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集國內汽車產業大廠,共同為汽車展產業國際化而努力。
經濟部施顏祥次長。

為了提升國內汽車產業的國際視野,由官方的經濟部技術處帶頭主辦,結合由工研院機械工業研究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中山科學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所組成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共同於 11 月 17 日起連續三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05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FE2005),會中將邀請全球汽車產業各領域的專業領導人,與國內產業界分享其寶貴的產業經驗。另外,會場中亦展示國內各項汽車產業研發技術與成果,堪稱為國內汽車產業的年度盛事。

對於舉辦此次會議的目的,主辦單位表示,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重心已逐步移向亞洲,並在全球分工體系與降低生產成本的考量下,促使汽車大廠積極向亞洲尋求合作夥伴,因此,全球汽車產業的大環境,對於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國內汽車零組件廠,是相當有利的機會。

政府協助廠商進入國際市場

但是國內若要順利加入全球汽車供應鏈體系,則必須將台灣的製造技術水平進行提升,以符合嚴格的零組件共硬供應品質。有鑑於此,經濟部因而成立汽車關鍵技術研發聯盟計畫,預計以四年期間逐步發展國內整車自主工業,所需之(次)系統關鍵技術開發,並帶動關鍵零組件產業的成長,並在提升技術以協助廠商成長的機制下,使國內廠商能夠順利進軍國際市場。

車輛產業研發聯盟技術平台,於會場展示代號 T-car 的作品。

建立國際交流平台

而汽車關鍵技術研發聯盟計畫,為了讓國內廠商能夠順利吸收國際先進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建立一個車輛國際論壇交流平台的計畫於焉成立,因而決定於今年舉辦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以促進國內業界人士與汽車相關產業大廠交換經驗。

Nissan 副總裁橋本泰昭(左),Toyota 亞太區總經理竹元源信(右)共同分享產業經驗。

此次的受邀對象涵蓋全球各大汽車產業的精英人士,包括 Nissan 副總裁橋本泰昭、Toyota 亞太區總經理竹元源信、Delphi 能源與底盤系統亞太區總裁 Dr.Herman Chang、日本 Denso ITS 技術部川合建夫部長、Bosch 日本總裁 Mr.Stefan Stocker、美國 Magna 總裁 Mr. Mark Hogan、Battelle 副總裁 Dr.Jeffry Colwell 等多位產業界領袖人物,一同參與此次論壇。

促成採購管道

會場展出 T-car 子計畫的開發成果,包括頭燈組、2.2 升 Hybrid 混和動力引擎與中控台組,不僅展現國內的研發成果亦可爭取更多國際商機。

另外,在論壇活動之外較特別的一點,是促成國際汽車產業來台採購的機會,其中年營業額 220 億美元的全球前三大汽車零組件 Magna 公司,11 月 18 日亦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國內十家大型汽車零組件廠,直接商談對台採購事宜,以成功建立零組件供應鏈。主辦單位歡迎國內相關產業界,能保握此次國際論壇的機會,吸收各項最新的產業資訊。相關會議議程與場地資訊,請參考2005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專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