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10 月底,Subaru 繼當時的 Nissan 之後,同樣傳出內部無資格員工執行車輛檢驗,Subaru 事後也展開調查,並於 12 月 19 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Subaru 接著在 12 月 20 日發出聲明,針對外媒報導無執照員工涉及里程數偽造影響油耗測試,表示仍持續調查中。

Subaru 於 12 月 19 日表示,經過日本國土交通省於 10 月底的要求,聘請了第三方的律師事務所針對位於群馬縣的主工廠和矢島工廠之車輛檢驗線,進行全盤的調查。經過大約 1 個半月的調查,律師事務所的調查報告中表示,Subaru 確實有尚未通過認證的檢查員執行最終的車輛檢查。

Subaru 於 12 月 19 日表示,過大約 1 個半月的調查,律師事務所的調查報告中表示,Subaru 確實有尚未通過認證的檢查員執行最終的車輛檢查。

這些待取得認證的預備檢查員,不僅獨立進行車輛最終檢查,且還使用了正式檢查員的印章。不論是預備檢查員錯誤的最後測試,或外部的審驗確認程序都有不當之處,其實也都顯示這些工廠內部的認證課程與相關培訓並不充足。

律師事務所接著表示,調查這些工廠檢查線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來自於員工缺乏對最終車輛檢查工作的重要性認知,主管與員工、或是部門間的溝通不足,且整個工廠文化只注重於生產技術,對於車輛的檢驗或者審核的作業不夠重視,所以縱使最後的檢查作業與公司或法律要求有所不同,幾乎沒有人提出質疑,也才會讓無資格員工執行車輛檢驗的情形持續這麼久。

廣  告

所以 Subaru 表示,將立即改革企業文化,高階主管們將帶頭走進所有工廠,教導員工們車輛檢查的重要性,改變大家過往的認知。

而在這份報告出爐之後,有不少外媒報導表示這些資格不符的檢查員甚至涉及偽造車輛里程數據,使得受測車輛的油耗測試更為優異。Subaru 於 12 月 20 日回應,由於尚未取得任何證據顯示有此情形發生,不過 Subaru 仍持續請第三方調查單位持續蒐證確認,至於結果究竟有無偽造數據之實,日後將陸續公布調查結果。

有不少外媒報導表示這些資格不符的檢查員甚至涉及偽造車輛里程數據,使得受測車輛的油耗測試更為優異。Subaru 於 12 月 20 日表示,仍持續請第三方調查單位持續蒐證確認,至於結果究竟有無偽造數據之實,日後將陸續公布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