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搭載 SPA 模組化底盤的 Volvo 全新 60 車系,是由休旅車 XC60、旅行車 V60 依序先行登場,但 Volvo 原廠依舊未忘車迷對大改款豪華中型轎車 S60 的殷切期盼。除了品牌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日前率先揭露新世代 S60 的局部偽裝車照片外,外媒近期也首度補捉到大改款 S60 的車尾全貌,採用與老大哥 S90 相同的「C 字型」尾燈,但車尾線條則更為緊緻!

除了原廠日前率先揭露新世代 S60 的局部偽裝車照片外,外媒近期也首度補捉到大改款 S60 的車尾全貌,採用與老大哥 S90 相同的「C 字型」(下)尾燈。圖上為大改款 V60。

90 車系完成戰力更新,60 車系、40 車系陸續接棒

自從 2014 年現行款 XC90 問世以來,Volvo 原廠先以新世代的中大型車模組化底盤「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陸續帶來 XC90、S90、V90/V90 Cross Country 等全新 90 車系,也揭示定位為中型產品的 60 車系,與採用「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小型模組化架構」的 40 車系不同,60 與 90 車系則同樣會築構在 SPA 模組化底盤的基礎之上進行開發。

Volvo 新世代的 SPA 與 CMA 模組化底盤,各供應品牌不同的車系。如中大型 90 車系與 60 車系採用的便是 SPA 底盤,40 車系則採用 CMA 底盤。

60 車系接續降臨,S60 設計語彙大致可參考 V60

因此,在完成 90 車系的世代更新後,原廠亦著手讓全新 60 車系登場,於 2017 年與 2018 年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分別推出第 2 代 XC60、V60,兩款 60 車系不僅在造型上承襲 5 門 90 車系的 T 字型索爾之槌頭燈、直柵式水箱罩、直立 L 型尾燈等設計元素,在內裝鋪陳更沿用直立式大型觸控螢幕設計,融合北歐居家與豪華並陳的風格,樹立不同於德國豪華品牌對手的內外觀氛圍。

在完成 90 車系的世代更新後,原廠亦著手讓全新 60 車系登場。大改款 V60 不僅擁有 T 字型索爾之槌頭燈、直柵式水箱罩、直立 L 型尾燈等設計元素,在內裝鋪陳更用直立式大型觸控螢幕設計,融合北歐居家與豪華並陳的風格。

當然,除 XC60、V60 兩款 5 門的 60 車系,相信許多 Volvo 車迷仍相當期待大改款中型轎車 S60 的降臨。而 S60/V60 車系兩者在過去有相當高度的關聯,如 S90/V90 相互分進合擊的關係一般,可視為在相同基礎下、各自主攻轎車與旅行車市場的豪華作品。所以即使新世代 V60 搶先一步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但車迷可搶先透過 V60 的登場,預覽 S60 在車頭、內裝的風格演繹。

即使新世代 V60 搶先一步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但車迷可搶先透過 V60 的登場,預覽 S60 在車頭、內裝的風格演繹。

執行長揭露 S60 偽裝車,車側、車尾依舊未現

Volvo 原廠先前便在第 2 代 V60 的發表會直播中,透露隨著 2 代 V60 的登場,S60 也會緊接著現身,預計在 2018 年第二季就會與世人見面。Volvo 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後續更在社群網站上,透過貼文揭露 S60 偽裝車的局部車頭造型,雖然被黑白條紋的偽裝貼紙包覆,仍看得出車頭水箱護罩、T 字形索爾之槌等元素,但當時 S60 偽裝車在車側線條、車尾造型設計部分,則被鏡頭以及打開的車門刻意避開,依舊賣關子。

Volvo 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日前在社群網站上,透過貼文揭露 S60 偽裝車的局部車頭造型,但當時 S60 偽裝車在車側線條、車尾造型設計部分,則被鏡頭以及打開的車門刻意避開。

C 字尾燈宛若 S90 縮小版!但細部造型仍有不同

不過,近日便有外媒搶先藉由間諜照揭露大改款 S60 車尾與車側的全貌,可說是宛如 S90 的「縮小版」!其最重要的尾燈造型,一如老大哥 S90 般,採用相當吸睛的 C 字型設計,而且 C 字燈組的上緣同樣延伸至行李箱蓋上方。只是與 S90 不同的是,大改款 S60 的牌照框,已移至行李箱蓋上方與 C 字形尾燈較長處切齊,將 S90 橫置行李箱蓋「Volvo」銘牌的凹陷立體區塊,也改由牌照框取代,行李箱蓋上緣則有類似小鴨尾的運動化造型。

近日有外媒搶先藉由間諜照揭露大改款 S60 車尾與車側的全貌,採用相當吸睛的 C 字型設計,可說是宛如 S90 的「縮小版」。圖為 S90 車尾。

車側線條部分,大改款 S60 也不同於 S90,比起 S90 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厚實肩線,大改款 S60 則以較多高低起伏的肌理線條,擁有流暢動感的詮釋。另外,大改款 S60 也沒有 S90 的後角窗設計,窗框下緣飾條在車側尾門處略為上揚後,便於 C 柱進行收束,整體造型相比 S90 緊緻許多。

比起 S90 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厚實肩線,大改款 S60 的車側則大致與 V60(上)擁有肌理線條點綴。另外,大改款 S60 也沒有 S90 的後角窗,整體在後側車窗上揚與收束的造型,相當接近 Maserati Ghibli(下)的設計。

維持 V60 動力、安全陣容,大改款 S60 蓄勢待發

目前 Volvo 並未透露新世代 S60 相關產品資訊,但從先前 60 車系的動力編成布局來看,S60 應會與 V60 相同。柴油的 D3、D4,汽油引擎的 T5 與 T6,以及 T8 Twin Engine 和 T6 Twin Engine 兩款 Plug-In Hybrid 動力,應當都會納入大改款 S60 的車型陣容中。配備方面,Volvo 品牌最新的倒車警示與主動煞車預估也會搭載在大改款 S60 新車上。

依循家族化的規劃來看,大改款 S60 應會有著與 2 代 V60 相同的動力單元配置。
廣  告

大改款 S60 將臨,V60/S60 可望 2019 年先後於國內登場

至於大改款 S60 的登場節奏,預估第二季中旬就會登場,品牌搭載搭載 48 Volts 動力技術的車型,也會接續推出。臺灣消費者最關心的國內引進時機,目前國際富豪汽車仍未有相關訊息公布,依照現行 90 家族的導入節奏與時程來看,V60 國內上市的時機,應當會落在 2019 年上半年,而隨著大改款 S60 將面世的節奏逼近,S60 車系說不定有機會在 2019 年同步於先後登場。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