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近期不斷預告的電動子品牌 BMW i 新作 Vision iNEXT 跨界休旅概念車,繼近日其全貌廠圖無預警流出後,BMW 也正式釋出 iNEXT 的相關資訊,新車承襲先前 i Vision Dynamics 的諸多設計元素,讓全車無不充滿未來感,原廠也預告將會在 2021 年推出其量產版車型。

BMW 正式釋出 iNEXT 的相關資訊,新車承襲先前 i Vision Dynamics 的諸多設計元素,讓全車無不充滿未來感,原廠也預告將會在 2021 年推出其量產版車型。

BMW 原廠指出,除目前的 Vision iNEXT 休旅車,iNEXT 未來將會衍伸出一系列產品,並預定於 2021 年開始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量產,以作為原廠「D+ACES(Design 設計、Autonomous 自動駕駛、Connected 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 電動科技、Shared 智慧共享)」計畫的實踐。

BMW 先前曾表示欲藉由「ACES」願景,從既有的汽車製造品牌身份,轉型為提供移動服務的高科技公司。

無 B 柱、無後視鏡,iNEXT 外觀採前衛設計

從外觀來看,iNEXT 概念車採消光處理的玫瑰銅塗裝,車頭的圓形廠徽更施以 BMW i 品牌慣用的藍色外環進行點綴,以象徵其採用純電驅動的車型特色。狹長寬扁的 4 眼式頭燈組、搭配車頭上蓋中央廠徽處鈑件的內凹設計,讓 iNEXT 概念車塑造出宛如銳利眼神的視覺效果。

從率先流出的外觀廠圖來看,iNext 概念車消光處理的古銅色塗裝,狹長寬扁的 4 眼式頭燈組、搭配車頭上蓋中央廠徽處鈑件的內凹設計,讓 iNEXT 概念車塑造出宛如銳利眼神的視覺效果。

另外 iNEXT 概念車在車頭部分則師法類似 i Vision Dynamics 的設計語彙,採用誇張的大面積雙腎型護罩,但 2 邊的腎型已演變為立體的 8 角形設定,護罩外框還有銀色飾板搭配藍色 LED 光條。其護罩中並不像 BMW 傳統燃油車款般簍空、且為了水箱及引擎散熱通風而設計,水箱中央則採 3D 列印技術的黑底搭配金色菱格紋妝點,且安置原廠所稱的「Intelligence Panel 智慧面板」,據原廠指稱內含諸多輔助自動駕駛的感應器。前保桿下方採梯形黑色鋼琴烤漆氣壩與護罩結合,兩側則各還有 L 型銀色飾條與立體化內凹造型處理。

iNEXT 概念車在車頭部分採用誇張的大面積雙腎型護罩,但 2 邊的腎型已演變為立體的 8 角形設定,護罩外框還有銀色飾板搭配藍色 LED 光條。其護罩中則採黑底搭配金色菱格紋妝點,前保桿下方採梯形黑色鋼琴烤漆氣壩與護罩結合,兩側則各還有 L 型銀色飾條與立體化內凹造型處理。

車側部份,先前原廠外觀草圖即暗示 iNEXT 將有無 B 柱設計,而如今正式造型釋出,可看到除 B 柱被玻璃的接縫取代外,車側玻璃的窗框也將車頭的雙 8 角形造型融入其中,車側線條更是一路從頭燈組向後以黑色飾條延伸至窗框處,甚至在傳統的後視鏡處 iNEXT 概念車也改採電子式鏡頭取代,相當類似近期 Audi e-tron SUV 與日規 Lexus ES 的作法。至於車門開啟方式則與 i Vision Dynamics 同樣採對開式車門設計,藉由感應伸手觸摸隱藏式 B 柱處鈑件的動作,車門即會自動開啟。

車側鈑件部份,iNEXT 概念車前後輪拱則有外擴的立體塑形設計。下方則延續車頭處下氣壩材質,採用大面積黑色鋼琴烤漆與藍色 LED 導光條進行點綴。銀色塗裝的 24 吋類海星造型 5 輻式鋁圈,原廠表示其造型為加強空氣力學效果之用,也是視覺上的焦點所在。

iNEXT 概念車採無 B 柱設計,前後輪拱則有外擴的立體塑形設計。銀色塗裝的類海星造型 5 輻式鋁圈,也是視覺上的焦點所在。
iNEXT 概念車除無 B 柱外,也採對開式車門設定。

iNEXT 車尾鈑件則給人圓潤的感受,但在上方大型擾流尾翼、L 型 LED 尾燈組的搭配下依舊不嫌單調,尾翼下方的黑色飾條甚至與車側玻璃處結合,讓車身從車頭至車尾有一氣呵成的感受。iNEXT 車尾下方亦大有文章,除了有藍色「BMW Vision iNEXT」字樣燈條彰顯其獨特身份外,下方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處則採誇張的雙梯形分流器造型,梯形的外框亦有藍色 LED 光條點綴,車頭處的 L 型飾條與內凹式鈑件設計亦在車尾出現,呈現頭尾相互呼應的設計元素。

iNEXT 車尾鈑件則給人圓潤的感受,但在上方大型擾流尾翼、L 型 LED 尾燈組的搭配下依舊不嫌單調。車尾下方亦大有文章,除了有藍色「BMW Vision iNEXT」彰顯其獨特身分外,下方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處則採誇張的雙梯形分流器造型。

