的燃料電池車輛開發,主要朝著希望能更大量用於卡車或巴士上,展現燃料電池車無噪音且動力充沛的優勢。

內山田竹志表示到了 2030 年之後,純電動汽車的實驗將告一段落,加氫站也將普及到一定程度。而單純依靠引擎行駛的汽車將消失,會以油電混合動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成為長期主流,並伴隨燃料電池車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