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在 2017 年 3 月份的年度記者會中,曾提及 2018 年底前整個集團包含 BMW、Mini 及 Rolls-Royce 等品牌在內,將推出多達 40 款以上的大改款及改款新車,當時 U-CAR 曾報導過其中 BMW 的重點新車,包含全新推出的 X2、X7 及新一代 X3 等車款。

而近日有海外媒體報導指出,這當中將還可能包含大改款第 3 代豪華掀背 1 Series,預計 2018 年底前就會亮相,並在 2019 年推出上市。

大改款第 3 代 1 Series 豪華掀背,預計在 2018 年底前就有機會發表亮相,並在 2019 年上市販售。(圖為現行款 1 Series)

後驅改前驅?油耗及後座空間將更出色

BMW 旗下尺碼最小的 1 Series,初代車款首見於 2004 年,定位為豪華掀背車款的它,使用該級距中罕見的後輪驅動設定,是 1 Series 最具特色之處,同時也讓它保有 BMW 品牌鮮明的運動色彩,2011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繼續維持著相同的驅動方式。而在市場上,1 Series 的對手包含 Audi A3、Lexus CT200h,以及後來出現的 Mercedes-Benz 第 3 代 A-Class。

但 1 Series 後輪驅動的特色,很有可能在大改款的第 3 代車型上徹底消失。目前已經廣泛運用於 BMW 2 Series、X1 及 Mini 等車款上的 UKL 前驅底盤平臺,已經是 BMW 集團麾下小型車的使用主流,大改款第 3 代 1 Series 勢必也將會架構於 UKL 平臺之上,這代表著新款 1 Series 將轉變成前驅設定。

廣  告
大改款 1 Series 將可能改採前輪驅動,配合放大的車高、車寬及軸距,後座空間與舒適性預期能獲得顯著改善。(圖為現行款後座)

這樣的改變或許對性能迷來說不是好消息,不過對普羅大眾而言,前驅設定的好處多多,不僅車重得以減輕,帶來更輕盈的動態表現及更節能的油耗水準,搭配上預期會放大的車高、車寬及軸距,1 Series 多年來為人詬病的後座空間也將有機會同步獲得改善。

動力方面,由於 UKL 平臺的相容性,預期第 3 代 1 Series 都將以 3 缸及 4 缸動力為主,其中包含 1.5 升 3 缸的汽柴油渦輪引擎,以及 2.0 升直列 4 缸的汽柴油渦輪引擎。後續第 3 代 1 Series 也有機會追加 iPerformance 油電車型,將使用與 Mini Countryman Cooper E 相同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架構,由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及電動馬達一同輸出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