內裝採簡約風格,木質氛圍貼近大自然

內裝方面,iNEXT 概念車車頂與前檔結合,以大面積的玻璃車頂採光,塑造車內明亮的視覺氛圍,座椅布局則採 4 座設定。車內大量採用和車身相同的古銅色配色設計,中控臺造型則相當簡約,除各有突起懸浮的儀表板、中央大面積螢幕外,2 個螢幕下方的基底則採淺色木質鋪陳。方向盤為四邊形雙輻式設計,駕駛座下方的踏板則可見式嵌入於深色木質當中,踏板則各分為「+」和「-」兩種式樣,各為油門與煞車功能,電源啟動後即會自動升起。

iNEXT 概念車車頂與前檔結合,以大面積的玻璃車頂採光,塑造車內明亮的視覺氛圍。車內大量採用和車身相同的古銅色配色設計,中控臺造型則相當簡約。駕駛座下方的踏板則可見式嵌入於深色木質當中,踏板則各分為「+」和「-」兩種式樣,各為油門與煞車功能,電源啟動後即會自動升起。
iNEXT 概念車座椅布局則採 4 座設定。

具備「Boost」與「Ease」兩種行車模式

iNEXT 概念車還有「Boost」與「Ease」兩種行車模式。「Boost」模式為可讓全車電動驅動模組以高效率運作,在加速上更為迅速,甚至切換到此模式時,方向盤與螢幕的位置會移動致更接近駕駛者處,螢幕顯示則會以行車相關資訊為主。「Ease」模式則為讓車內乘員放鬆的行車模式,除了方向盤與螢幕會往後退創造更好的車室空間外,前座頭枕也會自動收折,螢幕更會顯示附近相關的旅遊景點,乘員亦可輕鬆享受車內音樂與娛樂系統,系統甚至會主動按照乘員的心情播放合適的音樂。

iNEXT 概念車還有「Boost」與「Ease」兩種行車模式。「Boost」模式為可讓全車電動驅動模組以高效率運作;「Ease」模式則為讓車內乘員放鬆的行車模式。

「Intelligent Material 智慧素材」讓車內操作更為輕鬆

iNEXT 概念車內裝其餘裝飾材質部份,前座中央扶手有菱格紋木紋與翠綠色花紋織布點綴,後座部份一樣採翠綠色花紋織布物料包裹座椅,讓車內充滿與大自然融合的氛圍。而 BMW 這次還在車內導入所謂的「Shy Tech」科技。其功能有包含「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智慧個人助理」、「Intelligent Material 智慧素材」、「Intelligent Beam 智慧光束」3 大面向。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智慧個人助理」為先前揭示過的「Hey BMW」語音助理聲控功能;「Intelligent Material 智慧素材」則可讓車內乘員在「Ease」模式之下,輕鬆的在前座中央木質飾板、後座翠綠色花紋織布上,以觸摸或以手勢發送指令控制音樂播放等功能,木質飾板或織布材質會發出 LED 燈光圖形在視覺上反饋;「Intelligent Beam 智慧光束」則可在車內作為閱讀燈或投影使用,將駕駛所需的資訊在擋風玻璃處進行投射。

「Intelligent Material 智慧素材」則可讓車內乘員在「Ease」模式之下,輕鬆的在前座中央木質飾板、後座翠綠色花紋織布上,以觸摸或以手勢發送指令控制音樂播放等功能,木質飾板或織布材質會發出 LED 燈光圖形在視覺上反饋。

動力資訊尚未釋出,但外媒預估續航里程將可上看 700 公里

動力方面雖然尚未有詳細資訊流出,但按照 BMW 先前釋出的「e-mobility 計畫」,iNEXT 將會是品牌定義為第 5 代(Gen 5)的電動車作品,相關作品將會擁有 60 kWh 至 120 kWh 的電池模組,充滿電完成後將可達到最高 700 公里的續航里程。而除了高科技的動力總成,外媒先前預估其擁有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但 BMW 原廠僅表示 iNEXT 概念車會有自動駕駛功能,但並未透露相關詳細資訊。

外媒先前預估 iNEXT 概念車會擁有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但 BMW 原廠僅表示 iNEXT 概念車會有自動駕駛功能,但並未透露相關詳細資訊。

預計 2021 年量產,2025 年前將推 25 款電氣化車款

目前 iNEXT 概念車已結束全球 5 處地點的私密 VIP 巡展活動,BMW 原廠先前和德國漢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 AG)合作,由漢莎航空獨家以波音 777F 貨機進行運送,讓 iNEXT 概念車從 9 月 9 日從德國慕尼黑出發,隨後前往美國紐約、舊金山、中國北京,最後於 9 月 14 日返回德國法蘭克福。BMW 原廠除宣布 iNEXT 概念車會於 2021 年量產外,也預告至 2025 年前會推出共計 25 款電氣化車款、其中有 12 款會是純電車型。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