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Nissan 集團近年來在車身鋼材強度下的苦心,包含 2009 年 Teana 在國內廣告「核子潛艇級」鋼材車體結構、2011 年旗下多款車輛 590MPa 以上的高張力鋼材使用比例達 50%、2013 年以 Infiniti Q50 為第 1 款導入 1.2GPa 超高強度鋼材的車款等等。

Nissan 對於車身鋼材的研發用盡心力,無非就是希望提升安全的同時,還能減輕重量節省油耗、更要廣泛使用於旗下每款車。而今 Nissan 再表示,以 Infiniti QX50 為第 1 款將 980MPa 高剛性鋼材用在更細部的車側前後件,讓 980MPa 鋼材使用量也達 25%以上。

Nissan 表示,Infiniti QX50 為第 1 款將 980MPa 高剛性鋼材用在更細部的車側前後件,讓 980MPa 鋼材使用量也達 25%以上。

車身鋼材的打造,大多難以兼具高強度與高成形性。簡單來說,鋼材強度越高,越難以打造複雜的形狀,只能用在結構較為簡單、不須太多延展性的部位。因此 Nissan 於 2011 年讓 590MPa 鋼材使用比例達 50%(包含 780MPa 鋼材佔 20%)、2013 年將 Infiniti Q50 的中央樑柱、側車頂、前車頂縱向樑等主要車體結構上應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等等,都是當時難能可貴的發展。

2013 年 Infiniti Q50 是首款採用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車款,透過 AHSS 的加入,可減少使用傳統厚重的鋼料,達到輕量化的效果。(圖中紅色部份即為 AHSS 鋼材)

不過,隨著車輛造型設計越來越複雜的趨勢,車身的細部結構能否有高張力鋼材的使用,便是新的課題。因此,Nissan 集團和 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oration (新日鐵住金) 再次配合,透過冷壓等技術降低生產成本下,仍順利開發出剛性達 980MPa,也同時具備了高延展性 (High Tensile) 的鋼材。

廣  告

透過原廠的圖表可看到,雖然 980MPa 鋼材強度不若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 1.2GPa 來的高,不過卻讓延展性提高的同時,還兼具更好的成形性。在這個新鋼材的特性下,Nissan 表示能將其應用在車側前後的結構件、引擎室框架等細節部位。而北美市場的 Infinti QX50,正是首款應用此新鋼材的車款。

雖然 980MPa 鋼材強度不若 AHSS 極高張力鋼板的 1.2GPa 來的高,不過卻讓延展性提高的同時,還兼具更好的成形性。

Nissan 集團表示,正積極開發新技術,期望能將此鋼材廣泛使用在旗下的各車款,目標讓此鋼材的使用比例達 25%,達到降低車重的目標,進而改善燃油經濟性。以本次的 QX50 來說,此新一代 980MPa 高剛性材料,使用比例便已達 27%。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