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數 U-CAR 讀者都知道,新一代 BMW Z4 和 Toyota Supra,是這兩家德、日車廠共同合作的作品,其中 Z4 已在 2018 年美國圓石灘車展發表,而仍在開發中的 Supra,也曾於今年英國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動態現身。不過雖說是合作開發,但 BMW 和 Toyota 團隊間的互動並沒有想像中頻繁,甚至自 2014 年開始就沒有再接觸過。

已經在今年 8 月份美國圓石灘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BMW Z4,是一輛與 Toyota 合作開發的後驅敞篷跑車。

共用平臺早已不是新鮮事,甚至跨品牌合作案例也屢見不鮮。BMW 和 Toyota 之間的合作案在 2012 年 7 月完成簽署,當初協議內容包含雙方將在燃料電池、動力系統電能化、及輕量化科技等方面共同合作,且還會攜手開發運動車款的底盤架構和零件。

如今 6 年時間過去,這項合作案已到了開花結果階段,BMW 新一代 Z4 已經誕生,斷代已久、再度重出江湖的 Toyota Supra 也呼之欲出,披著偽裝貼紙的原型車更曾多次公開亮相。

Toyota 與 BMW 雙方在 2012 年簽署合作協議,合作內容包含燃料電池、電能化動力系統、輕量化科技及運動跑車等。

新車關鍵設計確認後,雙方團隊就各自進行研發

但一般普遍認為,既然雙方已簽署合作協議,應會在新車開發階段頻繁接觸與討論,一同催生新作。不過近日根據國外媒體 CNET 的報導指出,其實新一代 Z4 與 Supra 的研發團隊,自 2014 年開始就已沒有再接觸過,為的就是要讓雙方產品能保有各自的特色,呈現出全然不同的造型與駕駛感受。

CNET 這篇報導是以 Toyota 為角度切入點,內容大多是與 Supra 專案的助理總工程師 Masayuki Kai 之間的對談。Masayuki Kai 透露,Toyota 與 BMW 於 2012 年簽署合作協議後,雙方曾就新作的基礎結構進行討論,確立了「駕駛著坐點」、「軸距」、「車寬」、「油箱位置」及「A 柱位置」等關鍵設計,這些元素在 2014 年完成確認後,各自的研發團隊就沒有再接觸過。

尚未發表的 Toyota Supra,曾在今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首度動態現身,承襲品牌經典跑車之名,是非常令熱血車迷期待的作品。

Supra 專案的助理總工程師:確定兩車共用平臺,但將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

Masayuki Kai 另外表示,他確定新一代 Z4 與 Supra 是架構在相同平臺之上,並共享引擎、變速箱及底盤等機械結構,且在這些方面 BMW 涉入的設計比例較高。不過由於雙方在 2014 年後就沒有再接觸,因此 Masayuki Kai 無法確定機械結構方面 BMW 是否維持當初共享平臺的樣貌,也有可能為了要達成品牌所要呈現的目標,而替換了部分元件。

廣  告
新一代 Supra 在 Toyota 與 BMW 合作的這層關係下,將搭載源自 BMW 的引擎與變速箱,肯定會是輛擁有豐富駕駛樂趣的後驅跑車。

此外,Masayuki Kai 也談到現在新車都已高度電子、數位化,軟體撰寫的差異也會讓車輛呈現截然不同的表現。Masayuki Kai 說 Toyota 團隊花了很多心力在調校主動懸吊、引擎和變速箱,為的就是要讓駕馭感受能達到他們所預期的狀態。

在新一代 BMW Z4 推出之後,Toyota Supra 的問世更加令人期待,目前已確定新一代 Supra 將會搭載源自 BMW 的直列 6 缸引擎,並採後輪驅動,預定 2019 年上半就會正式推出。

U-CAR 熱門影音推薦