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意識日漸抬頭的今日,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新研發的白光發光二極體 LED 頭燈系統雛形,除具備 LED 光源壽命長(約高 10 倍)、低耗能(省電 50%以上)、反應速度快(約快 330 倍)等優點外,更克服汽車前方照明技術應用障礙,於民國 94 年底成功推出國內第一組符合歐洲法規配光標準之實車 LED 頭燈,目前正以業界合作方式協助國內廠商投入整個系統散熱之研發與量產評估,並預計將在 95 年 7 月邁入商品化開發階段,屆時可望大幅增加車燈產值,提供消費者更省電、安全的汽車照明產品。

越來越多車廠在旗下新推出的概念車採用 LED 頭燈的設計。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隨著汽車科技的演變,車燈已非昔日以光學、材料與成型製程為主之傳統技術,在安全、環保、智慧化的趨勢下,具有冷光、壽命長、反應速度快、用電省等功能的 LED 照明系統因運而生。」車輛中心繼成功研發可因應天候、車姿、速率與路面狀況等行車條件自動調整照明角度之「適路性前方照明系統(AFS)」技術後,為催生此新世代先進車燈照明系統,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自 93 年起率先投入白光 LED 頭燈研發工作,並於 94 年成功開發出國內第一組符合歐洲法規配光標準之 LED 汽車頭燈雛形,並掌握了白光 LED 光學元件及光型設計、零組件系統性能驗證,以及整車燈具系統整合及其散熱機制設計等關鍵技術。

最後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黃總經理強調,10 多年前台灣電子業者著眼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群聚發展獲得很好的成就,但也錯失了汽車電子發展契機,如今,國際零組件供應體系變動與鄰近大陸、東南亞市場的興起,提供台灣業者千載難逢的契機。而目前台灣的 LED 產業居全球第二大,未來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將繼續扮演「支援國內業者研究開發」角色,積極整合台灣 LED 上中下游產業、燈廠與車廠,帶動汽車 LED 頭燈發展,全力協助業者將成熟之概念設計予以商品化,讓台灣汽車電子產業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廣  告

環保、安全新選擇

針對外界一味增加 LED 數量來提高照明亮度,但卻無法達到 LED 特有之省電及耐久訴求,車輛中心研發處廖學隆經理強調:「LED 應用於汽車前方照明最大的挑戰,即是如何在充分保有 LED 低耗電的前提下,研發出符合光型設計標準、經濟又環保安全的 LED 車燈。」而車輛中心所研發的 LED 車燈,歷經單元光學元件設計、可變光型光學設計、實車造型與系統整合等三階段經驗累積後,技術水準已與國際同步,且其光型與照度均符合歐洲法規配光國際標準,並能在合理的 LED 數量(省電 50﹪以上)下,提供駕駛者經濟安全的最佳照明,並有效避免現行燈具常為人詬病之行車眩光問題,車輛中心表示整部車從尾燈、方向燈到霧燈、頭燈全面 LED 化之車輛,很快即可量產,提供消費者環保、安全新照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