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F20 的第 2 代 BMW 1 Series 自 2011 年推出以來已達近 7 年、接近產品週期尾聲,就在外界相當好奇大改款新車何時現身之際,近日就有外國媒體捕捉到第 3 代 1 Series 測試偽裝車的身影,其部份造型相當類似先前推出的 X2。而就外界預估,大改款 1 Series 將會捨棄現行的後驅設定、而改採品牌新世代 FAAR 模組化前驅平臺,新車最快有機會於 201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現身。

近日就有外媒捕捉到第 3 代 BMW 1 Series 偽裝車的身影,部份造型相當類似先前推出的 X2。大改款 1 Series 將會捨棄現行的後驅設定、而改採品牌新世代 FAAR 模組化前驅平臺,新車最快有機會於 201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現身。

車側造型宛若 X2,C 柱有望置放 BMW 廠徽?

從外國媒體《Carscoops》捕獲到的偽裝車來看,第 3 代 1 Series 在外觀設計上有著與品牌跨界小型休旅 X2 類似的造型元素,但因應掀背車的設定 1 Series 明顯低趴許多。

從外觀來看,大改款 1 Series 在車側後窗框的造型幾乎與 X2 如出一轍,皆是以微微上揚的下窗框線條、再利用折角向上收束,呈現出 BMW 新世代對於品牌 Hoffmeister Kink 造型元素的重新詮釋 。但新一代 1 Series 是否會如同 X2 一般,在 C 柱窗框折角旁的鈑件處安置 BMW 廠徽,藉此向 BMW 3.0 CSL 致敬?由於偽裝車在此以貼紙覆蓋,因此尚未能判斷 1 Series 是否會有與 X2 同樣的設計巧思。

從外觀來看,大改款 1 Series 在車側後窗框的造型幾乎與 X2 如出一轍,皆是以微微上揚的下窗框線條、再利用折角向上收束,呈現出 BMW 新世代對於品牌 Hoffmeister Kink 造型元素的重新詮釋 。

不過在車頭部份,新一代 1 Series 保留與現行款類似的鷹眼式 LED 頭燈組,並未用上如 X2 般銳利細扁的頭燈組造型。而在車尾部份,其尾燈組造型依舊採取現行 F20 世代小改款後的 L 型 LED 尾燈,但在燈組面積上比起現行款短截許多,搭配車尾門更為多層次的鈑件折線、還有牌照框由後保桿上移至尾門的布局,新一代 1 Series 在車尾整體的塑形更為立體。而偽裝車的後保桿還採雙邊單出尾管、後保桿上還有細狀的倒梯型網孔,也替新一代 1 Series 增添跑格。

在車尾部份,新一代 1 Series 尾燈組造型依舊採取現行 F20 世代小改款後的 L 型 LED 尾燈,但在燈組面積上比起現行款短截許多。圖為現行 1 Series。
新一代 1 Series 搭配車尾門更為多層次的鈑件折線、還有牌照框由後保桿上移至尾門的布局,相當類似現行 3 Series Touring 的布局,在車尾整體的塑形更為立體。

中控臺布局化繁為簡,iDrive 7.0 介面將成亮點

而雖然此次並未捕捉到內裝,但外界預估新一代 1 Series 有望用上品牌近期力推的 iDrive 7.0 介面,除保留懸浮式螢幕元素外;儀表板內也有望採全數位設計,資訊顯示的自由度更高,不僅能在儀表板中整合音樂、電話接聽等資訊,更能將導航地圖以大面積投放在時速與轉速表之間。中控臺中央的空調、音響面板也將會把案件化繁為簡,提供更為簡約便利的操作介面。

雖然此次並未捕捉到內裝,但外界預估新一代 1 Series 有望用上品牌近期力推的 iDrive 7.0 介面,除保留懸浮式螢幕元素外,儀表板內也有望採全數位設計。圖為新一代 3 Series。

不再採後驅設定,FAAR 前驅平臺放大後座表現

至於底盤結構佈局方面,新一代 1 Series 幾乎可以確定將不會再像前 2 代車型採後驅設定,而是將會改採全新的 FAAR 前驅模組化底盤平臺。而 FAAR 前驅模組化底盤平臺,據瞭解就是 BMW 原廠利用目前 2 Series Active Tourer、X1 等車型上採用的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並大幅進行結構更新後的平臺,預料搭載在新一代 1 Series 上,將可改善歷代 1 Series 後座的空間表現、以及中央因傳統軸高高隆起的底板。

預料 FAAR 前驅模組化底盤平臺搭載在新一代 1 Series 上,將可改善歷代 1 Series 後座的空間表現、以及中央因傳統軸高高隆起的底板。圖為現行 1 Series。

電氣化動力加入,M140i 可望提供四驅?

動力部分,受惠於採用 FAAR 平臺,不僅整體車身重量更輕盈,BMW 也有望替 1 Series 加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推出如 330e iPerformance 等類似的車型,外界預估新一代 1 Series 的純電行駛里程有望達到 50 公里。另外包含傳統的 1.5 升 3 缸、2.0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還有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等也會是新一代 1 Series 提供的動力選項。

受惠於採用 FAAR 平臺,不僅整體車身重量更輕盈,BMW 也有望替 1 Series 加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推出如 330e iPerformance 等類似的車型,外界預估新一代 1 Series 的純電行駛里程有望達到 50 公里。

至於性能迷關心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部份,雖然改採前驅底盤設定,但 BMW 有望推出四驅的 M130i xDrive、M140i xDrive,來在市場上對應 Mercedes-AMG A 35 與 Mercedes-AMG A 45。M130i xDrive 有望採用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可望在 300 匹左右;M140i xDrive 則有望達到 400 匹之譜。

至於性能迷關心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部份,雖然改採前驅設定,但 BMW 有望推出 M130i xDrive、M140i xDrive,來在市場上對應 Mercedes-AMG A 35 與 Mercedes-AMG A 45。
廣  告

偽裝車現身,新車有望於 201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照新一代 1 Series 偽裝車現身的態勢來看,其正式登場的時程有望就在不遠處。而就外媒預估,新一代 1 Series 可望在 2019 年上半年發表,並且最快有望在 2019 年 3 月登場的瑞士日內瓦車展現身。而 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