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Ford 在日前完成了最後一輛 Focus Sedan 與 C-Max Hybrid 的生產,現行世代 Focus Sedan 與 C-Max Hybrid 正式告別北美市場。不論是功成身退或是力有未逮,產品下線都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里程碑,但與一般走到產品末期的車型不同,在最後一輛 Focus Sedan 與 C-Max Hybrid 下線時,沒有任何正式的慶祝,甚至沒有最後與 Ford 主管、員工們的合影,顯然 Ford 不甘承認停產的事實。

曾經忙碌負責北美 Focus 生產重鎮的密西根生產線,隨者北美消費型態的轉變,在 2018 年 5 月份,最後一輛 Focus 下線後,宣告了現行世代 Focus 在美國停產與走入歷史。

北美貨卡復甦、休旅與跨界崛起,成為壓垮 Ford 轎車與小車主因

北美 Ford 在 2018 年第一季財報中,曾低調透露有鑑於 SUV 與 Crossover 級距車款蓬勃發展、傳統轎車卻逐漸式微,未來 Ford 將不會在美國市場更新轎車產品線,於美國銷售的現行世代轎車,未來幾年內也會從美國工廠中逐步停產。因此,Focus Sedan 的停產並不令人意外,在第 3 代車型逐步與第 4 代交替後,Focus Sedan 就此退出北美市場,而帶有 Crossover 風格的 Focus Active 跨界版本,確認將於中國生產線生產並於 2019 年導入北美市場。

密西根不僅是 Ford 總部,生產線也格外具有指標意義,包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於 2015 年親臨參訪,當時,在他身後的正是 Focus 車系,現在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Focus Sedan 退出北美市場後,帶有 Crossover 風格的 Focus Active 跨界版本,將於 2019 年導入北美市場。
廣  告

時間回到 2008 年,時任美洲區總裁的 Mark Fields 宣布計畫時說道:「我們無意放棄長期以來在貨卡車產品的領導地位,但 Ford 正以小型節能汽車為基礎,於北美創造出新款 Ford,此舉將在質量、燃油經濟性、產品特性和改進等方面,設立全新的基準。」,也正因為如此,Ford 積極導入 Hybri 或 Plug-in Hybird 車款,包括 C-MAX Hybrid 車型,但在經歷過 Ford 虛報 C-MAX 節能表現、汽油價格下跌與北美消費者重新擁抱貨卡與新興休旅車等,都對 Ford 節能車系在北美市場的發展形成壓力,包括現今的 C-MAX Hybrid 停產。

繼 Pulg-in 設計的 C-Max Energy 於 2017 年底停產後,C-Max Hybrid 也於 2018 年中停產。

Focus Sedan 與 C-Max Hybrid 在北美的銷售量連年遞減,即使這兩款車在北美仍有一些顧客支持,但在現今的市場中,已不受消費者歡迎,只能迎來停產的命運。對於這兩款曾改變 Ford 北美業務的產品來說,這是一個相當低調且令人感歎的結局,曾經被寄予厚望的兩款產品,在 SUV 與 Crossover 的浪潮下,已悄然淡出北美市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