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創新組方面,銀牌為上右為台大化學系、交大應用藝術所組團隊作品,以及上左為北京理工大學作品並列。下為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銅牌作品。

經濟部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宣佈,2007 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VIDA) ,已於 5 月 17 日在台北正式揭曉,來自台灣、大陸、香港及日本學子的研發設計功力,已透過創意與概念,展現讓國內外評審為之驚喜的成果。此次競賽項目分為「造型創新組」及「機能創新組」兩類組,在機能創新組上,國人擊敗亞洲地區其他學生,由南台科技大學學生獲得銀牌;造型創新組方面,則由台大化學系、交大應用藝術所組成的團隊以及北京理工大學並列銀牌;大陸學生的突出表現,顯見其未來實力不可小覷。

2007 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VIDA)得獎名單─造型創新組
 
主 題
得 獎 者
金牌 從缺  
銀牌 SOFA 翁晨豪、李博涵
台大化學系、交大應用藝術所
銀牌 AUK Amphibious Auto 鄧俊、常甯
北京理工大學
銅牌 Roomage 王淼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廣  告

車輛創新設計競賽,邁入第三屆

經濟部技術處為引領創新與前瞻的車輛潮流,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簡稱車輛中心) 辦理 2007 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經過八個月的報名、比賽、評審後,5 月 17 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典禮中,除獲獎參賽者外,亦邀請到產、官、學、研重要人士蒞臨觀禮並擔任頒獎嘉賓,共同見證與推動車輛的創新設計邁向更嶄新的領域。

現場利用影片展示機能創新組各組作品與設計理念。

車輛中心所舉辦的車輛創新設計競賽,2005 年第一屆收穫頗豐廣受好評,自 2006 年起更擴大到亞洲區進行校際比賽,獲得了中、港、日、韓、馬各地的設計新銳的歡迎。在累積兩年的能量後,今年邁入第三屆,更在兩岸三地已累積出鮮明的活動識別。

2007 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VIDA)得獎名單─機能創新組
 
主 題
得 獎 者
金牌 從缺  
銀牌 The Passive Safety Device
of Fuel Injection System
彭建瑋、張英傑、朱立嵩
南台科技大學

銀牌 The Intelligent tire pressure
detection/adjustment/device/unit/system
彭思程
南亞技術學院
銅牌 Intelligent Balance & Support Stand 唐建嘉、Yen-Chi Chang、查宇杰
國立台灣大學

今年的 VIDA 競賽,區分為「造型創新組」及「機能創新組」兩類組,共有來自台灣、大陸、香港及日本 503 件報名,並從中挑選出 39 件進入決選。決選評審由 14 位國內外評審所組成,入圍者分別以簡報和影片說明,甚至是更精緻模型呈現。最後,歷經評審團多次討論後,名單終於揭曉。

金牌獎從缺

不過,除了銀牌與銅牌獎出線外,今年最高榮譽的金牌獎,造型與機能兩組均從缺,評審團表示,在研究與製作方面三屆來已有顯著的提升,而評分佔比最重的創意設計方面,評審都覺得似乎還缺了些什麼,表示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為樹立 VIDA 金獎標竿形象,故予以從缺,雖是今年的一大遺憾,但也希望下屆能有更驚為天人之作產出。

VIDA 的舉辦希望透過競賽活動方式向下紮根,提升整體汽車設計能力。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VIDA 的舉辦即希望透過競賽活動方式向下紮根,耕耘於車輛學術界,藉以激發更多優秀創新設計作品產出,使國內工業設計擠身頂尖國際舞台,更為我國車輛創新研發挹注強大的能量;未來,也希望國內產官學研各界都能繼續共襄盛舉,為車輛界共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