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4 月北京車展發表、原先為中國市場專屬的 Mazda 跨界休旅車款 CX-4,日前被澳洲媒體捕獲到偽裝測試車於當地現身的身影,日本媒體更傳出將不再是中國市場限定,可望於 2019 年於日本市場販售。臺灣市場部分,Mazda Taiwan 表示目前不對未來的產品規畫進行評論。

原先為中國市場專屬的 Mazda 跨界休旅車款 CX-4,日前被澳洲媒體捕獲到偽裝測試車於當地現身的身影,日本媒體更傳出將不再是中國市場限定,可望於 2019 年於日本市場販售。

概念車 Koeru 為基礎,原廠原定義為中國專屬跨界休旅

2016 年 4 月 Mazda 於中國北京車展開展前,舉辦「越己之夜」展前主題活動,在現場發表當時定義為中國限定販售的跨界休旅車款 CX-4,並由一汽馬自達於當地生產販售。而 CX-4 是以 2015 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的概念車 Koeru「越」為基礎,原廠將其定義為 Exploring-Coupé「未來派轎跑 SUV」。

就品牌休旅號數位階來看,乍看之下可能會將其視為 CX-5(車長 4,550mm、車寬 1,842mm、車高:1,680mm)與 CX-3(車長 4,275mm)之間的跨界產品,但 CX-4 的車身尺碼(車長 4,633mm、車寬 1,840mm、車高 1,535mm),事實上比起 CX-5 更長、更低矮,算是目前 Mazda 品牌旗下強調跨界 Coupé定位的車款。

2016 年 4 月 Mazda 於中國北京車展開展前,舉辦「越己之夜」展前主題活動,在現場發表當時定義為中國限定販售的跨界休旅車款 CX-4,並由一汽馬自達於當地生產販售。

CX-8 中國也將販售,CX-4 回歸日本市場有譜?

而就如日本 Mazda 先前推出的 7 人座休旅 CX-8 一般,原先也是限定於日本市場販售,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卻展出左駕版 CX-8,規劃未來由當地長安馬自達生產販售。CX-4 則剛好相反,目前為中國市場限定,但除了近期有澳洲媒體於當地捕捉到右駕版偽裝測試車,更有日本媒體傳出 CX-4 將回到日本市場,讓 CX-4 似乎不再是限定中國市場販售?

日本 Mazda 先前推出的 7 人座休旅 CX-8,原先也是限定於日本市場販售,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卻展出左駕版 CX-8,規劃未來由中國當地長安馬自達生產販售。

流線低趴造型,CX-4 外觀獨樹一幟

回到 CX-4 的產品表現來看,除了特殊的產品定位,在外觀上 CX-4 因早於 2016 年登場,因此相較第 2 代 CX-5、小改款 Mazda6、小改款 CX-3 等車款,其設計語彙也較為不同,比較偏向於現行 Mazda3 小改款前的造型風格,搭配低趴修長的車尾,確實在眾多跨界休旅產品中獨樹一幟也相當具有跑格。

除了特殊的產品定位,在外觀上 CX-4 比較偏向於現行 Mazda3 小改款前的造型風格,搭配低趴修長的車尾,確實在眾多跨界休旅產品中獨樹一幟也相當具有跑格。

2016 年推出,座艙未採品牌新世代「水平線」設計

不過有著流線低矮的外觀,也意謂 CX-4 在內裝也並不如 CX-5 般講究空間實用,而是強調都會新潮跨界風格。從內裝來看,雖然先前中國版 CX-4 曾因應改款節奏換上品牌新世代的 3 輻式方向盤,其餘內裝中控臺架構與飾板等細節,包含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的造型,可看出 CX-4 與現行 Mazda3 有高度的關聯,並沒有如第 2 代 CX-5、小改款 Mazda6 等在內裝採用新世代的「水平線」階層中控臺設計,中控臺上方仍採鏡片投影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而非前擋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但在中控臺部分細節則比現行 Mazda3 用上更多類金屬材質裝飾。

雖然先前中國版 CX-4 曾因應改款節奏換上品牌新世代的 3 輻式方向盤,其餘內裝中控臺架構與飾板等細節,包含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的造型,可看出 CX-4 與現行 Mazda3 有高度的關聯,並沒有採用品牌新世代「水平線」設計語彙。

後座空間部分,雖然 CX-4 與第 2 代 CX-5 的軸距同為 2,700mm,但更為流線、低矮的造型,則讓 CX-4 的後座空間有所受限。行李箱容積部分,中國一汽馬自達提供的資料為後排傾倒前 400 公升,傾倒後的容積則未提供。

CX-4 行李箱容積部分,中國一汽馬自達提供的資料為後排傾倒前 400 公升,傾倒後的容積則未提供。

改款導入 GVC 系統,中國提供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

而在 2017 年 8 月底,中國版的 CX-4 也進行一波改款,除剛剛前述的新式樣 3 輻式方向盤外,中國 CX-4 也在這波改款中同步導入 GVC 系統(G 力導引控制系統),是近期 Mazda Skyacit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一環,主要能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動力部分,目前中國版 CX-4 搭載的動力分別有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與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分別提供 157 匹/20.6 公斤米、191 匹/25.7 公斤米,並統一搭載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傳動系統則分別有前驅與搭載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 2 種。在中國市場總計有 8 個車型,售價則為人民幣 14.08 萬至 19.78 萬元(約合新臺幣 65.04 萬至 91.38 萬)。

動力部分,目前中國版 CX-4 搭載的動力分別有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與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統一搭載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傳動系統則分別有前驅與搭載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 2 種。
在 2017 年 8 月底,中國版的 CX-4 也進行一波改款,除剛剛前述的新式樣 3 輻式方向盤外,中國 CX-4 也在這波改款中同步導入 GVC 系統(G 力導引控制系統)。

安全配備方面,中國版 CX-4 目前僅有 1 款有搭載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等高階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日媒預估若 CX-4 導入回日本市場販售,上述高階安全配備將會可望列為標配,MRCC 系統也將會強化為全速域版本,將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間,依駕駛設定的速度(定速最低為時速 30 公里)與車距跟車,若跟至前車靜止,也能在 3 秒內再起步。

安全配備方面,中國版 CX-4 目前僅有 1 款有搭載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等高階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不再是中國限定,CX-4 有望導入國內嗎?

雖然目前尚未能斷定 CX-4 是否會回到日本市場上市,只能從種種捕獲偽裝車的跡象來看,Mazda 確實也希望能將 CX-4 導入至日本、澳洲等地右駕市場,不只再侷限於中國的左駕版。而臺灣市場方面,隨著 CX-4 有望解除「中國市場」限定的身分,是否能有機會導入左駕版 CX-4?Mazda Taiwan 目前仍表示不願對未來的產品規劃做評論。

但如果按照目前國內已擁有小型 CX-3、中型 CX-5、中大型 CX-9 完整的休旅產品線,也確定不會導入 CX-8 的態勢來看,CX-4 若導入國內其市場定位將會相當尷尬。不過 U-CAR 後續仍會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