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政府在 2017 年時宣布,將擬訂傳統燃油車款的禁售計畫,也就是說將有計畫的停止傳統燃油車款生產與販售,並促進電能車款市場的發展,此舉不僅與歐美政府的發展規劃方向相近,也是藉此強化中國市場在交通載具上的發展優勢;而理所當然的,在 2018 年的北京車展上,許多品牌不僅推出中國專屬作品,也積極地在此一舞台上展出替代能源車款,而隸屬於吉利集團一員的 Volvo,更不會錯過此一重大舞台。

Volvo 在 2018 北京車展上,帶來了 Volvo S90 Ambience Concept、Volvo XC40 T5 Twin Engine 等新作,同時也公布 Volvo 品牌預計在 2025 年時,電能車款將佔品牌總銷售的 50%,展現對於電能市場的企圖心及信心。

Volvo 在 2018 北京車展上,展出了品牌小型 SUV 首款 Plug-In Hybrid 作品的 XC40 T5 Twin Engine,同時也宣布預計 2025 年時,電能車款將佔總銷售的 50%。

Volvo 在 2017 年時陸續針對未來發展揭示了相關時程規劃,包含了 2025 年時銷售百萬輛替代能源作品,以及 2019 年起新車將不會是純燃油車型等,日前更確認表示將在 2020 年前,積極衝刺麾下戰力的替代能源導入,也就是先不進行全新車系的推出,但將更積極的在 90、60、40 等家族中,導入除 Plug-In Hybrid 之外的 Hybrid、EV 等車型選擇;性能子品牌 Polestar 更在 2017 年就轉型成為性能電動子品牌。

Volvo 邁入新世代設計後,在市場上獲得熱烈好評,全新車系的 XC40 更獲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獎項,而除了產品設計面向的進展,Volvo 也在 2017 年時宣布,品牌將大舉揮軍替代能源市場的決心,目標 2019 年起推出的新車,將不會再是純燃油車款。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Volvo 僅在麾下的 90 與 60 家族中,推出了 T8 Twin Engine、也就是 Plug-In Hybrid 的替代能源選擇,其餘包含了 48V 的 Mild-Hybrid、一般油電混合動力的 Hybrid、純電驅馳的 EV 等車型都尚未現身,但 Volvo 卻仍舊豪氣大方的表示,預計 2025 年時,替代能源車款將佔總銷售量的 50%之多;關鍵就在於呼應中國市場的成長,以及有賴中國政府的燃油車款相關禁令。

因應中國市場的持續成長,加上中國政府釋出有意禁只傳統燃油車款的相關規劃,Volvo 對於替代能源未來性相當看好;不過,目前替代能源作品僅有 Plug-In Hybrid,純電 EV、Hybrid、48V 等車型則尚未現身。

Volvo 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逐年成長,2012 年全年度累計銷售量落在 4.2 萬輛,而 2017 年則是年度累計銷售突破 10 萬輛,成長幅度自然成為看好前景的要素,再搭配中國政府於 2017 年第三季末時公開表示,將擬訂傳統燃油車款禁售計畫,縱使目前時間未定,但仍舊讓各大品牌對於這個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燃起了另一波的替代能源競爭。

廣  告

不過,Volvo 雖然高喊了 50%總銷售佔比的未來發展規劃,但卻沒有更進一步的細節揭露,以目前掌握到的資訊來看,Volvo 麾下的純電車款,應當有待 2019 年、新世代 V40 車系登場後才會問世;而比較快現身的應當是 Polestar 的作品,日前 Polestar 就已經釋出首款電動性能座駕 Polestar 1 的測試影片,距上市時機應當不遠。時序來到 2019 年時,Polestar 預計中型尺碼的 Polestar 2 就會投產,隨後則是大型 SUV 級距的 Polesatr 3。

目前原廠尚未有詳盡產品資訊透露,不過,Volvo 首款純電作品,很可能會在新世代 V40 車系上登場,而子品牌 Polestar 則很快就會推出量產版的 Polesrar 1。

在大張旗鼓進軍電動級距的宣言之外,Volvo 在北京車展上也展出了 XC40 車系最新成員的 T5 Twin Engine,這也是 Volvo 採用 CMA 底盤後的首款 Plug-In Hybrid 作品,不過,原廠並未公布任何的相關產品資訊,從先前掌握到的資訊來看,不同於 T8 Twin Engine 乃是以 T6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電池組,T5 Twin Engine 應當是品牌最新發表的 3 缸 T3 引擎,佐以電動馬達及電池組的設定,至於綜效馬力、加速表現等數據,仍有待原廠更進一步的公布。

至於臺灣市場的部分,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先行展出的 XC40 車系,國內正式發表的時機很可能會延到 2018 年 7 月份,是否會一次完整導入 T3、T5 Plug-In Hybrid 車型,國際富豪汽車並未有相關回應;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是 XC40 的售價,在臺北車展期間即已傳出 T5 R-Design 預接單價為 200 萬,有鑑於豪華市場的競爭激烈,挾著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優勢的 Volvo,若能將預計 2019 登場的 XC40 T3 價格,壓在 170 萬以內的價格,勢必能在市場上擁有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