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2 月中國華晨寶馬正式在當地上市 BMW 1 Series Sedan(原廠代號 F52),並表示該車型為中國市場專屬。但近日墨西哥 BMW 卻意外的宣布 1 Series Sedan 也將在未來數個月內於當地市場上市,成為全球第 2 個販售 1 Series Sedan 的國家。目前墨西哥市場將僅提供 118iA、120iA 兩種動力,相較中國少了動力輸出更好的 125i,至於是否有機會在中國、墨西哥以外的市場推出?值得後續觀察。

2017 年 2 月中國華晨寶馬正式在當地上市 BMW 1 Series Sedan,並表示該車型為中國市場專屬。近日墨西哥 BMW 卻意外的宣布 1 Series Sedan 也將在未來數個月內於當地市場上市,成為全球第 2 個販售 1 Series Sedan 的國家。

以 Concept Compact Sedan 為雛形,BMW 先於中國推出前驅轎車

現行原廠代號 F20/F21 的 1 Series 三門與五門掀背車型,於 2011 年推出後仍是採用後驅底盤布局。但 2016 年 7 月亮相、2017 年 2 月於中國市場推出的 1 Series Sedan 則不同於前者,反而是採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登場後品牌小型車慣用的 UKL 模組化底盤平臺,並以 2015 年廣州車展中的 BMW Concept Compact Sedan 概念車為造型基礎,輔以車長 4,456 mm、車寬 1,803 mm、車寬 1,446 mm、以及 2,670mm 的軸距,定位為中國市場專屬的入門豪華級距轎車,並由中國華晨寶馬的瀋陽鐵西工廠製造生產。

2015 年廣州車展中推出的 BMW Concept Compact Sedan 概念車,可視為 1 Series Sedan 的概念雛形。
1 Series Sedan 車長 4,456 mm、車寬 1,803 mm、車寬 1,446 mm、以及 2,670mm 的軸距,原先定位為中國市場專屬的入門豪華級距轎車,並由中國華晨寶馬的瀋陽鐵西工廠製造生產。

中國華晨寶馬取得外銷許可,替 1 Series Sedan 跨出中國預留伏筆?

不過 1 Series Sedan 的開發與測試工作,其實是位在 BMW 德國慕尼黑總部、並與來自中國的車輛工程師共同開發。當時 1 Series Sedan 不只是於大名鼎鼎的紐柏林賽道,也將中國各地差異甚大的氣候環境和道路條件一併納入測試,並針對目標族群的用車習慣、以及中國的道路交通環境等進行調整,所以實際上 BMW 原廠在 1 Series Sedan 的開發上有一定程度的著墨。其於中國當地的合資公司華晨寶馬,也在 2017 年 6 月獲得中國政府的出口許可,替 1 Series Sedan 的外銷預留伏筆。

中國華晨寶馬在 2017 年 6 月獲得中國政府的出口許可,替 1 Series Sedan 的外銷預留伏筆。
廣  告

墨西哥成全球第 2 個販售市場,提供 118iA、120iA 兩種車型規格

此次墨西哥成為 1 Series Sedan 全球第 2 個販售市場,墨西哥 BMW 尚未揭露新車的產地,但不排除就是由中國華晨寶馬生產後外銷的可能性。而從墨西哥版本的 1 Series Sedan 來看,僅有 118iA Sport Line、120iA Sport Line 兩種車型規格,相比起中國的版本少了動力性能更佳的 125i 動力,墨西哥當地的售價則為 489,900 至 569,900 MXN 墨西哥比索(約合新臺幣 74.9 萬至 87.2 萬元),低於墨西哥 3 Series 入門售價 534,900 MXN 墨西哥比索(約合新臺幣 81.8 萬元),也相較中國市場的售價 19.98 萬至 31.78 萬人民幣(約合新臺幣 92.1 萬至 146.5 萬元)更低。

1 Series Sedan 於墨西哥當地的售價,為 489,900 至 569,900 MXN 墨西哥比索(約合新臺幣 74.9 萬至 87.2 萬元)。

墨西哥僅 118iA、120iA,相較中國少 125i 動力

動力數據部分,墨西哥市場的 118iA Sport Line 同樣採用代號 B38 的 1.5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36 匹/22.4 公斤米,搭配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9.4 秒,極速為時速 212 公里。

