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17 年 9 月時,被發現其在日本的 6 座生產線,從 2014 年開始的新車出廠前的最後檢查,是由沒有執照的短期簽約員工負責,因而在 2017 年 10 月全面停工,並且主動召回 2014 年以後出產的新車。而經過近半個月的調查後,在 10 月底宣布其措施、並且準備恢復生產。

Nissan 經過近半個月的調查後,在 10 月底宣布其措施、並且準備恢復生產。

在 9 月 18 日的時候,日本國土交通省向 Nissan 通知,在日本的 6 座生產線,從 2014 年開始的新車出廠前的最後檢查,是由沒有執照的短期簽約員工負責,最後再拿有執照的員工印章進行核可。

Nissan 在發生這樣的狀況後,立刻召回自 2014 年 1 月至 2017 年 9 月間出廠的 120 萬車輛重新檢驗,共約花費近 250 億日圓(折合新臺幣約 67 億元)。然而 Nissan 當時的大手筆處理卻未能有效止血,在 10 月 18 日,第三方調查單位再次發現,位在神奈川、栃木、福岡的 3 家 Nissan 工廠,依舊存在未有執照的員工進行車輛出廠前的最後審驗動作。

Nissan 多間車廠將未符合最終檢查檢驗員調至最終檢查線工作。(圖非最終檢查程序)
廣  告

因此 Nissan 決定停止包含日產車體廠在內的所有工廠產線 2 週,會將最終車輛檢查的產線獨立出來,並繼續深入調查;另外自 2017 年 9 月 20 日至 2017 年 10 月 18 日出廠共 3.4 萬輛車也將重新檢查。而調查報告與防止復發措施在 10 月 31 日時正式發布。

其在報告中,針對本次事件共點出三項原因:非內部登記的最終車輛檢查員對日本市場的車輛進行了最後檢查、未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檢查流程修改、以及未發現流程有問題。而 Nissan 推測原因包括:公司對日本市場檢查流程法規缺乏了解與遵守的意識、最終檢驗流程與其他檢驗流程相結合、檢查過程方法與結構的不足。

在新聞稿中,Nissan 直接宣布其防止再次發生的措施:

  1. 確保符合最終檢查法律法規的意識,進行全面的內部教育培訓。
  2. 將最終車輛檢驗過程重新設計並提交給日本國土交通省審查。
  3. 隔離最終的車輛檢查過程,並只有註冊最終車輛檢查員才能分配給該過程。
  4. 加強對日本市場生產車輛的最終檢查過程。
  5. 加強最終車輛檢驗過程變更管理。
  6. 加強對日本市場車輛的最終車輛檢查過程審核。
(圖非最終檢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