120iA Sport Line 則為採用代號 B48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92 匹/28.6 公斤米,搭配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僅需 7.5 秒,極速為時速 235 公里。但墨西哥市場則並沒有搭載動力更佳的 125i,其搭載輸出功率更高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中國市場其動力表現為 231 匹/35.7 公斤米,變速箱則同為 8 速手自排。

動力數據部分,墨西哥市場的 118iA Sport Line 同樣採用代號 B38 的 1.5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36 匹/22.4 公斤米,並搭配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墨西哥版標配 Sport Line 套件,120iA 多出全景天窗等配備

在配備與編成部分,墨西哥版 1 Series Sedan 兩車型皆擁有運動化外觀的 Sport Line 套件,Sport Line 套件提供鋼琴烤漆黑色車外後視鏡、鍍鉻窗框、車門把手迎賓燈、黑色高光澤飾材妝點的前後保桿、以及 17 吋 5 輻雙肋式 549 型鋁合金輪圈。

外觀上墨西哥版 1 Series Sedan 兩車型皆擁有運動化外觀的 Sport Line 套件,但 120iA Sport Line(下)比起 118iA Sport Line(下)多出 LED 頭燈組。

全車系標準配備則包含 LED 日行燈、感應式雨刷與頭燈、前/後霧燈、倒車雷達、失壓續跑胎、免鑰匙啟動、真皮運動方向盤、Servotronic 車速感應轉向輔助、雙區恆溫空調、Sensatec 皮質雙前座跑車座椅(附電動腰靠)、前座中央扶手、6.5 吋 iDrive 中控螢幕、動態行車模式切換(Eco Pro、Comfort、Sport 三模式)、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ConnectedDrive 互連駕駛緊急救援服務等。

118iA Sport Line(上)相較 120iA Sport Line(下),配備上少了方向盤換檔撥片。

但 120iA Sport Line 車型則多出 LED 頭燈組、方向盤換檔撥片、全景天窗、後排 4/2/4 分離傾倒座椅等配備,配備皆大致與中國華晨寶馬版本相同。後行李箱容積則可達到 425 公升之譜。

120iA Sport Line 在內裝相較 118iA Sport Line 多出全景天窗。
在後座空間得益於採用 UKL 前驅底盤平臺,中央底板鼓起面積不若 BMW 傳統後驅車型高,擁有相當不錯的膝部與腿部空間。120iA Sport Line 在後排更擁有 4/2/4 分離傾倒座椅,傾倒前的行李箱容積則可達到 425 公升之譜。

不僅中國華晨寶馬,印度將成另一大生產基地?

而此次 1 Series Sedan 不再只是「中國市場限定」,是否會在除了中國、墨西哥之外的市場販售,BMW 原廠目前仍沒有透露相關布局。但外國媒體則推測在清奈也設有 BMW 工廠的印度市場有機會加入販售國家行列、甚至在當地生產出口至成長蓬勃的東協國家也不無可能。

外國媒體則推測在清奈也設有 BMW 工廠的印度市場,有機會加入販售 1 Series Sedan 的國家行列。圖為 BMW 印度清奈工廠。

競爭對手積極布局,「前驅」入門豪華轎車戰局全球開打

從入門豪華級距四門轎車的競爭態勢來看,對手們清一色也皆為「前驅」設定。除最早於 2013 年登場的 Audi A3 Sedan 車系,M-Benz 也在 2013 年推出 CLA Sedan、更在 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以新世代 NGCC 家族之姿發表 A-Class L Sedan(中國版本為長軸版,日後仍有短軸全球市場版本)。BMW 不論是在中國市場、或其他對入門豪華級距四門轎車有需求的市場,皆面臨一番激烈的競爭。

於 2013 年登場的 Audi A3 Sedan 車系,是 Audi 於入門豪華級距四門轎車市場布局的作品。
除 Audi 之外,M-Benz 也在 2013 年推出 CLA Sedan(上)、更在 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以新世代 NGCC 家族之姿發表 A-Class L Sedan(下)。

2 Series Gran Coupe 測試中,攜手 1 Series Sedan 搶攻全球市場?

因此,外媒近期除不斷捕捉到 2 Series Gran Coupe 的偽裝車,此次將墨西哥市場加入 1 Series Sedan 的販售行列,也意味著 BMW 原廠有可能改弦易轍,將 1 Series Sedan 推展至其他市場,以補強入門豪華轎車戰力,而墨西哥就是 1 Series Sedan 先行試水溫的市場。至於其他國家、甚至國內未來是否有機會導入?仍得端看 BMW 原廠的產品布局策略。U-CAR 仍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